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电影王
电影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27,144
  • 关注人气:1,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照相师》他比海王更幸运——一个普通人的史诗

(2018-12-13 19:44:45)
分类: 约会电影

《照相师》他比海王更幸运——一个普通人的史诗


几十年前,有一个住在海边小村落里的三口之家。妻子因为一些不得已的苦衷,离开了家,一头扎进了海里。从此音讯全无,留下丈夫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带大儿子。这不就是海王的故事吗?不,这是国产电影《照相师》里男主人公蔡祥仁的背景故事。在这里,妻子不是什么亚特兰蒂斯的女王,她只是当年那个还是小渔村的深圳宝安村的普通村民。她离家出走,只是想要去赚更多的钱,最后却就这样消失在了茫茫大海中。而她留给男主人公的,不是一个天赋异禀的海中霸王,只是一个生活的烂摊子。


《照相师》他比海王更幸运——一个普通人的史诗


看完《照相师》的第一个感受,中国人真的太坚韧太能够吃苦耐劳。独自承受丧妻之痛的蔡祥仁,没有借酒消愁成为一个酒鬼,他兢兢业业地经营着自己的照相馆养大了自己的儿子。儿子虽然曾经叛逆,一会要出去见识海阔天空,一会迷上“摄影”,总之每天不折腾个鸡飞狗跳誓不罢休,但经历过跌跌撞撞后,终于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儿子、丈夫和父亲。

 

《照相师》他比海王更幸运——一个普通人的史诗


赶上了好时代的孙子,更是成长为一个独立懂事还自己创业的青年才俊。就连蔡祥仁当年在路边“捡回来”的一个外来打工者,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变成了深圳电子制造业首屈一指的大老板。

 

《照相师》他比海王更幸运——一个普通人的史诗


就是这平凡的三代人,串起一个时代,也串出一份中国人的魂。真的,不是每个人都是海王,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像我们热爱的超级英雄般只是因为“你是天选之人你有贵族血统所以就该你走上人生巅峰”!

 

更多的时候,其实我们都是蔡祥仁和他的儿子、孙子,没有开挂的人生,只是一次又一次善良的选择,一次又一次坚持自己的初心,最后得到自己应得的果。就像蔡祥仁对外来打工仔伸出援手,而成了大老板的打工仔,反过来投资蔡祥仁的孙子,成就了他的创业。深圳从小渔村到如今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是无数个蔡祥仁的初心,无数个蔡祥仁的努力,无数个蔡祥仁的坚持吧。


《照相师》他比海王更幸运——一个普通人的史诗


电影中的祖孙三代人,以老式相机,单反相机以及摄影APP三个不同年代的照相载体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最动人的部分是,在影片的后半段,已近暮年的蔡祥仁拿出一本厚重的老相册,那里面有蔡祥仁太爷爷的照片,爷爷的照片,有不同年代这个家族众多成员的众多合影。整个家族的族谱,就是这本相册。大多数平凡的人,不会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万古流芳,但一张又一张真挚的笑脸被不同年代的照相设备记录着,伴随着几代人对生活的敬畏和热爱一起传承下来,也一样汇聚成了一出动人而激昂的史诗。

 

如果可以,请带着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看,让他们在影像里,体验一次他们经历和纵横过的时代变迁吧。


《照相师》他比海王更幸运——一个普通人的史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