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电影王
电影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23,981
  • 关注人气:1,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夜宴》,看看冯小刚的野心是道什么菜

(2006-09-27 22:01:35)
分类: 约会电影
云之东
《夜宴》,看看冯小刚的野心是道什么菜

无庸置疑,《夜宴》是冯小刚的野心之作,说白了就是向那些闲着总拿他贺岁片媚俗说事的学究们宣称,我也可以拍大片,比张艺谋陈凯歌拍的还要有故事有深度,而用《夜宴》里半古半今半中半欧的台词表述,就是:“汝等千万别得意,朕也能拍出有文化有内涵投资大场景大的古装电影,还带武打和情色,看你丫还能说什么,小样!”

为了体现文化和内涵,冯导非常聪明的拿了《哈姆雷特》来改编,实在是高啊,首先那些总爱说冯导片子俗的老师同学们就没话了吧,说《夜宴》俗,那不就等于说《哈姆雷特》俗?开玩笑,那可是世界公认的经典啊,说《夜宴》俗只能说明你才是真的俗!然后可见我们冯导还是想着观众的,不象《无极》,蒙完了观众电影票钱还要蒙书钱。

故事叙述得其实还说得过去,虽然被皇后用作筹码的青女突然出现在了戒备森严的夜宴现场让人诧异,虽然千辛万苦夺了皇位的厉帝却刹那间无限真心的为爱殉情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鉴于不食人间烟火靠做梦生活的青女和喜怒无常有点人格分裂的厉帝其言行本就不是我等常人所能度之,所以也不必太过计较。至少没有象《十面埋伏》中的小妹般死了又生,生了又死;也没有如《无极》里的倾城般一句“你们想看我脱衣服吗?”然后就一件又一件脱得没完没了,而台下的十万精兵竟然也就齐齐看傻了眼。

故事里也有不少生活化的东西,比如白衣优伶们的白色面膜,一看就是精品啊,莫非用了什么SK还吐。就是太子无鸾用的那个比较差,一看就是伪劣品,难怪青女妹妹戴上没多久就一命呜呼了。

厉帝为婉后推油的手法真好,建议各大保健会所组织员工们好好学学,这么好的教材岂有浪费之理?唯一的遗憾是婉后的背用的是替身,难怪背上的皱纹看着不那么顺眼。

袁和平的动作设计保持了一贯水准,尤其白衣优伶和吴彦祖与羽林卫的对抗,舞蹈式的飘逸遭遇大刀式的机械,却出奇的好看。可惜的是章子怡和吴彦祖的过招,象极了张纪中版《神雕》中杨过与小龙女修炼《玉女真经》的场景,所以说金庸写神雕都不是瞎编的,连《玉女真经》都早在五代十国就已出现了。

关于被诟病最多的台词,由于打足了预防针,所以当葛优一本正经地说“贵为皇后,晚上睡觉还蹬被子”时并不觉得好笑,作为那时安慰皇后讲的一个冷笑话,完全可以接受。真正暴笑的是那句古今混杂的“我不学他!泱泱大国,诚信为本!”电影院的同学们不约而同的笑起来,小时候学造句曾经就不约而同说了假话,哪有那么多不约而同啊,不过这次我敢拍胸脯保证:是真的。

最肉麻的是那句“是复仇的欲望带你穿过了死亡山谷,还是你的忧郁打动了那些女人的柔情!”,好像《卧虎藏龙》里一直走含蓄路线的李慕白在临死前突然对一往情深的对俞秀莲说“我愿做七天的孤魂,游荡在你的身边”——寒,全身都是鸡皮疙瘩啊!

看来华语大导演们在这一点上打成了共识:不肉麻则已,一肉麻就要惊人!

还有一句不可不提,当太子第一次问售毒人有没有更毒的时,我就笨鸟先飞的猜到了答案“人心”,和当年《英雄》里的“和平”有得一比,都是那么好猜。

演员表现普遍不错,尤其葛优和章子怡,对角色内心的诠释,在大起大落间对神态和语调的拿捏,都十分精准,十分动人。只是葛优吃了固有形象的亏,看他生气时的样子,总让本东想起他在《天下无贼》里的台词:“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章子怡则完全的光芒四射,如果再有人说她面部表情总是噘嘴瞪眼再瞪眼那就是歧视或者嫉妒了。一直被香港媒体妖魔化的她很适合演绎茜素红,因为茜素红在片中代表欲望,而香港媒体一直把她在国际上的成功妖魔化为欲望。冯小刚说,《夜宴》讲的是一个女人被欲望所毁灭的悲剧,而章子怡就很好的表现了婉后在争位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毁灭了什么,究竟女人是欲望的根源,还是被欲望毁灭的原罪。

吴彦祖也让人眼前一亮,太子的爱恨煎熬,阴柔寡断,丝丝入扣,个人以为这是他从影以来最棒的演出。而周迅单纯的青女,总让本东想起很久前她在《刺秦》里演的盲女。

看了冯小刚导演的野心,我希望这只是他的尝试,当所有的导演都去拍古装大片,就好像让观众天天吃龙虾,总会吃厌的。既然冯导已经多次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又何必一定要拘泥于上艺术上大片呢?继续为人民服务吧,加油!

首发于《大学生周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