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指谈闲话
指谈闲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667
  • 关注人气:4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次的离别伴着成长

(2020-09-01 06:00:51)
标签:

娱乐

影评

第一次的离别

国产

电影院复工

分类: 电影院
第一次的离别伴着成长

 

在疫情发生之前,真的没有想过会因为非个人的原因,与电影院分别176天以上。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对于关闭电影院的措施十分理解;后来,随着疫情在国内的逐渐缓解并基本得到控制,对于电影院重启的期望一点点累积,又一点点变为失望和无望,内心的失落是一个影迷再自然不过的感受。因此,当720日电影院真的重新开放,就想着第一时间走进电影院,表达影迷对于电影的热情与专情。但因为各种不期而至的事情,还是晚了两天,才成就了这一影迷该有的仪式感观影。

首批上档影片,以复映的旧片为主,新片只有一部儿童片《第一次的离别》和一部纪录片《璀璨薪火》。前者拍摄于2018年,已经在国内外多个影展上获得提名及奖励,其中,包括了柏林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和中国电影金鸡奖,受此影响,我也选择《第一次的离别》作为自己与电影院的重逢。影片是王丽娜自编自导的长片处女作,与许多处女作导演一样,她同样选择了养育她的家乡作为故事的发生地,讲述了两位小朋友在新疆一个农村的成长故事。

第一次的离别伴着成长

导演选用的都是非职业演员,应该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影片的故事中,演员在影片中都用了自己的本名,各自的家庭成员也是真实的,而且,在正式拍摄之前,创作团队还在当地进行了半年的田野考察,进行了一年的纪录片观察拍摄,正式的驻地拍摄和后期制作更是长达两年。可以说,如此认真的沉浸式创作,一方面消除了非职业演员对镜头的陌生和刻意,呈现了他们生活般的自然表现;另一方面,也让编导找到了环境中最美的镜头,得到“油画般”画面的赞誉。

人生之旅,自出生起步,就面临着一次次的相遇然后是一次次的离别,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会面对离别也便是成长必经的功课。《第一次的离别》的编导,也是以此为拍摄的焦点,用两位小主人公所经历的他们人生中的一次次“第一次的离别”,展现出当下新疆偏远农村中所存在的贫困问题、家庭问题、教育问题甚至是普通话不够普及的问题,用人物的焦虑与思考后的选择,来让观众走近他们本不熟悉的生活,也看到主人公未来生活改变的希望。这部影片不是一部情节冲突强烈的作品,更像是一部怀着浓浓乡情讲述的散文诗,其中的苦乐我们用心都能感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