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系列报道之五十四:千载一时 一时千载

(2012-07-25 07:25:50)
标签:

世界佛教论坛

佛顶骨舍利

法门舍利

佛教大学

国际化

分类: 随师行记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系列报道之五十四

千载一时 一时千载

——记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

    “愿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一切时中吉祥者,祝福大家吉祥如意!”年已九十多岁高龄的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以苍劲的音声,送出了慈悲的祝福,并宣布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香港机场富豪酒店的宴会厅里,台上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我随着几天来一直蹲伏在主席台下的来自世界各地媒体的摄影记者同行们,不由自主地冲到台前,举起手中的“长枪大炮”对着台上身披大红袈裟的觉光长老及各位高僧大德一通猛拍,闪光灯不停地闪烁和快门声咔咔作响,抓拍着大德们彼此合手相庆与致意。

   nEO_IMG_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授旗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授旗

 

   觉光长老颤巍巍地走到台前来,向台下的观众高高挥起了右手,这时主持人曾静漪正满怀激情地说出了最后一句话:“第三届佛教论坛已经圆满,期待第四届佛教论坛再见!”我仿佛听到了觉光长老内心同时发出的殷切而洪亮的召唤声:“再见!”百感交集中,我在佛顶骨舍利安奉大典之后的三天以来,积蓄的眼泪像泄闸的洪水夺眶而出,模糊了眼中的镜头,朦胧中高僧大德们在台上相互执手致意,笑语盈盈;台下全体僧俗二众纷纷起立,鼓掌恭送,谁能说眼前不是极乐世界呢?正是:“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白毫宛转五须弥,绀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无数亿,化菩萨众亦无边。”此情此景真可谓是难求难遇,难遭难逢啊!

nEO_IMG_主持人

主持人

    虽然前行时大家都查阅了背景资料,但是现场的亲身经历才能体会,到底是何大事因缘,第三次佛教论坛与佛顶骨舍利瞻礼祈福大会同时在香港举办,又是什么因缘让这些高僧大德、智者学僧云聚在香江之滨的东方明珠,是什么样的悲深弘愿,令如此多高龄的长老,每次都身披大红袈裟出现在佛顶骨舍利安奉大典上、论坛开幕式、闭幕式上?

nEO_IMG_与会嘉宾

与会嘉宾

     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从师父在闭幕式上所做的主题发言中都能感受到:“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成功举办和佛顶骨舍利赴港瞻礼,必定能够增进香港市民的福祉善缘,促进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

nEO_IMG_师父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

师父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

   本届论坛围绕“和谐世界,同愿同行”主题,与会的大德长老、知名学者,汇聚一堂,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友好,研讨十分深入。师父在发言中说:“本届论坛代表既有各国佛教领袖、长老大德和国际佛教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也有关心佛教发展的各界人士。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和谐世界,同愿同行’,18位代表围绕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和大会发言。本届世界佛教论坛设立了7个分议题,涉及佛教修行、弘法、典籍、教育、慈善、文化、国际交流等诸多领域,与会代表就各自关心的议题发表意见,交流研讨。论坛期间,还举行了6场电视论坛和1场网络视频论坛。”

nEO_IMG_觉光长老与伊斯兰教领袖执手相庆

觉光长老与伊斯兰教领袖执手相庆

       对于此次论坛的殊胜之处,用觉光长老的话说,可谓是:“千载一时,一时千载!”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还有师父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词。接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宣布,江苏无锡灵山为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觉光长老及王作安局长分别授予无锡方世界佛教论坛旗及永久会址牌,无锡灵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及无锡市市长朱克江分别接受了授旗和授牌。

nEO_IMG_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王作安授牌

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王作安授牌

    师父在致辞中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即将闭幕,这一期一会的相聚虽然短暂,但是善妙的缘起足以引发相续不断、重重无尽的广大愿行。中国佛教界始终希望并致力于将“世界佛教论坛”这一高层次国际佛教对话、交流、合作平台机制化、常态化,从而为佛教自身发展与建设和谐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贡献更多的力量。同时,我们也恳切的期盼,世界各国的法门兄弟,继续支持和参与“世界佛教论坛”,并以论坛为契机,加强国际佛教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为荷担如来正法,追求觉悟解脱,利益广大众生,建设和谐世界,同愿同行,勇猛精进!

nEO_IMG_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现场与会者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现场与会者

    正如王作安局长在闭幕式上所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是一次心灵大洗礼,是一次佛法大讨论,也是一次僧俗大交流。希望佛教界带头倡导和谐理念,既要重视不同语系、不同宗派、不同国家和地区佛教间的相互学习借鉴,又要重视与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的交流对话、兼容并蓄,去除我执与成见,化解矛盾与纷争,在多样性中寻求圆融,在差异性中达成共识。

nEO_IMG_主礼台上嘉宾左起:蒋坚永副局长、传印长老、许嘉璐先生、觉光长老、王作安局长

主礼台上嘉宾左起:蒋坚永副局长、传印长老、许嘉璐先生、觉光长老、王作安局长

    三天时间里,小小的我匍匐在这些大德脚下,不停的举起相机,希望拍下他们清静庄严的法相;亲耳聆听着大德的如雷法语,希望能够记住他们的教诲,依教奉行。但是恐怕尽我此生也无法消受如此福报于万一,就如一棵小草难以经此滂沱大雨的洗礼,没有被连根拔起已属万幸。如果能够在上万张图片中挑出可用的几张,或者记录下他们的只言片语,回顾他们的点滴行持,也不枉来现场一遭。各位大德在论坛上声声祈愿,字字珠玑,言犹在耳,萦绕于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