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住当下(感悟人生)

(2015-02-06 08:34:58)
标签:

佛学

佛教文化

感悟人生

分类: 开示讲稿

安住当下(感悟人生)

生命时报 2015-01-27 第885期 第23版 | 要闻 作者:学诚


安住当下(感悟人生)

 

  我们的内心大多数时间都是不受自己所控制的,都会随着外面境界而转。各种各样的妄想和执著,让我们的内心不能安住当下,不能解脱,不得自由。我们甚至不能安安静静地吃一顿饭,不能平平静静地走一段路!
  吃饭的时候,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吃饭呢?很多人吃饭时只是囫囵吞枣、机械地吃,心里早已经被各种各样的妄想带跑了,最后,饭吃完了,还不知道是什么味道。还有很多人吃饭时会有各种分别执著,执著饭菜咸了、淡了,多了、少了,好吃、不好吃,爱吃、不爱吃……很难安安静静地去吃一顿饭。
  走路的时候也一样,你走路时知不知道自己在走路呢?很多人走路时会东张西望,看到什么东西、听到什么声音、闻到什么味道,都会去攀缘,内心不由自主地就会去分别执著我们见闻觉知到的各种境界。也有些人走路时喜欢想事情,或者执著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或者挂碍将要去做的事情,纠缠在各种各样的事情当中,不能平平静静地去走一段路。那么怎么才能跳出各种妄想和执著呢?怎么才能解脱这颗心呢?佛法告诉我们,要安住当下。
  安住当下,走路的时候就认认真真走路。佛教的戒律有规定,出家人走路的时候,眼睛要直视前方,一方面规范自己的威仪,让自己保持正知正念;另一方面将心安住在自己的脚下,不要踩到虫子。另外还可以觉知自己脚下的动作,或者也可以每走一步念一句佛号,这些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安住当下,让自己内心不被妄想和外境所牵走。
  安住当下,吃饭的时候就老老实实吃饭。佛教有要求,出家人饭前须“食存五观”,一方面让我们思维饭菜的来之不易,同时反省自己有没有德行去受用这些饭菜,让我们升起感恩心和惭愧心;另一方面,也提策我们对食物不能有贪着,也不去分别好恶,只要能养活身命便可,一心为了成就道业。这样能让我们吃饭时保持正念,知道吃饭时怎么用心,知道为什么要吃饭,知道自己正在吃饭,这都非常重要。
    《大学》中讲,“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我们能够安住当下,内心自然会慢慢专注,在专注中智慧不断开显,解脱大道从此向我们展开,未来充满了自由和光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