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电影王
电影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27,144
  • 关注人气:1,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鸿门宴》:多发点神经更痛快

(2011-12-21 23:06:59)
标签:

鸿门宴

冯绍峰

黎明

陈小春

黄秋生

张涵予

娱乐

分类: 约会电影

《鸿门宴》:多发点神经更痛快

云之东/文

 

李仁港总算是在内地捞钱但一直在进步的导演。尤其对比此前刚出炉的《杨门女将》及其导演陈勋奇,我深深感到李仁港至少对电影还是热爱的,至少对内地观众还是负责任的。从《见龙卸甲》到《锦衣卫》再到这部《鸿门宴》,故事影像调度一部比一部见好,《杨门女将》就是骗钱来着,最好片商赔得一蹋胡涂,才能长点记性,知道电影也得认真拍,才能对得起你手里的钱,观众才会买帐,心甘情愿为你花更多的钱。

 

《鸿门宴》最大的优点就在于李仁港没一心想着赚钱,而是尽力拍出一部认真的商业片。

 

既然是商业片,自然不能当成历史正片来看,所以,暂时忘记历史的教诲,只看一群男人在一个争霸年代的风起云涌。

 

可惜电影没能完全做到“风起云涌”四个字,前小段和后小段的推进都偏缓,前小段电影在赶进度,“鸿门宴”的前因交待十分仔细,少了起伏感,多了罗索感。黎明的刘邦腹黑得明显了些,一派为了天下百姓的仁义感还不够开阔,略显小家子。冯绍峰的项羽对比起来倒是霸气十足,令人眼前一亮,只是细究之下放得不够,一代霸王从骨子里散出来气势是何等随意随性,冯绍峰定是十分珍惜此次机会,刻画起来反显用力过猛。

 

后小段的说教又太刻意,非得让刘邦和张良来个主题陈述,就如小时候学作文时老师一定要求写出中心思想,老师是好心,怕学生写偏了,不过这电影的观众显然更多的不只是小学生,不是你说1+1=2,大家才会恍然大悟,哦,原来1+1=2啊!

 

中段的对奕是全片精华所在,黄秋生和张涵予果然是戏精,从头到脚都是戏啊,那一场对奕,虽然没有千军万马,却胜似万马千军呼啸而来,入眼皆是黄沙黄烟,战马炮火。樊哙和龙且的对决见血见肉,演这两角色的陈小春和杜玉明都过了做打星的年龄,但胜在血拼的气势和情绪十分到位,反而看得人心潮澎湃。尤其陈小春,樊哙无疑是他近年最出彩的角色。

 

整体而言,电影中规中矩,倒是觉得李仁港不若多发点神经,让故事的起承转合不那么工整,既然已经抛开历史的束缚,干脆把心一横,让传奇二字发出更多的光彩,让冯绍峰更狂妄,让刘邦更阴险,让虞姬更凄美,再辅以范增、张良、樊哙、韩信等一甘个性十足的人等,让那场杀机四伏的宴会来得更加摧枯拉朽,痛快淋漓!

 

PS.《鸿门宴》若是能赶在《战国》和《杨门女将》之前问世,相信票房有机会冲破2亿。后两部电影透支了太多观众对于古装历史大片的观感,以至于观众在选择《鸿》时,多了更多的犹豫和审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