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依相祸福
依相祸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298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歌,赛艺术还是找市场

(2006-07-24 14:31:11)

青歌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组合、美声、通俗都成绩不俗。人们慨叹:真的很专业、真的很正宗,真的很严谨,真的很艺术……但是,社会不是真空,什么流行“味儿”,都不可能不飘进来。

 

也是赛事正酣的“好男儿”有一个场景——某男帅到没治,但是唱歌走掉,照样稳稳晋级,有人质问评委此是为何?评委大大方方回答:他有市场价值!问的人不仅没有恼怒,反而十分钦佩:瞧人家好男儿,坦坦荡荡,唱得不好承认不好,实话承认有市场罢了。不像某种比赛,明明为了附和一种“中性化” 的市场趋势,偏偏要说某人唱得好。此段公案到此打住。

 

想不到几天以后,央视的青歌赛嘉宾席上,也有一位人物对选手说出了这等话:“你很有市场价值。”这不仅让听者大出意料,也觉得有点怪怪的。立即冒出一串问题:青歌赛不是比的是艺术马?难道你们这些打着高艺术水准的评委,在底下个个心怀小算盘,看哪个人像摇钱树,赶紧挖到我的公司?艺术价值、市场价值到底有没有矛盾?在青歌赛上,到底哪个为重?我们这些顶级的专家们是应该推崇艺术价值还是应该推崇市场价值?假如二者有矛盾了,我们该怎样去引导和疏通这些尚未成熟的青年孩子们?

 

其实青歌赛的这些评委们,很大程度上引导着观众的欣赏倾向,他们说谁好,怎们个好法,一般不太专业的观众们肯定心服口服。所以,但愿这些老兄们珍惜自己的权利和魅力,假如您是不小心冒出来的一句话,也就算了,假如您真地认为市场价值高于艺术价值,那您去当“好男儿”的评委还可以,做青歌赛评委,那个了点。

 

笔者倒不是反对对艺术谈点市场价值,正常情况下,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是应该成正比,但是,在一个市场发展大大快于人文发展和文化发展的环境中,往往艺术价值不被市场认知,于是就出现了二者之间的矛盾,古往今来,多少百年不遇的艺术家,在世时是穷困潦倒。这就看玩儿艺术的你,是真正的为艺术献身还是为金钱折服了。许许多多的大小“星”们都爱说一句话:唱歌(或者演电影、演戏、音乐等)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看这句话不是好说的,你能抛弃金钱而坚持艺术吗?

 

话扯远了。一向认为青歌赛是个绝对赛艺术的地方。冷不丁冒出一句“你很有市场价值”听着有点别扭。别的选手会怎们想?他们该追求市场还是追求艺术?假如二者兼而有之,那么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怎么办?

 

作者:依相祸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