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又川
陈又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9,009
  • 关注人气:2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進2017巴塞爾HK展會探尋

(2017-03-23 09:26:23)
标签:

历史

情感

良知

文化

收藏

分类: 藝術與批評

走進2017巴塞爾HK展會探尋

       走進2017巴塞爾HK展會探尋

                  走進2017巴塞爾HK展會探尋

     走進2017巴塞爾HK展會探尋

 

    【易通社藝術市埸香港専刊(2017年3月21日灣仔播報)】記者施乃千評述:此届巴塞爾香港展,從表面上觀察,用一句中國古典成語描繪有一種「胸有成竹」的態勢。所見的佈展非常有序不紊。日前,記者走訪了在香港的521藝術市埸行情測驗所高級研究員陳帆先生,他告知説:「我本人的確有意想不及之感。我在去年香港巴塞爾展中,就香港市政和中國的時政綜合環境,曾有一个綜述提到了巴塞爾與嘉德、保利的三角關係。强調了亞洲藝術綜端市埸的競技,将削弱巴塞爾在中國市埸的份額,乃至整個亞太市埸的競爭能力。」他强調指出:「但是事實證明:異軍突起的已是事實,那就是巴塞爾對中國當代藝術群體的戰略支持。如果業界没有忘記,我曾説過面對中國大陸與現行的香港藝術品市塲,巴塞爾有半年的戰略調整期,看來他們是做到了优製。」陳先生末了告戒説:「中國作為經濟强國近两年沉浮變數仍然很大,特别對於文化與藝術的爛權和管控失調,仍與全球藝術發展相勃,所謂撲朔迷離指的正是這個問題,但千萬不可忘記,國際藝術品交易市埸是藏龍卧虎之地!

    【易通社香港(2017年3月21日巴塞爾專欄)】港島灣仔國際會展易通平台播報,丁慧主持:「劉國松再一次在今次巴塞爾香港展的世界畫廊展位露面,此次令人有耳目一新的强烈感触。」丁慧舉告示牌説:「我們将連線正在廣州出差的,521藝術市塲行情测驗所高級研究員陳帆先生談談這種感触。」陳帆:「好的。我認為中華傅統意義上的文化藝術,不是單純地繼承那麽簡單。它的問题依然是而且必然是批判的繼承和選擇的吸引。過往,我們曾聽到過這樣的言論,即批判全盤西化的説詞。其實,這麽多年過去了,在中國大陸的藝術發展,不僅没有全盤西化而是走向保守與浮燥並舉的模式。」(易通社香港電)

    【易通社香港(2017巴塞爾香港展專輯)2017年3月22日専訊】丁慧播報,资深知名文化與藝術人文學者和藝術家陳帆今天評介説:「巴塞爾高層很清楚,亞太區特别是直接面對經濟强國的中國(大陸和香港、澳門)並没有掉以輕心。他們身邊的謀士都是隐形的。」他進而説:「按中國一位哲人説過的話叫不打無準備之仗,巴塞爾是有策謀的大家夥。」同時,他極關注水墨的動向,因此有以下的評述:

    陳帆指出:「我們要關注《世界畫廊》和《墨齊》以及醒目的初初進入香港巴塞爾後起之秀的水墨畫廊的展示。」陳先生介绍:劉國松當代傑出的水墨大師,他八十多歲高龄,名利豐厚,他完全不必奔波勞顿在家享福,但他完全没有關照顧自已,他早就表達了個人的主張,再加有反省的作用:「……至今在元朝之前的中國畫家,為了藝術的表現,不停地創造各種不同的技法,建立個人獨特的風格。可是到了元四大家,除了倪瓚將披麻皺作九十度的轉褶,創造了褶帶皺;王蒙將解索皺縮小成為又短又細的牛毛皴之外,六七百年來的中國畫家,似乎對技巧的發展和肌理的研究毫無興趣,以至再沒有新的皴法發明和突破性的風格產生,而中國畫走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文人畫家以老莊的哲學思想帶領著中國畫由「畫寫物外形,要物形不改」的寫實主義,走入了餘之竹,取以寫胸中逸氣耳!這樣的表現主義,對中國畫的發展,做出了莫大的貢獻。可是後來的文人以外行領導內行的情形控制了畫壇,無知與僵化使中國繪畫直走向下坡,進入了黑暗的峽穀。傳統畫家們只知上追唐宋,不知創造發明:舍本趨末地臨摹著那些固有的皴法,卻不知那些皴法的來源以及「皴」字的本來含義。當我提醒現代畫家們,皴就是肌理(texture)之後,大家才開始對水墨畫的肌理從事研究與探索、試驗與創造。於是新的皴法相繼發明,將那垂危的民族繪畫生命,起死回生,重新又活躍起來,中國繪畫也就有了新的希望。」

    陳帆為此評價説:「實際上,在那個年代是新與舊的分水嶺時期,中國大陸的鄧氏改革開放施行初期,香港英殖民地末期和臺灣蔣家王朝治統末期。或者可以說,新與舊的分裂國體與地區的對抗糾結敏界期,中國水墨的變革充滿畸型。從劉國松二十六年前有關中國畫變進的立論和見解來看,先生之遠媒卓見,是非常難得的。據知,此言及同類言行曾引起中國畫業界軒然大波,並逐步以期引來非議甚至漫罵及惡語相傷。足見中國畫傳統意義上的水墨繪畫的守舊勢力盤根錯節,遺害非一日之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