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见莆田广化寺

(2011-12-22 08:41:49)
标签:

佛教文化

中国佛教

出家修行

莆田广化寺

教育

分类: 俗众弟子

初见莆田广化寺


初见莆田广化寺

   

  自2010年起,

  你印制的经书,

  源源不断流向我,

  我编织起一次美丽的旅游

  ——参拜莆田广化寺。

  2011年11月8日,

  经过二十多小时行程,

  我们终于踏进你的山门,

  仰望着庙门,

  在蒙蒙细雨中,

  心儿无比宁静……

  拾级而上,

  我们浅浅地谈笑的,

  都是你的身姿,

  你的大殿以一段距离,

  舒展着屹立着,

  慈爱地发出隐形的微笑……

 

初见莆田广化寺

 

 

  不知曾有多少大德们,

  在此弘法利生,

  我固守着对你的爱意,

  是酷爱你的经书,

  印制经书的地方,

  是智慧之泉,

  聆听佛菩萨的泉水之音,

  我们踏歌而来。

 

初见莆田广化寺

 

  莆田广化寺,

  我们来了

  并且住了下来,

  融入你的怀抱,

  是我们最大的欢喜。

2011年11月14日

 

 

 

五台山的法师

          ——莆田广化寺见闻

  “法师,

  我把这本经书结缘给你。”

  流通处何居士热心地说,

  抬头便望见了他,

  “我可以结缘吗?”

  得到何居士的答复,

  我递上一百元钱,

  法师请购全套阿含经,

  在他从一个小塑料袋

  拿出200元钱时,

  我望着他的质朴,

  甚至有些拮据的样子,

  心儿不由自主撼动着,

  简短的几句话,

  知道他来自五台山……

  他的经书暂存流通处,

  何居士说:

  “法师问能不能优惠?

  法师经济上有困难。”

  “我应该把书款都结缘了”

  我自言自语,

  “他一会就回来。”

  何居士鼓励我,

  真是有缘啊!

  法师回来后,

  我马上递给他200元钱,

  法师推脱着,

  在何居士的劝说下,

  法师接受了,

  五台山质朴的法师啊,

  那样子和普通的劳动者

  没有区别。

 

初见莆田广化寺

 

  法师还要风尘仆仆,

  提上阿含经而归,

  碰巧上街的我,

  买来两个简单的手袋,

  那个早晨,

  法师的书籍排在门外,

  红色的手袋外面,

  何居士套了塑料袋,

  何居士拦住我,

  把法师的小礼物转送给我,

  一个印着“福”和“甘肃”的吉祥物,

  我感受法师的细致,

  我感恩有缘遇到法师。

  物欲横流的今天,

  法师追求精神的永恒,

  法师克服着经济的窘迫,

  他们为什么而活着,

  远离世俗的羁绊,

  有时又被世人歪曲。

  我们物质丰裕,

  我们放纵着各种欲望, 

  不肯否认自己的愚痴,

  我们为何而活着,

  在两条不同方向的跑道上,

  我们跑动着,

  谁是真正的智者?

2011年11月14日

 

初见莆田广化寺

 

 

大寮里的老法师

           莆田广化寺

  几次去大寮,

  都是帮忙切菜、削皮,

  没有过分打扰年轻法师,

  常常和老法师老居士闲谈着。

  老法师们和蔼可亲,

  总是谦虚地说自己懂的很少,

  莆田的芋头很大啊,

  他们说还算小的,

  老法师把菜板平放菜篮上,

  提示我芋头放在上面,

  用手削皮省力些,

  我的心暖暖的,

  彷佛感到慈父的爱意,

  细致入微……

  去年我的父亲远行了,

  在莆田广化寺的水路法会上,

  我给父亲请了往生莲位,

  我那严肃的父亲,

  我那把感情藏于内心的父亲,

  就是这些慈祥的老法师,

  年轻俊朗的青年法师们,

  超度了我父亲的亡灵。

  大寮里细致的老法师们,

  您真是大众的慈父啊,

  您念着经,

  您劳动着,

  您细腻地关心众生,

  我们深深地保留您的关心,

  让心永远感召到,

  来自天籁的大爱,

  永不孤独,

  永不凋谢,

  使心的花朵楚楚开放,

  芳香不绝。

2011年11月14日

 

 

 

4庄严的大雄宝殿

         莆田广化寺

 

初见莆田广化寺

 

  几天的早课和晚课,

  我们发现:

  莆田广化寺的大雄宝殿,

  除了早课和晚课,

  其余的时候,

  都是大门紧闭。

  最多的时候,

  有近150名僧人参加,

  我们站在后排,

  颂经的声音,

  美妙动听,

  颂经的速度,

  清晰快速,

  我们跟不上步调,

  我们始终倾听,

  感受到无比庄严,

  语言的描述有限,

  为了行为上相应,

  我在庙门外的批发店,

  请购了心仪的海青,

  站在大殿上,

  感到更加踏实亲切。

  早晨在大寮帮忙后,

  早课已上了5分钟,

  我们徘徊在大殿外,

  不敢进入,

  极至的庄严啊,

  我们恋恋不舍地守在门外,

  望着里面的景象,

  好像比置身大殿还圣洁,

  后来法师说可以进的,

  可惜我们不懂,

  错过了一个早课。


初见莆田广化寺

 

  早课和晚课,

  我们虔诚地参加,

  凌晨四点半钟起床,

  总是精神抖擞,

  在打板的唱颂中,

  我们应声而起,

  慈悲的佛菩萨啊,

  您的加持力,

  我们获得无穷的喜乐。

  莆田广化寺的大雄宝殿啊,

  庄严肃穆,

  智慧如海,

  您开示着光芒,

  照耀着来自四方的有缘人,

  让我们保留着长久的回味。

2011年11月14日

 

 

 初见莆田广化寺

 

5莆田广化寺客堂

  离开广化寺的前一天,

  我下决心去找法师:

  我不能带着疑问而来,

  把疑问还带回家……

  怕打扰法师,

  我多虑了,

  同戒霖法师

  和贤忠法师交流后,

  发现法师热情包容淡然,

  人格魅力跃然而出,

  他们耐心倾听我的疑虑,

  坦诚地述说着……

  和世间的朋友无二,

  彷佛相识相知已久,

  复又重逢……

  又彷佛是我的老师,

  喜乐地传递智慧……

 

初见莆田广化寺

 

  客堂很忙,

  离开广化寺的上午,

  我们在客堂坐了很久,

  戒霖法师边忙碌工作,

  抽空讲一些佛教知识,

  我们听得忘我,

  不时有四方僧众来访,

  那位浙江的法师,

  走进客堂跪地礼拜,

  我们才发觉:

  我们来时,

  客气随意地打个招呼,

  甚至不能回忆出:

  是否道了声“阿弥陀佛”,

  那位要到山门外的预科班学生,

  恭敬地前来请假……

  所有一切,

  都不是尘世的模样。

  广化寺的客堂,

  一个祥和慈悲的窗口,

  法师们都是聪明智慧之人,

  他们以饱满的激情,

  接纳着四方有缘人,

  普渡众生!

2011年11月14日

 

 

 

6云水堂微笑的法师

           莆田广化寺

初见莆田广化寺

 

 

  在云水堂住了三天,

  总是一位面带微笑的法师,

  一位不善言笑的法师,

  坐在门口。

  第一天凌晨,

  面带微笑的法师,

  他敲门提醒我们:

  去上早课。

  我们走的那天,

  他依然微笑邀请我们再来。

  他笑容憨实纯真,

  幽香尽现,

  经问询客堂的广生法师,

  知道他叫仁修。

  修行的人,

  不需要每天里,

  惊天动地。

 

 

初见莆田广化寺

 

  云水堂的修行者,

  就像我们大堂的服务员,

  时时守候着,

  接迎送走四方客人,

  他们的职责是服务,

  他们在服务的同时,

  修行心智,

  散发出无限的热情、慈悲。

  我们或许常常为

  岗位、职位忧烦,

  殊不知:

  时时刻刻,

  各行各业,

  都是我们修行的道场,

  修正着心的航向,

  就像云水堂的仁修法师,

  在平凡中,

  展露着本性,

  展露着风姿,

  走好修行的路。

2011年11月20日

 

 

 

7莆田广化寺的回廊

 

初见莆田广化寺

 

 

  莆田广化寺的回廊,

  坐落着四个大殿:

  大雄宝殿,

  兜率天宫(弥勒菩萨殿),

  伽蓝殿,

  祖师殿,

  我们数次穿梭在回廊,

  礼拜诸佛,

  请阅经书……

 

初见莆田广化寺

 

 

  回廊上走动的年迈法师,

  姗姗挪步,

  甚至有一条幸运的狗,

  不知哪世修的福分,

  尾随着法师,

  它可以天天听经,

  享受着人得不到的殊胜……

  早斋过后,

  我们缓行在回廊,

  一位个子较矮的法师,

  回头关切的问:

  “你们不会楞严咒?”

  我们笑:

  “你们颂的太快,

  我们跟不上……”

  他认真地说:

  “先把大悲咒颂熟,

  会得到加持力。“

  他匆匆远去,

  我猜想可能去清扫庭院……

  我们很认真地上早晚课,

  笨拙认真的样子,

  被他一览无余……

  短短几日,

  在那回廊上,

  我们相见着四面八方的人,

  虔诚地礼拜。

 

初见莆田广化寺

 

 

  在我心中,

  我到了人间净土,

  我感受了极乐世界的韵味

  幽香四溢……

  心花怒放……

2011年11月20日

 

 

 

初见莆田广化寺

 

 

  佛经流通处

       莆田广化寺

  一个不显眼的门市部,

  一个不显眼的打包工作间,

  一个陈列结缘经书的普通房间,

  一个助印经书的办公室……

  没有装扮粉饰的痕迹,

  我们看到的佛经流通处,

  仅此而已。

  一天里,

  我们数次跑进跑出,

  像发现宝贝似的喜悦,

  被选中的经书,

  彷佛即刻贴在心上,

  惦记着它们,

  盼望着快速邮寄到家……

  不知多少有缘者,

  得益你的经书,

  流连于经书的海洋,

  胸怀将拓展无限,

  从此包容下世间万物,

  洞知宇宙人生的真谛……

 

初见莆田广化寺

 

 

  总有一天,

  人人都会发现:

  真正的宝藏,

  隐藏于心

  即人人皆有佛性。

  总有一天,

  人人都会发现:

  远离红尘的虚幻,

  是明智之举,

  即一切均为烟云。

  佛经流通处,

  燃起巨型的火炬,

  它照向十方世界,

  让我们洞察世事,

  心行菩提道,

  身行菩提道,

  发现真我,

  光彩无限……

2011年11月20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