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年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受戒心得15:受戒日记:把握因缘,改变生命的格局

(2014-12-05 08:55:39)
标签:

佛学

佛教文化

三坛大戒

分类: 僧众弟子

2013年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受戒心得15: 

受戒日记:把握因缘,改变生命的格局 

 

2013年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受戒心得15:受戒日记:把握因缘,改变生命的格局

2013年12月15日 深圳弘法寺

 

    上午传授沙弥戒。经过前两天的发露忏悔,内心已经很清净了。受完沙弥戒,就改变形同沙弥为法同沙弥,真正名为佛弟子。今天悔罪心很强,受戒前一直想,生命要重新开始了。今生造了那么多恶业,伤害了那么多众生,自己就要迈向解脱了,他们怎么办,要不要管?

    先想到了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父母的照顾,我们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一旦父母的做法不符合自己的心意,就生抵触之心、隔阂之心,这种隔阂比非亲之间的情形更糟糕、伤害更大。错误一步步铸成了,随着时光逝去,终生遗憾,后悔莫及。

    然后想到杀害、伤害的众生,亏欠他们太多。即使没有伤害别人,很多行为毁坏自身的清净庄严,甚至浪费生命。从这一生的等流情况观察,前世此类的恶业一定造了许多,以致因果循环,不出轮回。现在要发心求戒了,这些罪业要清还,必须先向冤亲债主认错,请他们齐来道场,一起见证这个重要时刻。就像一个审判的法庭,由羯磨阿阇黎定罪,自己要认罪,并请求冤亲债主原谅,把受戒的功德一起回向与他们,愿他们脱离苦海。

    受戒仪轨开始前想了很多,感觉冤亲债主真的都来讨伐了,心中很慌乱,开始昏沉。念了三遍大悲咒,清醒一些。快念完的时候,师父跨进经堂的门,羯磨阿阇黎和教授阿阇黎紧跟其后。看见师父的一刻,心终于安定下来,专注于接下来的受戒仪轨。搭衣展具的时候有些忙乱,及时调整过来。在“三皈依竟”的时候,赶紧完成了发愿。这个过程中留给发愿的时间很短,就那么几秒钟,能在这个时刻发了愿,这场戒受得还算圆满。

    受完沙弥戒后感觉很清净,身体很轻,头脑很清楚,找到一些戒体的感受。下午贤双法师讲解沙弥戒,晚上发心拜愿,重要的一天就这样悄悄来临,又圆满度过了,有些恍然如梦的感觉。人生的很多境界“原来如此”,期望了,经历了,圆满了。

 

2013年12月16日 深圳弘法寺

 

2013年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受戒心得15:受戒日记:把握因缘,改变生命的格局

 

    受沙弥戒后第一天,一直下雨,南方的雨下起来昼夜不停。早殿的时候经过走廊,四通八达的走廊把各楼之间连通,有避雨的作用。天气晴雨不定,凡夫善恶交杂,一切都是无常。凡夫心念是颠倒的,用颠倒心去分别善恶,形成错误的知见;这些知见导致了远离真相,使人在纷扰的假相里妄想、执著,这就是凡夫无明的状态。“知见立知,是无明本”,说的是凡夫的知见,如果通过闻思佛法,破除无明,建立佛法的正知见,这是走向解脱的根本。

    刚受了沙弥戒,内心接受了一次彻底清洗,像一面镜子擦去灰尘,骤然明亮了。不仅能照摄外境,对内心的起心动念也更加明了。从前发现不了的隐蔽心理活动,现在观察得更分明。对自我和他人的认知变换了新的角度,对别人的言行也有了更积极的态度。就像发现了藏在自己身上的一颗如意宝珠,不用去羡慕或者嫉妒别人身上的一点长处。如果有人指出我的缺点,就像自己的宝珠有了污垢,别人帮我擦干净,心里只有感恩。今天是一个新开始,是重新认识自我、塑造自我的开端。

 

2013年12月19日尼泊尔蓝毗尼

 

2013年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受戒心得15:受戒日记:把握因缘,改变生命的格局

    下午全体戒子去蓝毗尼园礼佛乞戒,出寺门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有一条长长的水渠。水渠两边是红砖砌成的步道,水面上两座拱桥和路边的长凳也用红砖垒砌,有种朴素的美感。道路两边当地人骑着自行车经过,尼泊尔汽车很少,空气很纯净,不过刚来的这几天都是大雾天气,到近午太阳才穿出浓雾。

    沿着水渠向南走,要经过一座泰国援建的乔达摩太子像。这座像是去年开始修建的,还没有完工。经过一个湖泊,湖的两边生长着原始的树林,湖中的水草高高地露出来,这景象仿佛还保留着佛陀当年的样子。往前一条大道通往园区,两侧花木扶疏,冬天里依旧热情洋溢。穿鞋套进入圣园,园区中心是一座四方的白色建筑,屋顶耸立着金色的塔尖。这就是当年佛陀诞生的地方,摩耶夫人手攀着无忧树,从肋下诞生了太子,几百年后阿育王在原址上建了摩耶夫人庙。现在看见的建筑是当代修建的展馆,一侧的阿育王石柱却保存完好,只是柱顶的石狮子已经不在了。

    我们唱着佛号,三步一拜绕着遗迹礼拜。这一刻,和佛陀是那么接近。佛陀是清净无漏的,凡夫的烦恼业障深重,想离佛更近一些,却障碍重重。只有认识和清除了障碍,以佛法为行为准则,才能真正与佛相应。一切佛法当中,戒法是基础。对戒法的希求、领受,纳法成业得到戒体。戒是如此殊胜,只想得到智慧而不去持戒,一定是“因地不圆,果遭迂曲”。拜佛是很有效的修行方式,可以令身心清净,只有清净了,才能容纳戒法,就像装甘露的瓶子一定要洗干净一样。我们心无杂念地礼佛,触摸着佛陀降生的土地,这片诚心佛陀一定能感知得到。而且因为佛的慈悲和智慧,一定能如我所愿,获得佛的加持圆满得到戒体。有了戒体就能够依体起行去持戒,积累成佛的资粮。

礼完佛入庙朝拜,庙里遗留的墙砖是阿育王时代的原物,颜色已经发白。我们瞻礼了石刻佛陀足印,比正常尺寸大很多。摩耶夫人诞生太子的石刻,已经被毁坏。沿着遗迹右绕三圈,感受每个空间里佛陀的气息。各国信徒虔诚地在绕行,当地妇女唱着颂歌,既婉转又庄重。不同肤色的脚在这里经过,轻快的脚步充满了欢喜。九龙池后有棵茂盛的菩提树,端坐树下,身心涤荡一新,此刻仿佛感受到诸佛菩萨、天神地祇共存的世界,这种既真实又丰富的感受,只有在这里才殊胜地呈现出来。

 

2013年12月20日尼泊尔中华寺

 

    下午启白二师。

    师父和两位阿阇黎迈进中华寺的大殿,师父气色很好,镇定自若。想到师父和我们一样长途跋涉,我们抵达时已经疲惫不堪,担心师父会不会比较累,看见师父的时候这颗心就放下了。师父状态很好,很放松,因此对即将开始的登坛很有信心。晚上乞戒拜愿的时候灯突然熄了,想到中华寺用电是靠发电的,这里一切的生活条件得来是那么不易,一定要加倍珍惜。在经济不发达的尼泊尔,要维持中国的生活条件,弘法寺和中国政府为此付出了很多,为了回报这些恩德,一定要好好受戒。

 

2013年12月21日尼泊尔中华寺

 

2013年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受戒心得15:受戒日记:把握因缘,改变生命的格局

 

    今天开始传授比丘戒。

    早斋的时候教授阿阇黎印顺大和尚坐在斋堂里和戒子一起用斋,然后作早斋开示。大和尚语重心长,讲此次深圳弘法寺及尼泊尔中华寺传授三坛大戒,是佛陀成道以来,在佛的诞生地首次传授三坛大戒,因缘殊胜。戒子们过去造过和佛陀相应的因,才能来到这里受戒,未来所担负的使命也与众不同。我想此时此地,因缘汇聚。此时是受戒的时刻,是发愿的时刻;此地是佛陀降生的圣园,是世界佛教融合的交点。把握好这个不可思议的因缘,将改变未来我们的生命格局。

    登坛前仪仗队去影堂请师,看见师父安静地端坐在影堂正中。手提香炉站在大雄宝殿前的台阶上,听洪亮的炉香赞在中华寺上空回荡。我们回到大殿前,祈请十师传授比丘戒。这时师父巡视全场,目光向龙泉寺戒子的方向停留片刻。这一天蓝毗尼没有常见的大雾,朝阳淡淡地照在师父脸上,我看到师父殷切慈和的眼神,这种眼神很有意味、令人难忘,像超越了时空。

    晚上戒子从中华寺出发,去蓝毗尼园举行传灯法会。夜色沉沉,我们穿过茂密的树林,想起佛陀和弟子树下一宿,是多么淡泊知足。走进园区,看见一排排酥油灯点亮了,布满广场,让这个夜晚变得透明。师父在阿育王石柱前将灯火传开,酥油灯照亮每一个戒子的脸,此时心像是被擦亮了,在灯光里熠熠生辉。师父在菩提树下的开示,让人生起恍若佛世之感。

 

2013年12月22日尼泊尔中华寺戒坛

2013年深圳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三坛大戒受戒心得15:受戒日记:把握因缘,改变生命的格局

 

    来尼泊尔遇到的第二个晴天,没有雾,阳光充足。龙泉寺的戒子大都在今天登坛。登坛前在大殿里拜佛发愿,门口坐着一位尼泊尔老僧人,清净调柔,经过时给他问讯,他很谦卑地还礼。我捧衣走出大殿时,他很快跟随上来。我们在大殿一侧的走廊搭三衣,他和另外几个僧人坐在一边念咒,虽然听不懂他们念什么,通过他们专注的神情和欢喜的声调,感受到了祝福和加持。佛教无国界,祝福他们,同沾法喜。

    离登坛的时刻越来越近,抬头看金色琉璃瓦上空的太阳,金色的光圈扩散开,整个身心像要被融化掉。在戒场外等候,有些紧张,想起皈依观音菩萨。开始观想到圣像慈悲而安详,突然寻觅不到,又仿佛充遍虚空,转而觉悟尘沙皆含灵性,身体也如尘沙充遍法界,而一切外境都能和内心呼应。

    登坛的时间只有几分钟,听到尊证师齐喊“成就”的时候心想:是的,戒体已经成就了。即刻发愿:“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

生命从此掀开新的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