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老记
IT老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3,876
  • 关注人气:2,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艰难的创业故事:狼战10

(2008-05-15 00:53:17)
标签:

狼战

周子强

华正奇

北漂

数据

it

《狼战》第6章  叛逃(上)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断章取义,乱加揣度。

 

2001年初夏,周子强坐在位于深圳华侨城的家里,木然地看着王雨嫣忙进忙出地收拾东西。明天,他就要离开深圳,到北京这座陌生的城市去重新开创自己的事业。

 

“听说今年北京的夏天也很热,我给你多带几条内裤和袜子,一定要注意勤换着点。还有,这是你的茶杯,那边比深圳这里干燥,平时你一定要注意多喝水……”王雨嫣一边给周子强叠着找出来的衣服,一边不放心地念叨着,“我跟你一起去吧,你的生活自理能力那么差,到时候连衣服都找不着,万一有个头疼脑热的可怎么办?”

 

望着妻子那期待的目光,周子强却沉着脸说道:“这次创业的风险很大,失败的可能性也非常大。你先留在深圳,等我在北京那边安定了再回来接你吧。”

 

“不嘛,人家想跟你一起去嘛!”王雨嫣把头埋在周子强的怀里央求着。

 

“让你留你就留,现在北京那边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你去干什么!”周子强的口气显得有些不耐烦,他已经习惯了为王雨嫣规划她前面的道路。看到王雨嫣委屈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他才缓了口气,“这次又不是生离死别,空闲的时候我还会回深圳看你的。如果那边一切顺利的话,很快就能够接你过去了。乖,我到了北京就给你打电话。”他低下头,轻轻地吻了一下妻子那白皙的脸庞。

 

创业总是异常艰辛的。一开始哈勃虽然注册在中关村,但是却没有钱在中关村租房子,只在西三环找到了一栋叫做宇隆大厦的老办公楼,租了一层作为办公室。所有的员工包括周子强都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大家都挤在小小的格子间里面却没有任何怨言。

 

周子强刚来时就住在自己的表哥孙仁学租来的房子里。孙仁学瘦瘦小小的个子,不爱说话。他在武汉上的大学,学的是食品加工专业,毕业后分到了当地的食品厂。由于实在是厌倦了乏味的生活,来到北京寻找新的机会。

 

当时,孙仁学在北京海淀的六郎庄租了小小的一室一厅,这里大部分的租户都是北漂一族,居住条件相当简陋。由于是老房子,很多地方的墙皮已经脱落,露出了红砖的本来面目。那间卧室里除了两张单人床、一台电视机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家具,因此并不显得很挤。

 

小的时候,由于周子强和孙仁学的家住得不远,只有几里的路程,两人经常在一起玩耍,只是到了上学以后才见面少了一些,但是过年过节的时候仍然有走动。如今两人又在北京见面了,自然是亲热异常。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两人就天南海北地胡乱聊了起来,从小时候的生活一直聊到了目前的状态。

 

“仁学,你现在到底在做什么工作呀?”周子强好奇地问道。

 

由于停电了,黑暗中周子强看不清孙仁学的脸,只有他点着的香烟发出的火光一闪一闪的。“嗨”,孙仁学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来到北京之后什么活都干过,什么保险推销员、群众演员,也做过销售经理,但是常常没过几个月就由于业绩达不到公司要求被扫地出门了,最惨的时候还到快餐店当过服务生……一个月几百块钱。现在我算是熬过来了,我攒了点钱开了一家小咨询公司,接点小公司的业务。”

 

“哦,我这里倒是缺人,如果你不嫌弃的话,就帮我负责一下公司的内部管理如何?”周子强心想,这个时候特别需要一个自己人帮他打理公司。

 

“哎呀,你这么高技术的公司,我可是什么都不懂呀!”孙仁学想去又担心自己不懂行。

 

“没关系,你主要负责公司内部的行政、财务这些事务,像销售、研发当然还是我来管。”

 

“那就好。”孙仁学答应着,突然陷入了沉思。过了一会,他犹犹豫豫地问道:“子强,听说你在太阳的时候已经做到了非常高的职位,手下管着上万人,为什么要抛家舍业地来到北京,重新开始呢?”

 

周子强坐起了身子,眼睛望着黑漆漆的窗外:“不为什么,所有的男人都有一个梦想,要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你为什么要开公司呢?不也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吗?”

 

“那倒也是,可是我是没有一个好的平台,逼得只好创业,而你原来的平台多好呀!”表哥感叹道。

 

周子强叹了一口气,幽幽地说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太阳就好比是那个大宅院,从外面看起来器宇轩昂,以为里面生活着的人有多幸福呢。其实,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他又把自己在太阳的经历粗略地给孙仁学讲了一遍,两人不禁长吁短叹,直到半夜才睡着。

 

周子强一觉醒来天已经大亮,他睁开眼睛,发现孙仁学还在梦乡之中。他爬了起来,向洗手间走去。刚走到客厅的时候,他突然发现有一点不对劲,虽然两个大男人居住的客厅一直都很乱,但是东西基本上还是按照一定的位置摆放的。而现在客厅里所有的东西好像都被挪了一个方向,原来他放在桌子上的纸张也被扔得满地都是。他赶紧朝桌子上看去,脑子一下子蒙了,自己昨天晚上还用着的笔记本电脑怎么不见了?原来就在昨夜,他们的家里被盗了!也许是因为收获太少非常生气,或者是纯粹搞恶作剧,小偷竟然把他们俩放在客厅的外衣全部拿走了!周子强赶紧把孙仁学摇醒了过来,孙仁学嘴里还嘟哝着,怎么这么早呀?当听到家里失窃了,他才开始着急;两人赶紧清点东西,由于家里实在没有太多值钱的东西,小偷只是把周子强的笔记本电脑拿走了,还有就是他们两人的外衣。

 

于是赶紧打电话报警。周子强还打电话给公司的司机小李,让他先去外面买两件衬衫送过来,搞得小李直纳闷,怎么老板连衬衫都没有了,嘴里也不敢问,连忙去商店了。警察来了之后,又是做笔录,又是勘查现场,一直忙到了下午3点钟才结束。中间小李买的衬衫也送了过来,看到两人的狼狈样子,他想笑又不敢笑出来。

 

因为忙着处理公司的事务,在做完笔录之后,两人急急忙忙地赶回了宇隆大厦。刚刚推开自己办公室的大门,周子强就看见沙发上坐着一个熟悉的身影,她的脸上红扑扑的,显然也刚从外面进来不久。他惊喜地迎上前去,“雨嫣,你怎么来了?也不提前通知我一声?”

 

王雨嫣故意撅着嘴巴,“还不许人家来看你呀?你都走了几个月了,连深圳的家在哪都忘了吧?”周子强离开太阳的当天,王雨嫣也从公司辞了职,因为周子强心情不好,她就留在家里专心照顾他。周子强没有在深圳待多长时间就去了北京,这一忙起来也有四个多月没有回深圳了。王雨嫣不放心,也就从深圳追了过来,但是她并没有告诉他自己要来北京,就是想给他一个意外的惊喜。

 

此时,周子强仔细打量着妻子,她仍然还是那么温婉可人,白色的长裙更加衬托出了她那玲珑有致的身材。看着看着,他忍不住冲上前去,深情地吻了妻子一下。王雨嫣轻轻地推开了他,“现在是工作时间……”

 

见到王雨嫣之后,周子强的烦恼去掉了大半,他连忙把昨天晚上他和孙仁学的“历险记”给王雨嫣讲了一遍,直听得王雨嫣惊叫连连。“老公你真是太辛苦了,放着深圳的豪宅不住,跑到这里来挤出租屋。如果昨天小偷心狠手辣,你们不就没命了……”说着说着,她自己的眼圈也红了。周子强连忙宽慰她说没事。

 

当天,周子强把王雨嫣安排在宾馆住下,夫妻俩“久别胜新婚”,自然是好好地温存了一番。

 

第二天直到上午10点,两人才从床上爬起。周子强忙着去公司上班,王雨嫣则四处去看房子。按照周子强的设想,等到哈勃发展壮大之后,他迟早是要杀回深圳,让华正奇看看自己的实力。因此,他并不打算在北京买一套很好的房子,只要有一个暂住的地方就行了。王雨嫣看来看去,最后买了上地的硅谷花园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这里的环境不错,业主大多也是IT人士。而他们在深圳那套260平方米的跃层只好先让周子强的父母过去住,顺便帮着打理一下了。

 

现在每天下班后,周子强都能够吃到王雨嫣烧的湖南家乡菜,喝到她亲手煲的汤,穿着熨得平平整整的衣服,不禁感慨有家万事足。他们都不太习惯北京那干燥的空气,也不喜欢北京什么都是大大的空旷的那种感觉。与北京相比,深圳虽然要小很多,可是那来自海边的湿润的空气显然更让人舒服一些,那天南海北的草根文化也更让他们适应一些。王雨嫣也时常念叨,子强,什么时候你的公司稳定了,咱们还回深圳去。

 

在周子强离开太阳的时候,华正奇给了他价值1000万的数据通信设备,并将一些产品的独家代理权交给了周子强。仅仅依靠代理这些产品,哈勃第一年就实现了好几百万元的盈利。华正奇希望周子强能够通过代理太阳的产品,与太阳结成利益共同体。但是,他想错了。从离开太阳的第一天起,周子强就决定了要走自己的路,哪怕与华正奇发生冲突也在所不惜。

 

周子强选择了北上并在中关村注册了哈勃。之所以给公司起名哈勃,是因为哈勃是目前人类布置在空间站中威力最大的天文望远镜。通过它,人类不仅仅能够观察太阳和太阳系中的星球,还能够观测到银河系乃至银河系之外的宇宙空间。

 

“我们之所以叫哈勃,就是表示我们的目光要足够深邃,我们要能够看到太阳照射不到的地方!”他向公司的每一位新员工都这么强调,“我们不能够只是代理太阳的产品,我们应当开发出自己的产品!现在华正奇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了海外市场和移动产品线上面了,对于数据通信并不是非常重视,这里就隐藏着我们的机会。”在哈勃几位创始人召开的会议上,周子强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缺研发人才?没问题,太阳多的是,你们只管去挖就是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