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2008-05-20 00:00:58)
标签:

安居

受筹

发心

担当

文化

分类: 见闻觉知 同师共学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5月19日下) 

 

    佛言:“我缘此事,今制比丘作安居法,于三月中,住在一处。”这是《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安居事》中佛陀制定比丘安居事的起始记载情况,在《四分律删补随机羯磨疏》卷四里面解释安居之字意说:形心摄静为安,要期在住为居。明天就是农历四月十六夏安居日了,今天,僧团正式举行了受筹仪式。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受筹一角

 

    似乎师父的脚步总是那么匆忙的,去年安居前师父从日本坐飞机赶了回来,而今年则在越南,昨天才从越南繁忙的法事活动中赶到了寺里。但不论怎么匆忙,每年的受筹、安居、自恣日师父必定会亲自参加,看得出师父对僧团依律学修的重视。

    在佛陀的故乡印度,夏季雨期达三个月之久,为防雨季时间,比丘外出会踩杀地面之虫类及草树之新芽,佛陀规定,此三个月中,出家人禁止外出而聚居一处,并致力修行,此为安居。《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安居事》中记载了这件事情时这么说:“时有众多比丘,于其夏中,遂向余处,人间游行,不善护身,伤杀虫蚁。时诸外道,咸起讥嫌,作如是语:此沙门释子,无有慈悲,夏中游行,杀诸虫类,不异俗流。然诸禽兽,于四月中,尚居巢穴,不远出外。然此秃头沙门,不作安居,不知收摄,安在一处,既无轨式,谁复于斯以衣食施。时诸比丘以缘白佛。”

    安居仪轨前一天会有一个受筹仪式,今天正好是受筹的日子。僧团的所有比丘、沙弥都会集合起来参加受筹。受筹的本意在于确定参加安居的确切人数,让大众明了。早上早斋后是个很好的时间,我们从7:00就坐在佛堂迎请师父下来准备受筹。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师父主法

 

    师父先和全体比丘做了简单交流,听得出来,师父含着强大而深沉的心力说出自己的体会,师父的声音虽然很平淡,音调也不高,讲到有些地方的时候坐在后面的人甚至有可能不大能够听的清,但背后深厚的那颗心却催人泪下!面对自己最亲近的弟子们,没有矫饰,没有隐藏,非常直接、客观而明了,清楚地谈到了目前的处境。作为一名普通的清众,没有什么真正的承担的人来说,我是很难体会到师父作为一个团体领众之人所面临的压力和孤独的。曾有人评价一位善知识时这样说:他一生孤独,但不寂寞。我想:师父可能也是这样的吧?有的时候,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甚至他身边的弟子,那份孤独感可能少有人能够忍受。 

    在短短的二三十分钟时间里面,师父谈的最多的,还是策励大家真正为了佛教而发心担当。师父提到说:如果我们作为一个出家人不能对佛教有所作为,那就是佛教的负担,至少不会有大的作用。我们要时刻铭记:佛教何去何从?为了佛教不顾一切,这是师父一向的作风,也是数数对弟子们所教诫和勉励的。虽然最初我对这些一无所知,但随着和师父与僧团一起成长的日子,对这一点认识也是越来越真切起来。

    曾经有人问我他要不要出家的事情,每当这时候,我都会非常仔细地问他:你是不是真正想好了?有没有想好跟着师父真干?我们是叫着、嚷着、哭着、喊着要离苦得乐,要“为利众生愿成佛”,师父是言出必行的,要跟着师父,必然是真正忘却自我,全身心为了别人、为了佛教而努力的,希望到这时候我们不是那个好龙的叶公,而是有勇气有这份担当。想起了僧团里那位“麻辣法师”的话,他有一次给自己组内的组员开示的时候,曾停顿了半天,然后意味深长的说:说来说去只有一句话,是一位老法师说过的——“你要真干啊!”

    给比丘们做了简单开示后,开始了行筹。所谓“筹”其实是一种特制的小木棍,和筷子一般大小。开始的时候两个人先行一遍“香汤”,每个人先用“香汤”洗过手,然后行筹。这两个人一个人端着一个放满“筹”的盘子,另一个人则端着一个空盘子,先走到香案前,给本师释迦牟尼佛敬第一支筹,说:“岁次某甲年,夏三月安居会上,娑婆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表示佛陀的法身和我们一起在安居,摄持僧团如法安居修道。然后从师父开始,依次行筹到最后一人,到沙弥都完全行完后,再到韦陀菩萨前面,为韦陀菩萨敬上最后一筹:“岁次某甲年,夏三月安居会上,护法韦陀尊天菩萨,受最后筹。”表示韦陀菩萨也和僧团一起参加安居,护持僧团违缘、魔障消除,顺利安居。到此时,受筹才结束,然后拿着盘数筹,数出参加安居的比丘和沙弥各自的数量,报云:“岁次某甲年,夏三月安居会上,现受筹者,比丘有若干人,沙弥有尔许人。”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香汤沐手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本师释迦牟尼佛受第一筹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师父受筹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比丘受筹

 

今日受筹,明日安居

差沙弥入佛堂

 

    一般说,安居期间是禁止外出游行的,违反此规定者会得罪。然而亦有例外,据《四分律》卷三十七所说,若能即日归回者可准许外出;若有特殊事宜,获得僧伽之认可,以七日、十五日等为期限者,亦可准许外出,此种方法称作七日法、受日法。除此以外,若有违规外出者,即得罪,称为破安居、破夏,将失去接受安居施物分配之资格。然若因避离猛兽、毒蛇、火难、水难、王难、贼难、食料难、女人、亲族等障难,或为调解破僧等事及其他如法的僧事而离开安居场所,则不获罪。

    为了今年的安居期间僧团能集中用功,师父与执事法师们一起商定做了一些调整,将所有的僧众都集中到“德尘居”,起居、上课都在这边,作息时间也有所变动,保证大家的清净修行。

    《百丈清规》中说:“禁足安居,乃如来之仪轨。识心达本,是释子之行门。”但愿僧团的积极用功,成为正法住世的正因而让正法永驻世间广利有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