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梦回大唐老杜
梦回大唐老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446,670
  • 关注人气:3,1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念清明:檀香中袅绕升起的情与思

(2018-04-04 11:04:36)
分类: 人生感悟
   念清明: 檀香中袅绕升起的情与思---纪念离我们而去的哪些人
           489ed3458789fd914e22d.jpg

    日历一页页撕去,日子从指缝间不经意滑落。又到了清明节,每当这个时节整个的人仿佛又一次,站在生与死之间的边缘,心中有着淡淡的无奈和惆怅,亦有着对生命的另一番思索,哪些亲密、深爱、魂牵梦系的亲人和朋友已经远离我们而去,这一天很多的中国人会不约而同的追忆和怀念魂牵梦绕的亲人和朋友......人生自古伤别离!

    曾经我对清明节的印象仅仅局限于那首几乎让所有的人都烂熟于心的唐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我看来,清明与酒是密不可分的,特别是山西汾酒。

   于我们而言,清明究竟意味着什么,清明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农历四月初五清明节与七月十五中元节及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这是一个纪念故去人的日子。也是春回大地的季节,故人的归宿总在那满山遍野的花儿、绿树、水的山间,在最安静的地方,在没有人来人往的田野,在没有喧闹的山间。  

    那一年,天妒英才,表弟英年早逝,魂归蓝天,那一年,奶奶以八十六岁的高龄,在微笑中撒手人寰,那一年,最喜欢的舅舅,抱病驾鹤西去,那一年,大学同窗,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没有留下一句话,今年,满腹经纶的岳明老师,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冒带走,音容笑貌戛然而止在92岁.....

    每一次生离死别,都会顿悟,人生就是一场场的告别,在清明这一天,总会想起他们。而每一个人生就如同一条河流,时而平静,时而澎湃,跌宕起伏,奔流到海,一去不还,金钱、房屋、地位、权势、名头,但凡身外之物,你一样也带不走,你能带走的只有对这个世界的无限眷恋、回忆和情亲。

    恍然明白了为什么诗人杜牧要把酒与清明紧紧联系在一起。每年的农历4月5号去扫墓、填坟、烧香,然后亲戚坐在一起吃饭喝酒,还要相互祝福,那时并不懂得为什么要这样,那一天总是听着大人们年年重复着那句“没完没了”的心语:谁家的坟大、整齐就说明他家的子孙后代孝顺,他家的香火旺盛,后继有人。真的是那样吗?小时候很不懂那些话的意义,现在才明白,结婚生子,香火代代的传下去,没有坟里的那些人,怎么来的我们的今天,坟里的奶奶、爷爷、太奶奶、太爷爷、姥爷、姥姥......虽然有很多的亲人不曾见过,虽然不曾享受过您们的疼爱,但是我想父母亲的爱是您们的延续,我也会把这份爱代代的延续下去。不会忘记这片土地,为您们填一把新土烧一把清香,春天来了,天堂里的您们看没看到花儿的开放,绿的成长,还有我们的到来,风吹动树梢发出沙沙的响声,枝头上喜鹊唧唧喳喳的叫着,没有悲伤的感觉,却是深深的怀念。希望您们在这片土地上安息。

    对所有的人来说,清明节都注定是会有一些伤感、悲伤的日子。昔日朝夕相处的亲爱之人离己远去,那份痛苦与无奈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弥补的。“人间最大悲与苦,无非生离与死别。”生离虽则不堪,但总还存有一线相见的生机;而死别呢?只有永久的分手。“我不是为自己所活,我是为自己心爱的家人、朋友所活,因为一旦失去他们,我的生命就像被抽去了核,只剩下一个壳。”所以我以为对于人类来说,死亡的恐惧并不在于死亡本身,而在于一件珍贵物品的破裂且无法修复。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体会到父母亲及老一辈人的感受,墓地里的亲人,我们有着相同的血脉,身上流着你们的血,永远记得我们是最亲的亲人,清明只能用那一把黄土,一把檀香,一把纸钱来表达我们的爱。

    这个世界上更应该珍惜的东西是今天所拥有的,千万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看到它的价值,时光不能倒流,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把爱变成摸得到、看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拥有吧,不要等到让我们用黄土清香纸钱来表达爱的时候,那样的爱真的是太迟了......

   挥之不去的清明节,是萦绕所有人心中的结……清明这个时节,不仅仅是团聚在一起,已酒当歌,缅怀故人,更是跨越了繁嚣后的沉寂,在檀香中袅绕升起的情与思,从缥缈到真切,因此,清明,除了缅怀亲人这个主题之外,我们心中应该赋予清明节的另一个含义就是对今生的渴求、感恩、分享、关爱、温暖和希望。

 

                                        梦回大唐 老杜     2018-04-04(修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