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广禄
安广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0,957
  • 关注人气:2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猫”宰相李义府

(2016-12-30 17:02:15)
标签:

历史

        李义府祖藉瀛州饶阳(今河北境内    ),后举家迁居西蜀永泰(今四川盐亭东)。其父曾在县衙里当过秘书,此后再也没有升迁过。因此,在比较讲究出身门第的唐朝初年,李义府只能算是一个出身微贱的平民百姓。但李义府从小天资聪颖,勤奋好学,读书过目不忘,小小年纪便以一手漂亮的文章而闻名西蜀。

        贞观8年(公元634年),剑南巡察大使李大亮看过李义府的文章后赞不绝口,极力上表推荐。不久,年仅20岁的李义府奉诏进京,出任门下省典仪。

        李义府天生一副弥勒佛式的笑脸,与人讲话,不笑绝不开口,态度极其温顺、谦和,加之他能说会写,朝中的大臣们大都很敬重他。所以李义府一步登天后,仕途一路畅通,平步青云。门下省典仪没当多久便进入东宫,任太子舍人。在此期间,他为太子写了一篇充满着忠直刚正之气的长篇箴文,主张“勿轻小善,积小而名自闻;勿轻微行,累微而身自正”。这篇箴文很快便在天下传诵,李义府也因此而名扬天下。后来东宫太子当了皇帝,是为唐高宗。唐高宗即位后,旋即擢升李义府为中书舍人。就这样,李义府凭着个人才能,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由一个平民百姓一跃成为朝廷正五品大臣,这在封建社会里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http://p1.pstatp.com/large/127f0005f2cab3d6cabf

       永徽6年(公元655年),唐高宗欲废掉王皇后,改立武昭仪为皇后,遭到了朝中大臣的极力反对。但唐高宗与武昭仪如胶似漆,好得象一个人一样,必欲立之而后快。李义府见风使舵,瞅准时机,力排众议,坚决支持唐高宗废王皇后、立武昭仪。数日后,王皇后被废,武昭仪被立为皇后。李义府因此被擢升为中书侍郎,参知政事,成为正三品官员。武则天被扶正之后,开始一步一步地把持朝政,有首倡之功的李义府得到了武则天的重用就成为顺理成章、不足为奇之事了。显庆2年(公元657年),李义府被任命为中书令,不久即改为右相,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朝廷重臣。

       早在李义府进京之初,就有人预言就李义府笑里有刀,外柔而内奸,是只“人猫”,意思是说,李义府表面上温顺得象只猫,实际上却暗藏利爪,随时可能伤人。李义府因此落了个“李猫”的雅号。果然,随着李义府职位不断升迁,权力日渐增大,他那笑中之刀渐露锋芒,骨子里那种阴险奸诈、专权自私、贪财好色的本性亦随之暴露无遗。

        李义府任中书令后,不久又兼任吏部尚书,这是一个掌管着文武百官命运的肥缺。李义府利用手中权力,首先给家里所有的人,包括襁褓中的孩子、躺在坟墓里的祖父、父亲一一加官晋爵。为了疯狂地聚敛财富,李义府将官爵明码标价。授官无论才能,交钱就行。钱多官大,钱少官小。在他的把持下,吏部几乎成了他卖官鬻爵的“超级店铺”,他的妻子、儿子、女婿都是店铺里的老板。

http://p3.pstatp.com/large/127e0007bfacfb97c918

       当李义府得知皇亲长孙无忌的儿子长孙延想做官时,立即派儿子李津私下对长孙延说:“如果我父亲为你谋得一官半职,你打算怎么答谢他?”长孙延一听喜出望外,连忙问道:“你想要我怎么答谢?”李津说:“给我70万怎么样?”长孙延家有的是钱,所以他很爽快地答应说:“行,一言为定!”五天后,皇帝果然降旨授长孙延为司津监。

        李义府对女色的占有欲并不亚于钱财,凡是他所看到、听到的漂亮女子,他都要千方百计地据为已有。显庆元年(公元656年),大理寺新关了一位来自洛阳的女死囚犯淳于氏。当李义府听说淳于氏是一位美仑美奂、年轻漂亮的绝色女子时,立即强行命令大理寺丞毕正义将淳于氏非法释放。淳于氏出狱后李义府为她另外建了一处豪华住宅,当“二奶”养了起来。后来,私放死囚犯一事被朝廷发觉,李义府为了杀人灭口,竟然强迫大理寺丞毕正义自杀。

        李义府显贵后,为了掩饰自己低微的出身,他大言不惭地声称自己与皇室李姓是同宗。贞观年间,唐太宗曾命人根据当时的豪门望族撰写了《氏族志》一百卷,颁行天下,藏为永式。李义府耻其家族榜上无名,遂奏请皇帝,命李才等人重修《氏族志》。规定,不论出身贵贱,凡五品以上官职的均可升入士流,并将新修的《氏族志》更名为《姓氏录》。

        此举遭到了名门望族的强烈反对,他们拒绝接受《姓氏录》。为此,李义府下令将天下所有的《氏族志》一律烧毁。为了抬高自己的地位,更为了敛财,龙朔二年,李义府决定改葬其祖父。为此他私自征集高陵、栎阳、富平、云阳、华原、同官、泾阳等7县的丁夫车马载土筑坟。高陵令张敬业不堪劳累,死于其所。李义府的祖父改葬这一天,王公贵族争相送礼。羽仪导从一眼望不到边,车马供帐祭奠用品从灞桥一直摆到了三原,长达70多里路,是有唐以来王公贵族葬礼盛况空前的一次。

       除此之外,李义府还在朝中专权恣肆,结党营私,朋比为奸,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李义府的丑行引起了朝野的强烈不满。一天,唐高宗板着脸,很严肃地对李义府说:“有人告你儿子、女婿都贪脏枉法,作恶多端,朕一直在替你遮掩,你也应该有所收敛才是。”

       李义府自恃有武后撑腰,根本就没有把高宗放在眼里。听罢竟然勃然变色,十分傲慢地质问高宗说:“这话是谁告诉陛下的?”

       唐高宗气愤地说:“是谁告诉朕的你管得着吗?就算是朕说的你又能怎么样?”李义府见高宗不给他面子,竟然拂袖而去。 

http://p3.pstatp.com/large/127b0006b5302ca598c8

          正在这时,金吾参军杨行颍等人联名上表揭发李义府的罪行,唐高宗顺势下诏将李义府收审。经三司会审,杨行颍等人所告李义府及其家人的罪行属实。不久唐高宗降旨,将李义府夫妻及其几个儿子、女婿等统统削籍为民,流放到西蜀最偏辟的地方。3年后,李义府忧愤而死。李义府被流放之初,京城里的人惧怕他有朝一日东山再起,没有一个人敢公开流露出丝毫喜悦之情。直到他死的消息传到京城后,人们才纷纷奔走相告,庆贺国家从此少了一大害。

           北宋著名政治家,学者欧阳修、宋祁在《新唐书·李义府传》中,评价唐朝著名奸相李义府时说:“义府貌柔恭,与人言,僖怡微笑,而阴贼偏忌于心;凡忤意者,皆中伤之,时号义府笑面刀。又以柔而害物,号曰‘人猫’”。

                                                                                              (图片来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