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郎朗
郎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62,673
  • 关注人气:5,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动与分享

(2006-04-04 13:47:54)
感动与分享   
   

    打开BLOG,读着一帖帖感人的留言,我的眼睛渐渐的模糊了……

 

看到这里有这么多的朋友热爱古典音乐,有这么多的朋友支持我, 我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感到了一种责任.这时,我想起了去年布什总统邀请我到白宫演出时所讲的一段话:“感谢你对古典音乐的贡献, 感谢你对世界和平的贡献”。这几年,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我也去过一些有争纷,有灾难的地方演出,我始终相信,音乐是能够给人类带来和平、给社会带来安宁的。我觉得我这样做是应该的,是义不容辞的。 

 

   blog刚开,我真的很应该多来这里看看,回答所有关心热爱我的朋友的问题,分享我的经历,帮助那些像我多年前一样正在音乐和人生道路上艰苦跋涉的朋友。但由于演出繁忙,我确实无法做到一一回复,心中感到有些愧疚,在这里还望大家谅解,但我保证我会更努力用更好的音乐奉献给大家的。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中国的年轻朋友们喜欢上古典音乐;让更多的中国音乐家走上国际舞台。去年,我专门去了美国著名的长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与那里的琴迷朋友们见面、上课和交流,并和他们一道分享我的人生和音乐经历。没想到,哥大喜欢古典音乐的琴迷朋友们就自发地成立了 “郎朗古典音乐琴迷俱乐部”,并建立了一个网站 www.langlangfans.org,里面有关于我的最全的报道和照片,我去看过,感觉那里的确是个很好的音乐交流园地,我也很希望大家去那里看看,并希望在那里能够遇见大家。  

  

    这段时间我的演出依然很忙,欧洲巡演刚刚结束,美国巡演又开始了,这次巡演的曲目,除了有新专辑《memory》里面的作品外,还增加了一套独奏曲目,其中包括六首中国作品,这些作品对于中国听众来说,都是耳熟能详的。  

 

   现在,我在美国的佛罗里达洲,这里美丽而景致,很像意大利,不过,是新型的“意大利”。这里现在很热,不过,这里的橘子汁和椰子汁却特别的清凉和爽口,味道好极了!

 

几天前,我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很特别的演出。为什么说特别呢?因为,在以往的演出中,我一般都是把中国作品安排在音乐会的加演节目中去的。而这一次,我则尝试把六首中国作品安排在正规的音乐会独奏节目中来,并在演奏前,我用故事或幽默的形式来解释曲目的意思和意境,使观众在想象中欣赏和领悟中国音乐的神韵……。我的尝试很成功,每当我弹毕中国曲目时,全场观众都纷纷站起来,与其说为我鼓掌,不如说为中国喝彩。我开心极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自豪,作为一个中国音乐家我自豪,我能向世界传播中国音乐,我真的感到很自豪。 
  

    此外,我还弹了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六首》,这是我十年前曾经弹过的作品。老曲新弹,感觉比过去弹得更轻松、更清楚,速度也更快了,且精神面的深度和乐曲的细腻度也比过去成熟了。

   音乐会还有舒曼的幻想曲作品十七。这个作品是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与经纪公司签约时弹过的。当时,我年纪还小,想得不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对作品的理解和处理又多了些思考,并在谱子中发现了很多新的东西。如,舒曼在这个曲子里的一些地方,在很少的小节里,作了很多次的渐慢,我觉得这样的处理,无疑给人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我很喜欢舒曼的音乐,他和肖邦都是同年诞生的,如果说肖邦的音乐像诗的话,那么舒曼的音乐则像文学。听舒曼的音乐犹如读文章,里面种类多多,有叙述他对真挚爱情的向往,也有他倾吐失恋和内心伤痛的心声;有儿时情景的小品,更有写人写景的狂欢节和森林情景……。总之,他的作品是要好好研究才能真正读懂和听懂的。

   今年是莫扎特诞辰250周年,在音乐会里,我弹了莫扎特的奏鸣曲作品K333。这个作品比K330更柔和,更赋予独特的个性,每个乐章都时有流露出含蓄的人情味和充满生机的力量……

   另外,我还弹了瓦格纳的《爱之死》和西班牙格拉纳多斯写的作品。我曾在西班牙呆过两个星期,我非常喜欢安达路西亚省的美丽风景,由于在文化上受拉丁风情和回教影响,那里充满一种神秘的感觉。我建议朋友们有机会一定要去那里玩玩,好好享受一下那里的迷人风光和民族艺术。

   写到这,我突然有个想法,我希望在今后的演出中,每年都能推出一些新的中国作品。在这里,我希望朋友们也来帮我想想,并推荐一些优秀的中国音乐给我,我想尝试把这些音乐改编成钢琴曲,然后加入到我的演出中去。希望大家参与,谢谢! 

   今年六月我有计划回国演出,到时希望有机会能见到更多的朋友。


                                         郎朗 

   P.S:附上一张我的最新照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回家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