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老记
IT老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3,876
  • 关注人气:2,1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为是“非典”

(2006-12-13 23:57:49)

作为一位在华为工作过6年并且与任正非有过多次接触的华为人,吴建国对华为有自己独特的认识:

华为是“非典”

吴建国/文

与联想、海尔、TCL等代表中国力量的“典型”企业相比,华为足以称得上是中国知名企业中的“非典”,因为它有太多与众不同的地方了,年销售额100亿美圆却依然不是一家上市企业,中国企业中唯一能够让思科、摩托罗拉、西门子、爱立信、诺基亚等众多国际大牌企业都感受到真正威胁,第一个全面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本世纪的6年中连续雄居国内电子百强利润之首,其CEO神秘如拉登一般地在公众视线中长期消失等等。因此,撰写一本关于华为的书,确实不需要象写其他企业一样去拼命搜寻一些吸引读者眼球的独特性事件,能够把上面的一些东西写好就不错了。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华为的这些“传奇”经历,又真实的发生在我们熟悉的现实中国环境中,没有依赖任何别人无法获得的特殊资源,因此,华为之所以特殊的原因就只能归结为一点,它的创始人任正非的与众不同,这也就定格了我们在《华为的世界》中需要突出描述的人物。

依照以往推崇圣贤的模式,我们大可以再神化一下任正非,让他走上中国企业家的圣坛,但从我与任总近距离的接触以及与任总身边的人包括他儿子的交流中,任正非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肉眼凡胎,对待下属的粗暴和严酷,鼓励员工时奔放激昂甚至声嘶力竭的举动,失去母亲时挂在脸上悲痛的泪水,许多如儿童般不理智的行为,都让他与“圣贤”相去很远,甚至更象是一个农民。因此,我们在书中希望展现一个相对真实的任正非,一个遍食人间烟火但又曲高和寡的任正非,一个性格鲜明毁誉兼得的任正非,我们最想道出的一点就是,任正非其实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如果真有的话,就是他对事业更加执着不屈的追求,他对普世认同的商业逻辑,如诚信经营、客户导向、专注核心、追求卓越等锲而不舍的坚守,这些都是看似常人可以做到,但却在各种诱惑面前难以自持的东西。而唯其如此,才能回归商业的本质,让那些浮躁的社会人群和企业同仁们看到:成功背后不是依靠什么独门绝技,而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艰苦奋斗。

今天的中国企业界,最不需要的就是所谓点子或者创意,最需要弥补的恰恰是务实精神。当任正非发现自己苦心经营的研发体系混乱不堪、效率低下的时候,就开始拜IBM为师,当发现相对于西方上百年的科技进步所存在的巨大差距的时候,便打消了所谓“自主创新”的唐吉诃德式的念头,与国际企业相互合作,向拉宾学习,以土地换和平。而在艰难漫长的国际化道路上,他更是真实理性的面对中国企业的现实,花大力气为企业的发展构建良好的内外部生存环境,采取了广积粮、缓称王的长远发展战略。

下面是任正非在今年一次报告中的最后一段话,其中道出了他始终不变的价值立场:

 05年春节晚会上,《千手观音》给了我们很大震撼。那些完全听不到声音,也许一生都不知道什么是声音的孩子,在没有任何音乐协调的情况下,形成那么整齐划一的动作,那么精美绝伦的演出,其中的艰辛和付出可想而知。华为数万名员工,正同他们一样,历经千辛万苦,才取得今天一点进步。但我们始终认为华为还没有成功,华为离成功还很远,华为的国际市场刚刚有了起色,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比以往更严峻。海外很多市场刚爬上滩途,随时会被赶回海里;产业和市场风云变幻,刚刚积累的一些技术和经验又一次面临自我否定。在这关键时刻,我们不能分心,不能动摇甚至背弃自己的根本,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除了艰苦奋斗还是艰苦奋斗。

 欢迎大家谈谈自己对于华为的认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