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老记
IT老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3,876
  • 关注人气:2,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学微信的易信

(2014-07-17 08:51:38)
标签:

杂谈

7月16日,由网易和中国电信联合推出的移动聊天社交应用“易信”宣布,易信用户总数突破一个亿。在产品发布11个月之后,易信终于加入了移动APP的“亿级俱乐部”。

不学微信的易信
(图左为网易市场总经理袁佛玉,右为易信总经理阮良)

从老冀的观察,易信之所以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发展到一亿用户,很大程度上是对于微信的学习和赶超。例如,微信的一级主菜单有聊天、发现和通讯录三大功能再加上右上角“我的**”功能;易信的一级主菜单也是消息、发现、通讯录和我四大功能。微信有语音通话,易信就将声音做得更清晰;微信有公众号,易信的公众号还附带粉丝群;微信有群聊,易信同样有人数容量更大的群聊;微信有免费和收费的贴图,易信则有包括Hello Kitty在内的更多种类的全免费贴图……

不学微信的易信
易信的首页

总之,易信跟在微信这个巨人的后面亦步亦趋,力求在每个细分功能上做得更好一点。当人们对于微信越来越熟悉之后,使用易信也就没有任何的障碍。中国互联网用户目前平均每个人会同时使用3.25个移动IM,除了微信和手机QQ之外,易信有机会挤进那3.25个当中去。

跟随战略加上网易和中国电信的全力推广,“富二代”易信得以快速成长起来。有了一亿用户打底,易信具备了在微信阴影下生存的基本条件。不过,目前易信与微信的差距仍然巨大:易信的月活跃用户只有3000万,而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4亿,双方还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正如易信总经理阮良所说的那样,易信既要做和微信一样的产品,也要做和微信不一样的产品。因此,当易信已经具备了微信的绝大多数基础功能之后,下一步的重点一定是要做“和微信不一样”的产品了。

老冀觉得,要做好产品,核心用户的定位至关重要。在互联网这个赢家通吃的市场上,当老大已经掠走了大部分用户之后,省下来的玩家如果能够更精确地定义自己的核心用户,为他们开发产品,同样也有生存的空间。在过去几年里,YY将自己的核心用户定位为游戏人群,陌陌定义成”生人“,即使在QQ和微信的强力打压下,依然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那么,易信的核心用户在哪里?据老冀了解,主要是两类人,一类是大学生,另一类是白领。鉴于这两类人都是目前或者未来的互联网主力人群,如果易信能够将他们牢牢地攥在自己的手中,就有希望打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在最近几个月的时间里,易信先后推出了好几个差异化的产品模块,其实都是为了进一步增强这些核心用户的黏性:

第一个是“问一问”。任何人都可以在易信上提问题,任何人也都可以在上面回答问题。易信能够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发现同城的好问题,帮用户找到同城的新朋友;此外,易信还将问题分为恋爱、职场、校园、健康、旅游、电影等各个兴趣版块,方便用户寻找自己更兴趣的内容。比如老冀就看到了一个问题“给男的普通朋友送礼物!送什么好呢?”,下面就有非常踊跃的回答。其实,用户很多时候并不一定是来寻求正确答案,而是通过这样的问题来完成陌生人社交的。

不学微信的易信

易信还推出了一个新功能就是“拼车族”。用户可以通过查看“附近的车主”或者“附近的乘客”来寻求出行拼车的帮助。这个功能7月8日才面向全国开放,目前“拼车”总路线已经超过了5万条,拼车路线总数最多的分别是江苏、山东、河南、河北。

不学微信的易信

此外,据易信总经理阮良透露,7月24日易信安卓版将会发布另一个社交模块“偶遇”,随后IOS版本也将上线。从这个名字我想大家已经知道,这应该是个类似于陌陌或者微信“附近的人”的陌生人交友模块。

老冀觉得,这些差异化的功能还是挺符合易信目前的核心用户需求的。如果让老冀纯粹从用户的角度班门弄斧的话,易信至少还有以下“三板斧”:

第一板斧是简单。最近一段时间,老冀的微信越来越卡,有时候还会无故退出,问了一下周围的朋友,很多用高端手机的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显然,在承载了太多的功能和模块之后,微信已经不堪重负。下一步,易信需要抵御住扩张的诱惑,坚持“少就是多”的原则。如果易信一直保持简洁的界面风格,给用户带来快捷的实际体验,将会争取到越来越多的微信用户。

第二板斧是兴趣。既然目前微信的分组交流基本上还都是基于熟人关系或者任务关系的,易信能不能够独辟蹊径,大力发展基于位置和兴趣爱好的群组交流?从目前来看,易信只是基于公众号组建粉丝群,这种方式还是比较生硬和不自然。如果未来“问一问”的用户数足够大了之后,在上面直接组建兴趣组也许更加自然一些。

第三板斧是跨平台。既然易信希望做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它自己也必须跨平台才能吸引到足够多的资源。老冀发现易信很早就推出了易信的PC客户端版本,但是功能非常有限,基本上与微信网页版类似。老冀觉得,易信又没有腾讯QQ的负担,为什么不能把易信PC客户端版本的功能做得跟手机客户端一样丰富呢?这样一来增强易信的活跃度,二来也能够将更多的PC用户导入手机客户端。

当然,上面这些纯属老冀个人的想法,相信易信会有自己的产品节奏。

在易信推出不久的时候,网易CEO丁磊曾经给自己的产品打了零分,现在他又感觉如何呢?据了解,从去年易信发布后之后,丁磊就要求易信的产品开发团队搬到他的办公室旁边,平常比较懒散的他竟然每天上下班打卡,也不去外地出差了,而是花了很大精力主抓产品。老冀相信,在“产品经理”丁磊的督导下,易信应该还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据说因为最近对产品已经相对比较满意了,丁磊才开始出国办别的事情去了。

目前,易信已经做到了“3S”(Simple、Strong、Surprise)中的Simple(简洁),下一步它还必须做到足够的Strong(强壮),带给我们更多的Surprise(惊喜)才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