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继合
张继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88,676
  • 关注人气:175,2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萧太后,埋进坟墓的“婚外情郎”?(组图)

(2018-01-31 07:40:38)
标签:

文化

萧太后“儿女私情”

迷恋汉臣

死在出巡路上

陵墓同葬恋情

        1004年冬天,北风呼啸,吹来潮水般的辽国兵。著名的萧太后——萧绰,和亲儿子辽圣宗——耶律隆绪,娘儿俩一齐上阵,这次主动开战的理由是:收复失地——从赵宋手里,夺回瓦桥关以南的十个县。20万大军,滚滚而来,先头部队,巧妙地绕过驻防森严的重镇,集中兵力围剿那些把守松弛的关口,时间不长,竟直逼黄河岸边的澶州。澶州就是现在河南濮阳,距宋都汴梁,不到一天路程。(下图:萧太后——萧绰,终生掌权。)
萧太后,埋进坟墓的“婚外情郎”?(组图)
萧太后,埋进坟墓的“婚外情郎”?(组图)
        萧太后来了!汴梁城立刻陷入了巨大的恐慌。朝臣们争得面红耳赤,有的想求和,有的要迁都,其实,都是缩头乌龟出的馊主意。皇帝赵恒非常年轻,他既不想迁都,也不愿投降。正在举棋不定之际,宰相寇准强烈建议“赌一把”——既然辽国帝后已经杀到了家门口,大宋皇帝还不该御驾亲征吗?倘若陛下能沙场督战,定会军心大振、打败辽寇。
        赵恒还算有血性,他果真按寇准的意思,北渡黄河,而且登上了澶州城头。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宋辽两国,最高军事统帅全都冲上了前线,双方官兵,能不拼命吗?
        和当年保卫幽州不同,这次,萧太后娘儿俩属于“客场作战”。赵恒一露面,力量的天平随即倾斜。澶州方面,“诸军皆呼万岁,声闻数十里,气势百倍。”地利、人和,全部倒向了宋朝军队。与此同时,辽国名将萧挞凛遭伏击、被射杀。听到这个消息,萧绰几次掩面大哭。
        萧太后眼睛雪亮,她绝不做没有胜算的赌博。战不胜,就和,萧绰率先吹风“和谈”。既然辽国外交出现了松动。赵宋巴不得立刻休战,于是,一拍即合,最终促成了“澶渊之盟”。这份盟约各有所图,辽国要实惠,宋朝要体面。最关键有两款:一,物质。宋朝每年给辽国白银10万两、绢20万匹;二,名誉。两国结为兄弟、互不侵犯;宋朝皇帝认萧太后为“叔母”。凭空多出个“婶娘”,赵恒及其朝廷,一点儿都不光彩。
        一纸“澶渊盟约”,写尽了萧绰得意之笔。她本不尚武,却用强弓硬弩换取了一段休养生息的和平岁月。她无心权谋,居然修炼到举轻若重“善将兵”、举重若轻“善将将”。小女人,大智慧,这是辽国百姓的福分。盟友也好,政敌也好,纷纷对她挑起了大拇指。
        老子崇尚:“治大国,若烹小鲜。”萧绰深得“烹小鲜,治大国”之妙。比如内政:她既不得罪契丹人,也不疏远汉人。整肃吏治,一律开科取士,网罗天下英才。鼓励农桑,帮穷人垦荒屯田,力争都能填饱肚子……再比如外交:她一面把高丽推为“假想敌”,麻痹赵宋;一面和西夏做生意,大量囤积粮马、兵器等战略物质。这种诡异的韬养策略,正像她新寡时妩媚、哀惋的泪光。一个意思:示弱取怜,积蓄力量。(下图:残存壁画上的辽国臣民。)
萧太后,埋进坟墓的“婚外情郎”?(组图)
萧太后,埋进坟墓的“婚外情郎”?(组图)
         辽国实权在握的萧太后——萧绰,先后辅弼了两朝皇帝,尤其是儿子耶律隆绪这一朝,大辽国力,至于鼎盛。当然,萧绰养了个非常争气的儿子,在母亲无微不至的翼护下,耶律隆绪种种千古明君的潜质,被淋漓尽致,挖掘了出来。《辽史·刑法志》描绘萧绰时代的太平景象说:“国无幸民,纲纪修举。吏多职奉,人重犯法。至统和中,南京及易、平三州,以狱空闻。开泰五年,诸道皆狱空。”监狱里都没有囚犯了,老百姓的日子该多痛快!《辽史》对耶律隆绪慷慨的评价,几乎就是歌功颂德:“践祚四十九年,理冤滞,举才行,察贪残,抑奢僣,录死事之子孙,振诸部之贫乏,责迎合不忠之罪,却高丽女乐之归。辽之诸帝,在位长久,令名无穷,其唯圣宗乎!”史官把辽圣宗捧上了天,殊不知,这件杰出的“政治精品”,正是出自萧绰之手。
        败坏声誉,无非靠两种借口:一曰财,一曰色。寡妇门前,是非一箩筐。萧绰的私生活,难免在人们舌尖儿上滚来滚去。
        《辽史·耶律隆运列传》记载:“耶律隆运,本姓韩,名德让……统和十九年,赐名德昌;二十二年,赐姓耶律;二十八年,复赐名隆运。重厚有智略,明治体,喜建功立事。”似乎辽国的荣誉、地位,都落到了一人头上,究竟为什么呢?原来,这位赤胆忠心、功勋卓著的汉臣,与辽国皇室,私交极深。
        有一条未必靠谱的“花边新闻”:萧绰曾少女时代,许配韩德让。可惜,还没结婚,就被老爹送进皇宫,做了耶律贤的媳妇儿。虽说耶律贤夭亡,可萧绰还是如花似玉、妩媚多情,她决定重新旧好,回到韩德让身边——这也是契丹风俗所允许的。萧绰对韩德让说:“我曾许嫁于你,愿谐旧好。大辽皇帝,也就是你的儿子。”
        萧太后当然不做“二奶”,她亲手毁了韩德让温暖的小家庭。据野史记载:“萧氏与韩私通,遣人缢杀其妻。”此后,俩人“入居帐中,同卧起如夫妻,共案而食。”苏辙的《龙川别志》,收录着澶州议和期间,宋朝使者的所见所闻。书中记载:“见虏母(萧太后)于军中,与蕃将韩德让偶坐驼车上,坐利用于车下,馈之食,共议和事。”最起码,这对高贵的男女,异常亲密,甚至超越了普通的君臣礼仪。那么,究竟他俩有没有夫妻之实?谁也拿不出铁证,只能姑妄一说、姑妄一听。(下图:现存张家口的萧太后“梳妆楼”。)
萧太后,埋进坟墓的“婚外情郎”?(组图)
        《辽史》多少透露过一点蛛丝马迹:在一次马球比赛中,韩德让被贵族胡里室误撞坠马。萧太后立刻勃然大怒,她当场就宰了那个蠢货。本来只是赛球,磕磕碰碰,没什么了不起,但是,伤害了韩德让,就等于摘了萧太后一颗眼珠子。仔细品味,两人之间那种私交,确乎极不寻常。
        抛开儿女私情,韩德让把毕生心血献给了大辽。《耶律隆运列传》交代他的人生结局:“从伐高丽还,得末疾。帝与后临视医药。薨,年七十一。赠尚书令,谥文忠,官给葬具,建庙乾陵侧。”年逾古稀,还跑到高丽去打仗,真不容易!韩德让目光游移地躺在病榻上,皇帝、太后,都亲自赶来看望他。今生今世能有这份情意,已经足够了。
        最值得玩味的是“建庙乾陵侧”。乾陵,即萧太后的长眠之地,准许韩德让一侧相陪,哀荣无限呀!
        统合二十七年十一月,57岁的萧绰正式退休。儿子大了,足以驾御这个国家。自己老了,也该过几天消停日子。孰料,一个月后,她竟意外地死在了出巡路上。太后驾崩,那个杨柳细腰、明眸善睐的萧燕燕,再也回不来了。她先行一步,默默地躺进了沉寂的乾陵。又过了一年多,陵墓一侧多了个伴儿——韩德让将永远地守在燕燕身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