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RENDS-Esquire
TRENDS-Esquire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6,458
  • 关注人气:3,6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清:做只超强悍的叮当猫

(2013-08-27 13:55:28)

无数人闹着要转型,每天世界都在变。只有这个红了又红的“抹布女”,专心一意地当演员,满心欢喜地做全家人的万能叮当猫,不曾想过无端改变。因为懂得而愿真实,因为心静而得自在。

海清:做只超强悍的叮当猫

苦夏晒得人发晕,我正琢磨着海清是不是会迟到,转头就看见了她。她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了拍摄地点。进来时,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她笑着打招呼,碰到相熟的人,还会停下来聊几句。她记性好,那些先前只碰到过两三面,跟她有过简单交集的人,她就能在第一时间记起你是谁。“记性太好并非是好事,很短的一段距离,就因为熟人多,走过去就要花费很多工夫,时间都耽搁在路上了。”
在演艺圈磨砺了十几年,她还是习惯照顾身边人的感受,没有圈子里惯常的世故和拒人千里的距离感。在她看来,出名只是让她的私人时间变得更少了。为了更妥帖的平衡工作和生活,她需要比以前更懂得做时间规划,但生活还是一如往常。
天生的乐天派
海清不是个高产的演员。虽然在更换电视频道时,你经常会见到她的影子,但事实上,她每年会接拍的电视剧或是电影都有限。“这几年基本上每年也就会拍一部戏,最多的时候也就是一年拍两部戏的样子,我是比较挑戏的人。”如果没有遇上令她一见倾心的角色,那她就宁愿选择赋闲在家。
最近她多了个新身份:电视剧监制。新剧《抹布女也有春天》中这个监制,是海清没事就爱捉摸剧情和人物性格的结果。零片酬,她依然乐在其中。
“当初之所以会接下这部戏,就跟女主角罗小葱的身份有关:寿衣店老板的女儿、4S店的女汽修师!”有戏!海清开心了。为了让角色变得更鲜活、饱满,她赋予了这个角色很多“营养”:头不梳脸不洗就敢出门;吃饭时会吧唧嘴;即便穿上婚纱,还会神经大条到将裙摆掖到了底裤里……拍戏时,工作人员都觉得她简直罗小葱附体,成了朵奇葩。
“很多时候,我在诠释角色时,并不是一定会认同她,但我能理解她;我会把她当成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一个很真实、很立体的人物。”作为演员,海清很清楚自己的“位置”, 不排斥角色丑陋的,恶俗的一面。“任何人都有缺陷,身上都有负能量,但我们不能就因为她负面的东西太多就否定她。作为演员,我要做的就是真实地诠释她,让人时而爱她,时而厌恶她,但绝不会忽视她!”
不被忽视,真实地存在着。撇开角色不提,海清自己亦是令人又爱又恨、却不能缺少的“调味剂”。也许她那么想演好罗小葱,是因为某个方面来说,她也和这姑娘一样,很随性:不工作时,从来不记得打扮自己,往往顶着“二八分”就是一整天;晚上也会跟罗小葱一样“打呼噜”;天生不会“笑不露齿”,一笑起来就会东倒西歪,完全跟“淑女”不搭边……
“这没有什么啊,做个快乐的人最重要!”海清的生命力顽强,她对生命意义的理解有点像她赋予罗小葱的“抹布女”定义:既要擦亮爱人的前途,也不忘擦亮自己的人生!
正说着,她抬起头看了下对面的大玻璃窗。墙面洁白,窗子无比洁净,夏日的绿意盎然映入了窗,但炎热却丝毫没有渗透进来。她看着墙的角落,笑得有点调皮。她觉得自己其实很像壁虎,快乐为上,哪怕尾巴丢了也不会害怕。“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毕竟‘尾巴’还会自己长出来的!”
家人永远排在NO.1
海清习惯在外出前往随时携带的包包里塞上一个笔记本。她已经养成了习惯,会将看到的美景,吃到的美味……事无巨细地记录下来,为防止遗漏,有时候她甚至还会拍照作为补充。初衷其实特别简单:她要把这些记录下来的影像和文字资料整理出来,然后当成是带父母出游时的参考资料。
虽然忙是生活的常态,但不管她日程表排得多满,父母的一个电话,就能把她召唤回去。为了多营造与父母相处的机会,她也会时常攒个假期,带着父母四处旅游。
“父母在,不远游。”海清深谙这句话的道理,但碍于工作的特殊性,她难以做到这一点。但只要不在剧组拍戏,她必定会坚持推掉所有能推掉的应酬,就守着父母过日子。

 

 

 

 

“很多时候,我在诠释角色时,并不是一定会认同她,但我能理解她;我会把她当成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一个很真实、很立体的人物。”作为演员,海清很清楚自己的“位置”, 不排斥角色丑陋的,恶俗的一面。“任何人都有缺陷,身上都有负能量,但我们不能就因为她负面的东西太多就否定她。

 

 

海清:做只超强悍的叮当猫

   “父母的年岁大了,我这能用我能做到的方式去多陪伴他们。”母亲经常腿疼,而且睡眠质量也不好,海清在家时,经常是坐在母亲床边,为她揉腿。拍摄间隙,她听闻某一工作人员有治疗失眠的良方时,不由得眼前一亮,向人询问治疗失眠的良方。她说着,脸上是对父母的担忧,却不过分。她必须坚毅,去照顾父母过上舒适的生活。
   “我真有做高级秘书的潜质,每次带父母出门旅游,我就得掉几斤肉。”习惯凡事都亲力亲为的海清,知会父母要去旅游之前,一定是已经做好了三到四份出行计划。去海边、去丛林、去内陆……具体到航班的班次、每天都做可以到哪里玩耍、可以尝鲜到哪些美味……每份出行计划都写得十分详尽。“我是一个好的导游,只是那两位VIP游客实在是不让人省心。”海清笑着耸肩:父母临时更改行程是常有的事,她必须24小时待命;最夸张的一次是到了飞机上,母亲才想起来护照没有带……
说这席话时,她一脸甜蜜,对家人的眷恋之情一览无遗。有人看她时“国民媳妇”,有人看她是当红演员,但这一刻,她只是寻常人家的孝顺儿女,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年迈的父母生活得更健康如意。
坚持做一只超强悍的叮当猫
   与其他演员相比,海清在谈论结婚、生子的问题时,显得更加从容和坦然。事实上,海清对公开这些事情看得很明白。“导演选演员的时候,看重的是这个人到底会不会演戏,而不是她结没结婚,生没生过孩子。”
她从小就非常喜欢孩子。若不是成了演员,那她现在的职业没准就是幼儿园的阿姨了。享受陪伴儿子成长的生并不轻松,但每天的规律生活在她心里也是快乐。“我每天六点十五分准时起床,然后为儿子准备早餐;六点四十五准时叫醒他,到了七点半的时候,我就要送他去幼儿园了。”多陪伴一会,多幸福一点。
尽职尽责的好妈妈,对自己“高标准”要求,而由于冷笑话神经太发达,也难免会在儿子面前出糗。她自己从不遮掩,丢脸的事儿依旧爆料:儿子带着画满蝌蚪的画回家,海清却邪恶地说成了“把小精子画得真好”!儿子马上追问小精子是什么,害得她一脸尴尬,而一旁看报纸的爷爷亦只能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无数人跟帖爆笑。也许孩子果真是妈妈们最无可比拟的快乐。
   这样的糗事经常会发生,粗线条的海清俨然就是这个家里的开心果。“经常有人问我不工作时喜欢做什么,我冥思苦想之后,也只能老实地回答:带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她果真就是把带孩子当成生活乐趣的人。她陪孩子一起学画画、学弹钢琴;儿子最近迷上了骑自行车,安全起见,她这个当妈妈的,就需要跟在儿子的自行车后面跑……“好家伙,儿子每天都会骑上四十分钟的自行车,我就得跟着他跑四十分钟,真是累趴下了。不过想想,也很值得的,毕竟我就不用专门去健身房健身了。”时时刻刻都是享受。
    在儿子眼中,海清就是一只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叮当猫。可以给他讲超级玛丽和喜羊羊一起抓鱼的故事;可以给他讲变形金刚到了侏罗纪时代之后,如何拯救恐龙的故事……“童话书已经不能满足儿子听故事的要求了,没办法,我只能自己编造了。”海编剧编撰的故事真的是惊天地、泣鬼神——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亦能产生交集,还能打得火热。说到这里时,海清突然间变得若有所思起来。“或者,我真能编写几本童话书呢。”

海清:做只超强悍的叮当猫

【GH对话海清】

 

GH:当演员是你从小就有的梦想吗?
海清:其实我最早的梦想是开个冰棍厂,因为我小时候特别贪嘴,那时候就觉得开了冰棍厂就不再发愁吃冰棍的事情了。长大一些,我就突然顿悟了,觉得有钱才好,因为有钱能买除却冰棍之外的很多零食,所以我又更改了理想:我要开银行。但最终我成了演员,不过如果没有成为演员的话,我应该会在幼儿园工作,我喜欢孩子,很向往当“孩子王”。
GH:以后会做更多的尝试吗?比如做一段时间的全职监制?
海清:这样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我钟爱的事业是表演,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表演还会是我的主业,其他的工作尝试,不能说我不可能去做,但如果真的去做了,也绝对是在不放弃主业的前提下去做的新尝试。
GH:你喜欢为自己定个目标去努力?
海清:我习惯在生活中不断地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比如我要照顾好全家人,就意味着我成功了。现在对我而言,我做到了85%,我目前挺享受这样的生活。每年的戏拍的不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可以停留在家里,相夫教子,在父母身边尽孝……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福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