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诚法师
学诚法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92,519
  • 关注人气:66,1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化传播的使者

(2008-05-04 00:00:51)
标签:

青联主席来访

儒佛

和谐

宗教与社会

宗教与文明

宗教与哲学

文化

分类: 见闻觉知 同师共学
 文化传播的使者
(5月3日 上)
 

    上午九点多钟的时候,新当选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主席吴海英女士等一行五人来到了寺里来拜访师父。

 

  文化传播的使者

 

    因为师父先要传授皈依,我和贤甲法师先到寺门口接客人,然后带客人到寺院里面走一走。客人对墙上“世界佛教论坛”上面记者对师父的采访很感兴趣,驻足看了很久。而后到西跨院传授皈依的现场感受了一下气氛,随后去接待室做了一下简单的交流。客人对我们出家的因缘都很有兴趣,我俩就简单和他们介绍了一下我们各自的出家因缘,快到十一点钟我们才赶去德尘居见师父。

    师父原来早就将政协报的一位记者安排和大家一起见面了,宾主各自介绍后坐下来开始聊了起来。随吴女士一起来的一位厦门大学毕业的博士明显对宗教和哲学的问题很感兴趣,中间提了很多问题来问,而师父都是一一慢慢道来,让我也是大开眼界。

 

  文化传播的使者

 

    吴女士:“我刚看了您出版的这个十张光碟《感悟人生》的第一张,感觉您真是大师的风范,而且我觉得您在佛学和儒学方面,或者说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是不是有不少的思想相通的东西在里面?”

    师父:“儒学它是一个世间的伦理,中国文化世间伦理基础是建立在儒学的基础上。佛教的伦理是人的内心的一种伦理,儒学是外在的一个伦理,佛教是心灵上面的一个层次面。”

    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六道轮回怎么样让人生信呢?”

    师父:“这个是很容易的事情,你看看世上也有蚂蚁,也有鱼,也有鸟,对不对?鸟有鸟的世界,鱼有鱼的世界,人有人的世界,各有不同的世界。”

    吴女士:“大师,我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在宗教的这个认识里面,他有些东西是比较绝对的。而有些问题感到很重要,就比如我们人类如何和谐,教派之间如何和谐。”

    师父:“我觉得从教徒本身来讲,从教职人员本身来讲要和谐这个是可以的。但从宗教本身教义来讲和谐,我认为说那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宗教本身各有自己的一套说法。就是说这个人本身彼此之间可以互相尊重,这个能够做到,因为这是作为现代文明人的基本要求,你不尊重别人的话,别人也不会尊重你。”

    吴女士:“我一直也在想这个问题。就我自己的感觉,我也感到其实是不可能的,但是从宗教领袖他们认识的层面,互相尊重的层面还是可以的,因为这个其实也是蛮重要的事情。”

    师父:“因为它们是不同的范畴。”

    吴女士:“刚才和贤甲法师交流的时候,也提出来,咱们龙泉寺也要培养宗教人才,像这样的话对龙泉寺未来的发展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设想?”

    师父:“慢慢做好了,我是比较主张和社会的发展要同步,就是说你不能太快,但也不能太慢,我认为这也要协调,也要和谐。”

    博士:“您自己对宗教的定位问题,您认为宗教应该在社会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或者说它真正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什么?”

 

  文化传播的使者

               

    师父:“我认为人类有文明以来就有宗教,宗教的出现可以说是文明跟愚昧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有了文明就有了宗教,有了宗教就有了文明,它是同步的。”

    博士:“那您觉得它长久的发展方向或者说它应该起的作用是什么呢?”

    师父:“不好说,因为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宗教,作用也不尽相同。”

    博士:“是不是可以理解它其实是扮演了一种文化的力量?”

    师父:“当然,它发挥一种精神力的作用。硬实力要靠人的精神去支配,精神支配的话,那么人的信仰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其他方面的文化不足以构成全民族的一种精神力,对不对?”

    博士:“在政教合一的国家可不可以理解它是一种民族精神的核心来源?”

    师父:“在西方,他们的宗教已经融入到他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博士:“那您希望佛教在咱们中国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师父:“中国从根本上面来讲不能跟西方一条路,走一条路的话,中国有些问题解决不了。包括我们的生活方式,西方的这种生活方式是不是唯一最好的生活方式,我认为是不一定的。”

    博士:“那如果给他一个恰当的定位的话,不管宗教也好,佛教也好,在中国的未来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师父:“这个就是说你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跟它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或者说它自己具有什么作用,这个含义是不一样的。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意味着你应该发挥这些作用,别的作用就不一定需要发挥,而不是说它本身具有,它本身具有的功能是很多的。那么应该就是说,我们社会允许它发挥什么作用,叫做应该要发挥什么作用,不应该发挥什么作用,这里面有这样子的含义在里头。”

    博士:“另外想讨教您,就是哲学跟宗教的关系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两者?”

     师父:“宗教在哲学之上,科学、哲学,然后才是宗教。宗教本身包含哲学的部分,但宗教不等于哲学。另外东方哲学跟西方哲学又不一样,西方哲学它作为一个学科来看待,东方哲学它作为一个体验来看待。比如我们中国古代的哲学,跟西方的哲学都不是一回事。西方哲学就跟物理、数学、化学一样,它作为一个学科来对待。”

     博士:“那换句话说,您认为中国哲学应该是在西方哲学之上,是不是?”

    师父:“近代我们借用了西方哲学的这个名词,但实际上面中国的哲学是比较讲究智慧的,虽然西方哲学也提‘爱智慧’什么的,但是我觉得他们的哲学都是很零碎的,一些哲学思想性就不强。西方的哲学很大程度上跟西方的形式逻辑有关系,跟逻辑学有关系。哲学需要人的思惟,思惟靠形式逻辑来思维。形式逻辑,有大前提、小前提,而且本身也是假设的。比如我们中国哲学说‘天人合一’,那西方就不理解,怎么可能。所以为什么西方人不理解我们东方的思想,因为我们东方人讲究的是辩证逻辑。”

    博士:“那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哲学可不可能代替宗教在他的心灵层次的影响呢?”

    师父:“那个代替不了。宗教它要解决的是人的一个终极关怀问题,哲学它没有这个,它没有终极关怀。它只能解决思维方式上面的一些问题,没有终极。”

 

  文化传播的使者

 

    吴女士:“您专门提出培养人才这个计划,就是从自己的成长来说的话,我有的时候在想,如果说皈依了佛门的话从追求人的自我内心开始;但是从,比如您成长的道路来说的话,虽然您是佛教界的代表人物,比如像我们这样的,一定也包括对这些人的精神生活,或者说社会问题的解决发挥自己的作用。就是从培养人才来讲,应该怎样才能做到这样?就是这些弟子们一个一个成长可能都不太一样。”

    师父:“是有点不一样的。”

    博士:“另外一个就是入世的人有没有真正的信仰?”

    师父:“有,那肯定有。”

    博士:“如果有的话,他是不是在另一个层次,没法跟这个出世的人相比?”

    师父:“那也不一定,要看人的善根。”

    记者:“法师,您前一段参加了‘儒释道’的对话,那您认为儒家是不是宗教呢?”

    师父:“我认为儒家不能算宗教,只能是一种文化,儒学。”

    记者:“那它有没有起到宗教的作用呢?”

    师父:“那是有起到一部分。但从汉朝开始,儒家就千方百计宗教化。”

    博士:“在您面对寺庙的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和政府关系的一些困惑,或者您怎么样处理和政府的关系?”

    师父:“如果这种关系遇到,是暂时的,不能绝对化。问题今天不能解决,可能明天就可以解决。最重要的是不能对立,如果一对立的话,就会出问题。”

    博士:“你对寺院发展的目标是什么?就是会做到什么程度?”

    师父:“应该要有目标,但也很难说是可以做到什么样的程度,跟整个社会的大背景有关系。比如举个小例子,北京“奥运”后经济、生活会怎么样,就很难说,因为受到整个世界的影响,现在粮食的涨价是全球都在涨价,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现在不少非洲人吃不到饭死了。总体来讲我们国家还是在不断发展。”

 

  文化传播的使者

 

    在接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中,师父对宗教自身的和谐发展,以及和不同宗教之间的和谐共存,从人类史上面开始,尤其是现代社会宗教发挥的作用,面临的一些问题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而细致的分析,让我也是受益良多。平时自己缘的都是佛法方面,对多宗教、多文化对社会的作用等这些问题几乎没怎么思考过,而没想到面对这些问题时,师父的回答竟然是那样确定和细微,很多问题都是不假思索的回答,让我也是大开眼界。师父肯定对这些问题经过了长久的思考和不断的观察、学习,所以答案才像酝酿了很久一般,一经触发便汩汩涌出,丝毫没有滞碍。

?/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