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82,835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严札记(二十一)

(2010-03-15 19:59:54)
标签:

宗教

师父

摩诃萨

华严

龙泉寺

日记

分类: 学修笔记

华严札记(二十一)

 

http://218.57.142.173/blog/2010/3/0314/nEO_IMG_IMG_1281.jpg

 

  “佛初发心,中集资粮,最后现证圆满正觉,一切皆是为利有情,故所说法一切亦唯为利有情。”久久难以忘记《广论》中这段法语,每每的想到,对佛的感恩、敬仰、皈依、祈求便会略略生起。我先择用略略二字,因为佛陀是一个无穷尽的宝藏,就好比《华严经》中所讲佛那不可思议的神力令十方一切世界、一一四天下阎浮提中皆见如来坐于树下,各有菩萨承佛神力而演说法,靡不自谓恒对于佛。尔时,世尊又以神力,不但不离开此菩提树下及须弥顶、夜摩天宫,便又往兜率陀天一切妙宝所庄严殿去说法了。

  就现在而言,佛陀的宝藏应如何取呢?《大智度论》云:应作是念:“我得如是等诸功德,皆从般若得;般若波罗蜜从师而得,是故视师如佛想。”视师如佛便可得如是等诸功德,我想这个应该不会有争议。但这如是等功德到底要怎么才能得到呢?观功念恩这个永恒的课题,我想现在拿出来用用是在好不过了! 

  诵完《华严经》十行品的时候我就有这么一个想法,想要于十行有所体会便需要有所思维。如此,最好的对象自然而然就是师父、法师无疑。

  “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欢喜行?佛子!此菩萨为大施主,凡所有物悉能惠施;其心平等,无有悔吝,不望果报,不求名称,不贪利养;但为救护一切众生,摄受一切众生,饶益一切众生;为学习诸佛本所修行,忆念诸佛本所修行,爱乐诸佛本所修行,清净诸佛本所修行,增长诸佛本所修行,住持诸佛本所修行,显现诸佛本所修行,演说诸佛本所修行,令诸众生离苦得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饶益行?此菩萨护持净戒,于色、声、香、味、触,心无所著……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无违逆行?此菩萨常修忍法,谦下恭敬……亦不贪求名闻利养。”

 

http://218.57.142.173/blog/2010/3/0314/nEO_IMG_IMG_1264.jpg

 

  就师父而言哪里还需要名闻利养,将师父的头衔名位拉出来要打好几张A4纸,师父从来都没在意过这些,经常是背着一个普通的、带有油笔污渍的香袋去佛协。在佛协吃的东西很简单,有的时候就是水煮清菜面条,在寺里僧俗大众吃什么师父就吃什么。倘若没有师父,今天这建行堂还是一个山包包,这精进共修法会还得拥挤在德尘居佛堂或者是露天的西垮院。连夜的加班、赶工期,就是为了建行堂能在10月1日精进共修型法会正式使用,师父在佛协忙碌一天之后回到寺里还带领大家在雨中加班,我想看过博客的人一定都会和我一样忘记不了师父的背影。博客上的留言师父也都是认真的回复。我想这本源就是救护一切众生,摄受一切众生,饶益一切众生。08年奥运祈福法会,我有幸和法师一起随师父去灵光寺,法会结束后大批的信众拥上来要和师父合影,我们几个人围在师父身边费了很大力气勉强的折腾出来点多余的空间。师父一直微笑,一位接一位的信众上来与师父合影,过了好久,当人们怀着满意的笑容渐渐的散开了之后师父才回迎宾厅。师父说过:即然大家有需求,我们就应当满足。这让我联想起佛陀照顾生了病不能动的老比丘,为他洗净身上所积的污垢、为眼盲的比丘穿针引线、不远千里度化有缘众生。

  “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无屈桡行?此菩萨修诸精进,所谓:第一精进、大精进、胜精进、殊胜精进、最胜精进、最妙精进、上精进、无上精进、无等精进、普遍精进……何等为菩萨摩诃萨离痴乱行?此菩萨成就正念,心无散乱,坚固不动,最上清净,广大无量,无有迷惑。以是正念故,善解世间一切语言,能持出世诸法言说。……何等为菩萨摩诃萨善现行?此菩萨身业清净、语业清净、意业清净,住无所得、示无所得身语意业,能知三业皆无所有、无虚妄故,无有系缚。”

 

http://218.57.142.173/blog/2010/3/0314/nEO_IMG_IMG_1304.jpg

 

  去年师父在国图演讲前夕,有机会亲近师父。以前也有听法师分享说师父是龙泉寺第一精进,师父那么精进着实的策励着寺里的诸多法师。比如说贤启法师带动三个部,大家都称法师为不休息菩萨,法师以前在校对博客文集的时候休息的很晚,但是每每法师见到师父比他休息的还要晚。这次亲近师父也颇有感受,师父在寺里都会上殿。一次师父两点多钟才休息,但是四点多的时候师父又是最早在佛堂里拜佛的。讲座那天的早上,我将手提电脑落在师父房间的门后了,原本计划师父出门的时候我再进去取,但在师父出门的时候,手里以自然地提着我落在门后的计算机……

  其实在这里我想做的也就是抛砖引玉的工作,虽然还可以写出来一些师父的功德,但也大有拼凑的感觉,由此也可以看出自己对师长的观功念恩并没太多体会。不过我也有一个真切的体会就是,只有将善知识的功德放在心中细心品味之后才有感觉。我有忏悔自己不能完全将师父当师父来看;我也有忏悔自己心中并不能分清师父与父亲谁尊谁重。尔今,我这砖是抛出去了,而且又将自己的脑袋砸了一下,不过幸好还没有蒙,变得更加的清醒了!但接下来开采碧玉、雕饰碧玉的细活还得大家一起去完成。师父曾经也说过:“我的功德是我的!”接下来就我自己而言要怎么做,就是要在心中建设起师父对于我的恩德胜于十方三世诸佛,再就是如何将善知识的功德变成自己的;如何去做师所喜,尽遮不喜。最如理可行的还是《本生论》上面那段法语:“悉不应远诸善士,以调伏理修善行,由近彼故其德尘,虽不故染自然熏。”说到底这还是没离开师父2010年的期许:安住道场,广结善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