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继合
张继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972
  • 关注人气:175,2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八大山人”,被祖宗逼成了“神经病”?(组图)

(2017-10-24 07:38:44)
标签:

文化

朱耷是个倒霉鬼

沦为“精神病”

绘画奇特

杂谈

        朱元璋是大明的开国皇帝,他掌握着那个时代有雄才大略的一流政治家。很难说他的子孙都落下了什么下场,毕竟,当皇帝不是一项祖传的职业,不过,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朱元璋地隔代孙子们,居然有人抛弃了皇权,转而变成了影响宏大的一流画家。他不是别人,竟然是明末清初的“八大山人之一”——朱耷先生。(下图:朱耷雕像。)
“八大山人”,被祖宗逼成了“神经病”?(组图)
        朱耷生于公元1626年,去世于公元1705年。当然,这个去世时间并不很准确,朱耷告别人世的时间,大约在1705年前后。
  毋庸置疑,朱耷先生是明末清初一位非常著名的山水画家,他非常擅长画花鸟和山水,整体风格以水墨写意为主。朱耷的画作追求极简,章法结构不落俗套,在不完整中求完整。朱耷的这种艺术风格,对后世人影响甚大。(下图:朱耷先生传世形象。)
“八大山人”,被祖宗逼成了“神经病”?(组图)
“八大山人”,被祖宗逼成了“神经病”?(组图)
  显然,朱耷是明朝宗室后裔,他属于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七子“宁献王”朱权的九世孙子。宁王改封南昌后,历代子孙世居南昌等地,共分八支,八大山人是“弋阳王”的七世孙。朱元璋的后裔都以“金、木、水、火、土”为名,朱耷原名叫朱由桵,字“雪个”,号“八大山人”、“个山”和“驴屋”等等。作为职业画家,朱耷世代居住在江西南昌。
  毕竟沾染上了明朝皇室的血统,明末清初之际,朱耷生活得极为压抑。当时,清朝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虽然明面上善待明朝皇室后裔,但是暗地里却经常借由各种原因绞杀朱氏一族。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朱耷隐姓埋名,装疯卖傻,最终甚至削发为僧,遁入空门。后来,改信道教。就是这样的生活经历与情感经历,让朱耷的绘画风格独树一枳。朱耷一生坎坷,曾一度精神失常,沦为名副其实的“神经病”。痛定思痛后,他选择背过身去,与世隔绝,在创作中安放自己孤独的灵魂。用他自己的话说,“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是旧山河。横流乱世杈椰树,留得文林细揣摹。”(下图:朱耷先生的绘画作品。)
“八大山人”,被祖宗逼成了“神经病”?(组图)
        朱耷的绘画成就的巅峰时期在他六十岁以后,以“八大山人”为号之时。
  “八大花鸟画”最突出特点是“少”,用他的话说是“廉”。这个少不仅指对象少,同时也指用笔少。“八大山人”的画作,时常出现一条鱼,一只鸟,一只雏鸡,一棵树,一朵花,一个果,甚至一笔不画,只盖一方印章,都是一副完整的画作。他这种化繁为简,“惜墨如金”,经过他的巧妙构思,最终却能以少胜多,意境深远。
  其次,在绘画主体的形象方面,朱耷追求变形,而他的变形还不是简单的变形,而是追求形与趣、与巧、与意的紧密结合。所以,欣赏“八大山人”的画作,往往都能求得不同的见解与感受。(下图:朱耷先生的绘画作品。)
“八大山人”,被祖宗逼成了“神经病”?(组图)
“八大山人”,被祖宗逼成了“神经病”?(组图)
        朱耷先生一生对明忠心耿耿,以明朝遗民自居,不肯与清合作。他的弟弟同样也是一位画家,两人一个署名“八大山人,一个署名“牛石慧。两兄弟署名的开头,把个“朱字拆开,一个用“牛”字,一个用“八”字。这样隐姓埋名,可谓用心良苦了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