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丘记事(之十一)

(2013-02-08 07:51:42)
标签:

佛教文化

出家人

感悟人生

比丘

情感

分类: 僧众弟子

比丘记事(之十一)

比丘记事(之十一)

11、

  沙弥戒后的第三天,考背《毗尼日用》,毗尼就是戒律的意思,祖师从《华严经》中摘选出来的,让出家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境界时需要念诵的偈颂或咒语,偈颂就是诗歌,古代祖师为让后人能够更方便学习,就把佛法的内容用偈颂的形式写下来。便于记忆和领纳。在经典中也有大量的偈颂。

  古代诗歌是汉文学中非常典型的一种形式,讲究压韵、对仗工整。

  佛门中很多著名的公案流传至今,都和这些偈颂有关系。象六祖慧能大师的“菩提本无树”,还有白居易、苏轼等也写有大量相关内容的诗歌作品,用于表达佛法的内涵。

  我们要背诵的一共是五十三个,背出来的有奖励,背不出来要挨香板。

  出家以后,师父总是在告诉我们,平时不能散乱,要看住自己的心,要少说话,多寂静,要有正念,一定要有正念。正知正念。佛是正等正觉,我们修行就要有正知正念。

  但是,懂得道理和做到是两回事。人散乱惯了,平时乱看,乱听,乱说,猛地要改过来,肯定要有一些猛药。

  有一个一行禅师,越南人,他写过很多书,其中一本叫《正念的奇迹》,再版过多次,影响了非常多的西方人,在这本书里,就提到,他刚出家的时候,他的师父就给了他一本《毗尼日用》,让他背下来,这本书的编撰者叫读体律师,也叫见月律师,明末人,关于见月律师的生平,有一本书叫《一梦漫言》,弘一大师非常推崇这本书,曾读到痛哭流涕。

  一行禅师的正念生涯,就是从汉传佛教的戒律中重要的启蒙典籍《毗日日用》开始的。

  当然,把《毗尼日用》背下来并不是目的,目的是要让我们随时随地地保持正念,通常,不是大根器的人,靠自己管自己是很难的,所以,古代丛林中,祖师就想出了很多办法。这次戒会中,有两个“二师父”,香板打的很猛,走路走不好,就打,站着扣青春痘,就打,身体摇晃,就打,坐不端正,就打,两手乱放,就打,衣服没整理好,就打。等等。

  边打边厉声呵斥,你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要做自己心的主人。一举一动,都要正念分明,不要打妄想,等等。

  一直就这样打、骂,甚至会说,你们晚上睡觉的时候是右胁卧的吗?小心我晚上去查房,要是发现就仰着睡的,趴着睡的,左胁卧的,就把你拎出来,到外边罚跪。

  基本上都被打骂服气了。

  明显地感觉自己比以前有正念。至少,我自己是这么觉得的。

  原始佛教的时候,佛陀经常把人心比喻成未经驯服的大象,这些狂野的大象放进熙熙攘攘的集市中,不知道会干出什么事情来,所以,就需要调伏,然后才能为社会服务,佛陀他老人家深知人心的危害,更知道如何调伏,他的一生调伏过无数的人,并且让这些人都成为了觉悟的人,了脱了生死的人,这些人当中,有的甚至是罪恶滔天的杀人犯。

  佛陀不在这个世间的时候,他为我们留下了戒律,历代祖师经过整理,帮助我们调伏自己的内心,然后也能如过去的那些觉悟者一样,走上觉悟的道路。一个内心有过调伏经验的人,才能更好地生活,才能更好地与人相处。

  修改自己的毛病和习气,当然不能只靠戒期这一个月,但至少已经是一个开始。

  以前觉得龙泉寺已经比较严了,到了这里才知道,这才哪到哪儿啊,这里佛学院有着非常严格的纪律,结合了古代丛林和现代学院的管理模式。集合,要求是两分钟全部到齐;

  平时牙膏要从底部挤,不许从中间挤;毛巾要挂的整整齐齐,折叠要一致;牙刷的刷毛要一个方向;被子要叠成豆腐块;鞋要摆放的规规矩矩;地板上要一尘不染,有几粒茶叶末都不行。

  总之,要让修行者从早上开始到睡觉都能够在举手投足之间清楚地觉察自己。“二师父”讲,你早上起来,这些内务没有做好,匆匆忙忙地跑出去干什么,好意思跟别人讲,我急着去修行吗?

  修行就是在这些点滴的日用中。

  很惭愧,这里的很多规矩,我都做不到,跟佛学院的学生比,简直就差得太远。难怪,广化寺传戒规矩很多,家风很严,但很多人都是奔着这份严格、奔着这份用心来的。

  现在的传戒是三十天,早年,广化寺有过一百零八天的规范传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