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电影王
电影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27,144
  • 关注人气:1,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楚生、苏醒终结感动和选秀神话

(2007-07-20 23:58:28)
标签:

快乐男声

陈楚生

苏醒

云之东

分类: 且听云唱
   云之东/文
 
看完快男很久,其实也没有很久,只是看到其他朋友的评论文章都出来了,自己还没动笔。
 
不是不想写,是一直心潮起伏,不知该怎么写。
 
这个状态吓我一跳,经历了05超女的狂热,06选秀的炒作,到了07,对快男和好男及其他选秀有着天然的排斥,当初看快男好男更多是出于一种惯性,看选秀的惯性,和写评论的惯性,没想到今夜还是被感动,其实台上的煽情也都是老套,回顾苦难经历,寻找亲人支撑,这都是选秀节目里被用滥了的,不过还是被感动,这会清醒点想起来,是因为那个度把握得刚刚好,VCR没多放,选手没多说,主持人也很节制。
 
陈楚生回忆和父亲卖鞋,用了平淡的语气,镜头在父亲与楚生间切换,好象父子俩平常日子里的交谈,有这个平常,才让煽情少了份做作,于是就不知不觉的陷进去,看陈楚生对着父亲唱歌,早忘了什么叫技巧什么叫节拍,只随着楚生那声音游走。得庆幸楚生用的情绪比较压制,于是这压制后的平淡就越发的沁人心脾。
 
苏醒的母亲气质真好,男孩可能在感情上会与母亲更近一些吧,父亲对于男孩象山,母亲则象水,更容易流到男孩心里。印象里没怎么见苏醒哭过,一次是王栎鑫走,再就是这次对母亲的诉说和歌唱,挺感动的,不知道该怎么说这感动,其实感情是越到真时越难写,或者是因为想起我的那些远行,每年一次回家,每次离家母亲总要坚持送我到车站或机场,我从来不敢回头看母亲,因为,我怕看见那些泪水。
 
对了,这就是今天为什么会感动了,为了快男里那些真情,那些拨开黑幕、心机和竞争后自然流露的真情,这些真情,即将在今日之后且行且远,一如05超女的感动,永远的停在了那个夏天。
 
我一直觉得选秀最吸引人的不是歌声,是在赛制下选手所流露出的真性情,这些才是最有看头的。05超女感动我的是什么,是李宇春的率性与纯净的眼神,是周笔畅还没被污染的可爱,是张靓颖不如今日选手般做作的小小倔强,是何洁只懂用大笑掩饰尴尬的纯真,然后,才是在这些个性下所演绎出的个性味十足的歌曲。
 
而首次登场的快男,他意外成就了王栎鑫与俞灏明的友情,他意外见证了魏晨青草的成长,他意外制造了阿穆隆的伤感离场,他用黑幕也好,用赛制也罢,用歌声也好,用短信也罢,总之,他让我们记住张杰、姚政、吉杰、郭彪与陆虎等等名字。
 
当看到选手重返舞台,为快乐歌唱,当看到王栎鑫说俞灏明让他收获一段真正的友谊,我得承认我被打动。不管此时他们唱得好不好,但我得感谢他们给了这个夏天一些色彩,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这个色彩已经很有限了,仿佛可以预见明年选秀更恶劣的炒作,更低级的黑幕,更会秀的评委,更功利的选手(个别,但会坏一锅粥),更喜欢政治批斗的粉丝,更闹腾的一窝蜂(鉴于今年快男的成功,明年的选秀无疑会继续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样的佐料下,即使节目组用再多的真情,用再多的歌声,用再多的“演技”,我都很难感动。
 
感动是妙手偶得的,苏醒面对亚军的大气和陈楚生夺冠后小紧张下的淡定都会让我感动,确切的说,是两位选手在大气和淡定下对人生的态度让我感动,他们坚持与执着,最重要的是,他们面对坚持与执着的结果所抱定的心态,不但让我感动,还让我佩服。
 
但是明年,我还会感动吗,还会这样认真的看节目,还会坚持在疯狂粉丝的辱骂中写自己想写的文字吗。我想不会了,看了三年的选秀,应该学学那些女声男声,回到自己的轨道中,为自己感动。
 
好节目还是会看,只是,会更娱乐的看,当我们越接近娱乐的真相,就会发现,一切都只是一场娱乐。
 
而当选秀接近娱乐的真相,它就失去了成为神话的可能。
 
PS1行文到此本该结束,不过想再说说比赛中打动我的几个镜头。
 
苏醒与羽泉的《最美》,真是享受,完全有演唱会的感觉;陈楚生与齐秦的《悬崖》,酸楚,酸楚的不仅仅是两把好声音的交锋,还有齐秦老去的容颜,一代新人换旧人,娱乐也罢,不娱乐也罢,都逃不过这个理;还有苏醒的《秋天》,他的原创比我想象中的好,他的中低音很味道,和他的转音一样动人,是的,我在这个夏天被秋天打动了。
 
PS2谢谢这个夏天关心重庆灾情关心我的远方朋友们,谢谢一直认真看老云写快男的朋友们,这篇文,只写给我自己,和你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