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晚报人
北京晚报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83,191
  • 关注人气:1,5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西与智利之战报道

(2010-06-29 14:56:08)
标签:

杂谈

巴西与智利之战报道

 

                   

                                 特派记者  李戈  刘大伟  田伟 

 

 

 

 

   1:景·劲道

   舞动的桑巴

期待的颠覆与冷门没有出现,阿根廷荷兰轻松晋级,8强中静待巴西。今晨赛前,很多人都在期待智利这个“五星”巴西再熟悉不过的对手,能成为桑巴军团前行路上的绊脚石。智利是否能够让阿根廷人与荷兰人幸灾乐祸地偷笑?答案是否定的!90分钟过后,巴西人打出了一场与昨日阿根廷队极其相似的比赛,上半场就两球奠定胜局。最终送给南美老乡三弹,巴西人舞动着桑巴与荷兰会师。

脚下不灵头上灵

这绝对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南美内战,两支拉丁派打法的球队相遇,脚下比拼必不可少。赛前“疯子”贝尔萨放言巴西队并非无懈可击,表达了死拼对手的决心。至少从开场看,智利队确实是巴西队最熟悉的陌生人。一上来智利队攻势凶猛,4-3-3的强攻阵型出乎巴西人意料,场面上智利压制住了巴西人。智利队的短传渗透与小范围配合丝毫不在巴西队之下,丢球后“疯子”的球队有着近乎疯狂的逼抢。巴西人除了吉尔伯托的远射颇具威胁外,几乎没有觅得得分良机,一场鏖战看来在所难免。

不过老虎不发威,不要以为他是病猫。巴西就是巴西,王者就是王者。运动战进攻被防死,巴西人还有定位球机会;脚下特点被吃透,巴西人还有头上的杀招。上半场进入到中局阶段,巴西人连续获得角球机会。先是卢西奥在混战中倒地,但有了昨日误判的争议,这次裁判未敢轻易判罚点球。随后利用又一个角球,胡安头球攻门打偏。连续头上作业并未让智利人警醒,于是进球随之而来。第34分钟,巴西又抓住一个角球机会,无人盯防的胡安禁区内头槌破门。回放显示,卢西奥与法比亚诺纷纷挡住了智利防守队员,为胡安创造了舒服的顶球空间。尤其是前者在人群中有犯规嫌疑,但这也是老道的巴西球员经验所在。

进球不行助攻行

几乎与昨日阿根廷比赛的进程如出一辙,丢球后的智利人也大举压上,后防留下了更多空档,巴西人可以耐心地打起快速反击。第一次反击,巴西人连续3脚流利传递,但法比亚诺最后的脚后跟传球错失机会。大意的智利人随即就尝到了苦头,第37分钟,巴西队打出犀利反击,罗比尼奥内切后分给卡卡,卡卡禁区前沿直传法比亚诺,后者反越位成功过掉门将轻松推射得手。带着20的优势进入半场,巴西人与昨日的阿根廷一样早早扼杀了胜负悬念。不仅比赛进程与昨日阿墨之战相同,就连球队核心的发挥也十分类似。卡卡与梅西都是世界足球先生,赛前都被球迷寄予厚望。然而两人仿佛同时在本届杯赛上忘穿射门靴,打了4场比赛,两人都还没有斩获。但不进球不代表没威胁,两人充分发挥出了进攻核心的作用。从一个终结者变成了助攻者的他们,给对手的威胁更加大。1/8决赛,两人都给自己增添了助攻数据,为他人做嫁衣的足球先生们更加可怕。

输球不耻纪录止

“疯子”下半时调兵遣将,再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智利人加快了进攻节奏。苏亚索的劲射、博塞朱尔的推射都差之毫厘。从场面看,智利人已经倾尽所有,他们禁区内的短传配合非常有特点,只可惜他们把握进球能力还不够强。相比之下,巴西人在门前的感觉就略胜一筹。罗比尼奥的搓射破门十分精彩,也替巴西队锁定了胜局。虽然惨败,但智利队仍然拼到了最后一分钟。“疯子”依然蹲坐在场边大叫指挥,看台上智利队球迷依然疯狂呐喊,即使他们的内心已经失落无比。

03,巴西智利之战与英德之战一样是1/8决赛中比分差距最大的。但相比于英格兰队最后时刻自我放弃的踢法,智利人可以高昂着头离开。值得一提的是,智利队一项世界杯纪录也被迫终止。他们此前参加的9场世界杯决赛圈比赛都有进球,上一次没有进球的比赛还是1982年世界杯小组赛首战01不敌奥地利。从当年的双萨组合到如今的光头苏亚索,智利前锋总能找到破门的办法,只可惜纪录终止在强大的巴西人面前。智利队在世界杯历史上4次遭遇南美球队全部落败,其中3次都是输给了克星巴西队。

 

 

 

 

 

 

 

2:评·怯懦

“疯”不符实

    原本以为,今天会看见一出飞蛾扑火般的悲壮剧目:智利队毫不畏惧五星巴西的威名,疯狂以攻对攻,即使身披重创也要狂轰对手球门,直到最后一息。

    可我们被贝尔萨骗了,他虽然有“狂人”的外号,却并不真正疯狂,“智利将会继续采用对攻的方式和对手抗衡”云云,不过是鼓舞士气兼掩人耳目的障眼法罢了,上半场的前30分钟,智利队都将8个人排在禁区前沿,只剩苏亚佐和桑切斯在中线那边游弋。

    把一支进攻型球队硬生生逼成乌龟流,巴西人是应该自豪呢还是觉得郁闷? 卡卡、罗比尼奥、法比亚诺在对手疯狂的侵袭下几乎一筹莫展,还是得靠一个后卫利用定位球打开僵局。

    此后的发展便毫无悬念了,智利队散开了队形,然后法比亚诺一剑穿心。事实上到这里智利队下半场的挣扎已经毫无意义,虽然贝尔萨接连换下两个后卫以及进攻不力的冈萨雷斯,但这时凌乱的反扑已经不再悲壮,而充满了一种滑稽的意味。

    曾经对智利队存在过一丝幻想,为他们不顾一切进攻的疯狂打法,为他们在10个人的情况下还可以打破西班牙的球门。已经结束的5场八分之一决赛还没有过冷门,哪怕最后结局不好,吓巴西几身冷汗也能给我们看客带来点快感啊。可是贝尔萨心存了侥幸,以为猥琐能换来生机,哪知换来的是更大的屈辱。这就是当今的世界杯,宁可躺着博取生机,也不愿站着死去。

 

 

 

 

 

 

 

3:星·卡卡

销魂一传回击质疑

    巴西10号,有着英俊面容的卡卡在经历了红牌停赛之后,今天凌晨首发出场的他先是领到了一张黄牌,但是随后就用一记令人销魂的传球证明了自己。

    或许所有的人都在质疑,甚至有人说卡卡在被卖到皇马之后就是一个废人,他的伤势已经无法痊愈,顶着外界的压力,卡卡唯有在球场上展现。

    八分之一比赛首发,邓加给了卡卡机会,显然卡卡还没有准备充分,或许是之前的那两张黄牌还在困扰这位年轻人,在比赛进行到30分钟的时候,面对智利球员比达尔的突破,卡卡采取了犯规的方式进行防守,韦伯毫不客气地对这位巨星掏出了黄牌。相比上一次的被罚下时的淡然,卡卡这一次显然是相当懊恼,不是因为裁判,而是对自己的不满,甚至他可能在怀疑自己的能力。好在,智利人并没有抓住这一次的任意球机会,如果智利队利用这次任意球得分,那么今天凌晨卡卡或许是一个罪人。

    7分钟之后,卡卡很快利用一个销魂的传球完成了对于自己的救赎,在接到罗比尼奥从右路的一个横敲球后,卡卡一脚直塞给法比亚诺,后者带球轻松盘过智利守门员布拉沃,推射空门得分。 法比亚诺进球之后与给了他机会的卡卡携手相庆,卡卡终于证明了自己。

    随后的比赛,卡卡越来越有了自信,他没有辜负邓加对他的信任,在外界一致呼吁拿下卡卡的声音中,卡卡今晨用实力予以了最好的回击。虽然外界一直在争议那个令卡卡在皇马休战了85天的腹股沟伤势,但在因为红牌而休战7天的时间中,卡卡是巴西队内练得最苦的球员之一,每次卡卡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球场的。有时当队友做完放松然而去冲凉时,卡卡又独自一人约好体能教练保罗-帕尚,加练半小时的体能。卡卡自信地表示:“外界都在说我有伤不行,但我自己的身体还是自己清楚,从淘汰赛开始我的状态肯定能达到最佳!”

 

 

 

 

 

 

4:帅·无言

 “疯子”原是假疯

    既然叫“疯子”,那么他就是天才和白痴的合体,其结局也只有两种可能:成功或失败。很不幸,今晨贝尔萨率领的智利队成为了后者,而这一切似乎早已注定。

    尽管在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力压阿根廷队以第二名身份出线,而且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取得21负的不俗战绩,但外界依然不堪好智利队能够靠对攻击败攻守平衡、实力强大的五星巴西。一方面,历史上与巴西队交手65次,智利队71546负,战绩极其糟糕;另一方面,中后卫庞塞、中后卫梅德尔和中场主力埃斯特拉达三大主力停赛,智利队后防吃紧。不过“疯子”贝尔萨偏偏不管那一套,在对攻战中输给西班牙后,贝尔萨仍在今晨比赛之前放言,要和巴西队大打对攻。

    果然,今晨贝尔萨遣上了久疏战阵的中锋苏亚佐,排出433阵型,摆出了一副强攻阵势。开场后,智利队便大举进攻,但同时后防线的漏洞也暴露在稳扎稳打的巴西队面前。顶过智利队的一股猛攻之后,巴西队开始了悄无声息的反击,这让一心想进球的智利队无法按照既定的战术进行下去。心态的急躁,导致智利队控球率高达55%,但成功率和临门一脚的准确性却相当低。第34分钟,巴西队获得角球,禁区内无人盯防的胡安头球打破僵局。这是贝尔萨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一旦落后他们不得不继续加强攻势,那么后防的空挡也会更大。4分钟后,巴西队再次抓住反击机会,法比亚诺将比分扩大为20

    短短4分钟,“疯子”以及智利队的美好设想便化为乌有,可以说此时比赛已经提前结束。接下来的比赛,只不过又是智利队输给西班牙队的翻版。悬念只有,他们到底会输多少个以及他们能否挽回颜面。

    本届世界杯,“疯子”率领的智利队让全世界球迷眼前一亮,他们的攻势足球充满激情。贝尔萨承认,他的这支智利队很像2002年的阿根廷队,而且他将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理念融入其中。可惜,他们没有阿根廷队的临门一脚,更没有荷兰队的稳固后防。

     其实,贝尔萨在喊出与巴西队对攻的时候,本身就是在进行赌博。而赌博的结果,十有八九是输个精光。当然,智利队是昂着头离开的,他们理应受到尊重和掌声。

 

 

 

 

 

5:判·调整

避免争端  现场调整慢动作回放 

    法比亚诺漂亮的转身,卡卡及时的妙传,前者轻松晃过门将,一切都发生得太快,在现场球迷一片惊呼当中,法比亚诺轻松完成巴西队的第二个进球。没有看清楚,看看现场的慢动作回放。咦,只有法比亚诺接球晃过门将的纵向画面,并没有完整的进球过程。这与之前的阿墨之战的慢镜头回放有着明显的不同。

    特维斯的越位,在阿墨之战的现场,通过慢镜头回放,不仅清晰地暴露在现场所有球迷的眼皮底下,而且导播还特意把所有越位区域标上了阴影。特维斯的越位一目了然,球迷看见了,墨西哥的队员更看见了,正是通过现场的大屏幕,墨西哥队员跑到助理裁判身边,与裁判理论,现场一片混乱。

    昨日的巴西与智利比赛的现场,胡安头槌破门的画面被反复重放,每一次重放都会引来现场巴西球迷的阵阵欢呼。然而当第38分钟,卡卡送出致命直塞球,法比亚诺晃过门将,轻松推射得手,现场除了响起激情的欢呼声外,同时伴随着的还有智利球迷的质疑声。法比亚诺越位了?但助理裁判并没有任何的旗语,场地中央只有智利队员举手示意。

    记者看台上也发出同样的质疑声,至少从现场目测看,法比亚诺的进球有着越位的嫌疑。没有看清楚,应该有慢镜头回放。当全场球迷都在期待现场大屏幕的慢镜头回放时,慢镜头却迟迟没有到来,直到比赛重新开场,期待中的慢镜头回放才姗姗来迟,只有法比亚诺晃过门将的瞬间,而且还是一个纵向画面,根本无法判断进球是否有效。裁判的判罚成为了唯一的标准。

    慢镜头回放的剪辑有了改变,至少在本场比赛中,现场大屏幕的慢动作回放没有引起双方球员以及球迷的质疑,显然针对昨日两场有争议判罚的比赛,国际足联做出了调整,至少在现场大屏幕慢动作的剪辑和播放上,有了明显的变化。

    据了解,在昨日连续出现裁判的误判后,国际足联紧急召开了会议,国际足联委员会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讨论,议题中心为是否在球门内安装电子眼,或者在足球内装置电子芯片,以让裁判更准确的判断球是否整体越过门线。最终这项提议被否定,或许就是在这次会议中,国际足联对现场大屏幕的慢动作回放进行了调整,有争议的判罚出现,至少让现场毫无察觉。

 

 

 

 

 

 

6:悲·绝望

智利球迷绝望了

    GAME OVER……”下半场比赛就要开始了,一位智利球迷仍然在排队买啤酒,一边排队,他嘴里一边念 叨。看来,巴西队2球领先的事实以及巴西水泼不透的防守和对场面的控制力,让他已经绝望了。

     这不是一场激烈的比赛,但智利并没有打算缴械,前20分钟,智利的门前机会甚至比巴西还多。事有凑巧 ,记者左边坐的是一个智利记者,右边是一个巴西记者。巴西记者一直用葡萄牙语念叨,只要巴西队一拿球, 这位老兄,他必定伸出手指,指着场上的一个角落,像解说员一样喊着球员的名字:“巴斯托斯、卡卡、罗比 尼奥……”对照场上形势,就知道他其实是在指点球员该往哪里传球。智利记者更职业一些,他手里拿着笔, 场上一点风吹草动,他立刻拿笔记下来,只是在智利队出现门前机会时,才会高声呼喊。

    34分钟胡安的头球让智利记者沉默了,他只顾埋头记笔记,巴西记者喷着酒气,高兴得手舞足蹈。随着比赛的进行,巴西队对于场面的控制已经无法动摇,3分钟后,法比亚诺再进一球。记者席边上的球迷看台已经彻底疯狂,放眼看去,带着帽子或围巾的巴西球迷显然占了绝大多数。

    比赛变得毫无悬念,智利已经不太会踢球了,连像样的攻势都很少。中场休息,无数球迷拥挤在卖啤酒的 小卖部,又唱又跳的巴西球迷嚣张无比,少数郁闷的智利球迷夹在中间,一直在沉默的排队。

    3场小组赛,即使是最后一场输给西班牙,智利队的表现仍然让人寄予厚望:尽管队中没有绝对大牌,但他们的整体技术和进攻速度,以及在落后时的拼劲,很多人都以为他们将给巴西队造成麻烦。但事实是没有, 习惯于控制比赛并且不再以表演桑巴为目标的巴西,不再会任何人机会。念叨“GAME OVER”的智利球迷摇着 头说:“巴西队实在太难打败了,今天我们很难翻盘。”

中场休息时就让球迷绝望的比赛,真的很少。

 

 

 

 

 

 

7:数据:

比分

巴西 3:0智利

34'胡安 38'法比亚诺  59'罗比尼奥)

统计:  

17 射门 14 

射正 

角球 

16 任意球 14 

越位   

黄牌 

红牌 

47.3% 控球率 52.7% 

 

 

 

            (本报南非今晨专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