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玉国
王玉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6,706
  • 关注人气:11,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骄纵遇到倔强

(2010-12-03 13:14:08)
标签:

体育

 

 

导语:在鲁尼和弗格森主演的肥皂剧中,两人的内心动机和性格脾性跃然纸上。他们表面上势如水火,暗地里却巧妙地给彼此留有余地。这就好比,撒娇的孩子渴望关爱,严苛的家长于心不忍,双方闹腾了一阵子后,又拥抱在了一起。

 

小标题:最近心里有点烦

 

南非世界杯上,鲁尼本想挟上赛季的生猛状态为4年前的鲁莽救赎,没成想遭遇更大的滑铁卢,4场比赛0进球0助攻。英格兰队早早出局,舆论将矛头对准了鲁尼,热刺主帅雷德克纳普甚至讽刺他“只值150万英镑”。

这只是噩梦的开始。“招妓门”曝光后,鲁尼的个人形象毁于一旦,和女友科琳的关系降至冰点。状态本就不佳,舆论集体喊打,霉运接踵而至,鲁尼当然无心踢球,新赛季仅收获1粒进球。弗格森采取了冷处理的策略,以伤病为由让他在大名单之外或者板凳上自我调整。

鲁尼一直都活在蜜罐子里,哪里受得了这种“叫天不灵,叫地不应”的憋屈?他必须得找个发泄的心理出口。令人惊讶的是,鲁尼选择了一种最为激烈的方式:挑战弗格森的权威。代表英格兰打完与黑山的比赛后,鲁尼公开表示没有任何伤病。言外之意,弗格森是想故意整他。

此时的鲁尼,就像处理不好同学关系的小屁孩,小心灵有些承受不了,就脱口顶撞了父母几句,这未必是他本意,或许只是一种另类的撒娇。但在捕风捉影的媒体看来,这可是轰动足坛的大事,小报《星期天镜报》开路,各主流媒体迅速跟进,“鲁尼拒绝续约”的传言一时间漫天飞舞。

嫌球队地位不高薪水太少?“树挪死,人挪活。”想换个环境以图更大发展?从这些角度说,鲁尼或许真有拒绝续约的意向。但在鲁尼和弗格森的裂隙见诸报端后,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切尔西和国际米兰等豪门都蠢蠢欲动,为何鲁尼一口咬定想转投同城死敌曼城?

这极有可能是经纪人授意下的逼宫。鲁尼方面显然知道,加盟曼城是弗格森和曼联最不愿看到,对他们触痛最大的结果。既然你们不把我当盘菜,我干脆撕破脸皮戳你们的痛处——由此可见,鲁尼未必不愿续约,而是以此作为要挟手段,获得更优厚的续约条件和更高的球队地位。

 

 

小标题:我的地盘我做主

 

马屁不在拍着大腿上,撒娇不能撞在枪口上。鲁尼心烦意乱下的发飙,显然是挑错了对象。

弗格森是典型的魔蝎座犟男,脾气暴躁,以自我为中心,权威一旦受到挑战,势必会奋起还击,所以英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和弗格森交恶,彻底玩完。”鲁尼的心思“大家都懂的”,C.罗转投皇家马德里后,他自恃曼联第一当家花旦,寻思着偶尔撒撒娇无伤大雅。但鲁尼显然没做好功课,忽视了一个致命问题:曼联永远只有一个老大,他的名字叫弗格森。

弗格森在位一天,眼里就揉不进沙子,内斯塔、贝克汉姆、范尼斯特鲁伊和基恩等大腕都试图挑衅爵爷,无一例外招致清场。即便是上赛季那个攻入26粒英超进球的鲁尼,在弗格森面前也只是一枚棋子,遑论如今这个武功废掉多半的鲁尼?这种意义上,不管是真起了出走之心,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鲁尼极其幕僚显然是挑错了示威的对象。《太阳报》就毫不客气地称鲁尼为“鲁垃圾(Roobish)”:“难道鲁尼的脾气比基恩还大?难道鲁尼的价值超过了贝克汉姆?难道鲁尼的进球比范尼斯特鲁伊还多?”

尤其令弗格森难以接受的是,他把心掏给了鲁尼,却被当成了驴肝肺。弗格森虽严苛无情,对弟子却百般苛护,为了缓解鲁尼的压力,他甘愿做免费公关,搞定了一波又一波的八卦记者,祭出“伤病说”也是为了保全鲁尼面子。弗格森万万料不到,鲁尼非但不领情,反而倒打一耙。好吧,既然你不知好歹,我也不是吃素的,“专治各种不服”的弗格森非但没安抚这个宠儿,反而继续采用冷冻的策略,并破口大骂鲁尼的经纪人,摆出了誓不妥协的决绝姿态。

“冷漠是对挑衅者最好的回击。”鲁尼骄纵,却在倔强的弗格森那里碰了一鼻子灰,双方僵在了一起,都如鲠在喉,都在等待台阶。

 

小标题:莫道前路无知己

 

本是一家人,吵闹何太急?鲁尼是娇宠惯了的小孩,无非是想撒撒娇,改善一下待遇,弗格森是不容冒犯的家长,虽从不肯与球员妥协,也实在没理由一棍子把鲁尼打死。孩子和家长产生点罅隙,属于家庭内部矛盾,若有人站出来说句软和话,双方觉得有台阶可下,断然不会固执到底,到头来伤人也伤己。

老板格雷泽扮演了这个和事老的角色,他亲自拨通鲁尼的电话,许诺会在转会市场上砸下5000万英镑——鲁尼的逼宫理由之一便是“老板太抠,曼联缺少世界级球星”。薪水是身份的象征,鲁尼像个怨妇般期期艾艾,最大动机多半是获得更优厚的薪水。格雷泽明白个中蹊跷,给鲁尼开出了不可拒绝的续约条件,据说周薪英超第一,年薪世界第一。

鲁尼一方面在弗格森头上动土,另外一方面也离不开弗格森,他之所以盘算着要走,很重要一层原因是怕届时弗格森不跟球队续约,曼联将成一盘散沙。弗格森放不下架子,于是借媒体的话筒向鲁尼传递信号,“他想要(我不会离开曼联的)保证?我难道不是赢得过30座奖杯?”言下之意:淡定些,小伙子,我会陪你一起慢慢变老的。

事实上,弗格森打心眼里不愿意看着鲁尼离开,只是不想破坏这么多年积攒起来的尊严而已。10月19日曼联VS布尔萨体育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抛出“鲁尼为什么要走”的问题时,一向不失风度的弗格森陷入了沉默,他放下手中的纸条,泪花在眼眶里打转,一时竟不知道如何作答。从这个细节上看,鲁尼的决绝令弗格森很受伤,而那句“曼联大门永远为鲁尼敞开”也绝非客套辞令。

事情闹到最后,鲁尼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弗格森没有丢掉风度,既然老板给了台阶,双方都心照不宣,心里美滋滋地下了台。

 

<第5频道>小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永远的旗手
后一篇:2010年12月15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