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深圳闲人
深圳闲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52,922
  • 关注人气:5,9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一个像电脑一样无情的家长***

(2007-12-06 17:49:52)
标签:

kv

家长

虚拟世界

学业

气冲

分类: 孩子的事

像电脑一样无情的家长

 

 

最近比较烦,生活肯定不能每天都阳光灿烂,但像现在这样焦头烂额也确实很痛苦。

能让本人陷于此种境地的,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一件事,那就是KV和他的学业。

如果我把KV上学的故事编集成册,那将是非常好看、跌宕起伏、悬念横生、大家想都想不出来的故事,我们无奈地承受了十多年。以前,每当两周以上学校没有电话,我就有芒刺在背、大祸临头的预感,接下来的,一定是比我在心里设想了千百遍,做了最坏打算还更意想不到的事件。

最可怕的是处理方法的无效性,最无奈的是一次次事件的周而复始永无尽头,最奇怪的是气冲云霄可见到他无辜的眼神和表情便会心软,最生气的是自己做不到坚守原则总是对他抱有希望总是失望。

我是那种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就是常言道看见半杯水就欢呼的乐观主义者。最近可能是年纪大了,便处处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对于儿子的教育,我想哪怕是有千百种的错误,也是尽力了,扭头随意看一眼书柜,就能看见一长排关于教育的书籍,手机里满是KV学校老师的电话,还有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人最不能超越的,就是自己。自己的弱点,自己的缺点,自己的认识水平和处理方式。哪怕是再学习,再提高,人性都不可逾越。想来我和老Z都太爱这个孩子,爱的方式和方法出现了问题,那么在超越不了自己的情况下,我们的爱就成了一个KV利用的条件了。

我仔细想了一下,为什么KV在虚拟世界里做得这么好,守信誉,讲信用,得到很多人的爱戴和信任。而在现实生活中,看上去文雅风趣的孩子,在学业上总是不能达到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其实究其根本就是电脑和人在惩罚上的区别,电脑世界里的惩罚是无条件的,而且实施的非常坚决,没有任何回旋余地,那么,只要他犯错,一切都无可挽救,之前付出的心血将付诸东流。所以,他在虚拟世界里格外的遵守规则,从不犯错。

可是现实社会的人情,包括师生情,母子情,父子情,都会让惩罚拖延减轻直至取消,这样的情份在KV这样伴随电脑长大的孩子看来,就成了一个条件。一个他可以用来使用的条件。

在电脑游戏里获得成功,跟在社会上获得成功,都是需要付出努力智慧辛劳的,

讲究的就是充分利用各种条件,达到过关成功的目的。所以,利用条件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目的,就是KV这样的电脑青年的长项了。

目前看来,导致眼下状态的原因很简单,学习和获取学位还没有成为KV的重要目的,这是其一,他不完成学习任务的处罚不能无条件实施,这是其二。

在学习成为他本人目的之前,我们该怎么办呢,能不能变成像电脑一样无情的家长,坚决实施那些天天吊在嘴上的处罚?比如,缺课一次罚款多少,比如,不完成作业罚款多少,比如,成绩不达到多少分就退学回家等等。像电脑一样无情机械,达到条件,立刻实施?

作为家长要做到这点的确很难,看着他难受比自己难受更难受,惩罚他等于加倍惩罚自己,这就是我们这类家长的最大困境。等到有那么一天,他的目的变成是学业成功,那就守得云开见日月了。

在这不知道是不是黎明前的黑暗时光里,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做一个像电脑一样无情的家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