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指谈闲话
指谈闲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3,667
  • 关注人气:4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翼杀手2049拯救世界找到自己

(2018-03-06 08:34:03)
标签:

娱乐

影评

银翼杀手2049

奥斯卡

最佳摄影

分类: 电影院

 银翼杀手2049拯救世界找到自己


在人们的内心,对于科技发展推动下的未来,或许是充满悲观的,这其中,一方面是现实中存在太多的问题困扰着当下的人们,而未来又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难以把握;另一方面,人们始终对于外星生命既充满好奇又心怀恐惧,对于科技既有憧憬又有失控的担心。于是,在科幻作品之中,未来总好像是世界末日的感觉,世界的面貌也总是呈现出废墟和环境恶化的并存。作为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这可能是我不喜欢科幻片的一个原因,我不愿意在压抑的氛围下度过银幕时光吧。

2017年出品的《银翼杀手2049》同样没有超越这样的未来观,依然向观众传递着忧患意识。我承认,我是因为该片被几个榜单列入年度十佳影片,才动了观赏的念头。观罢,觉得此片与那些只重银幕效果的好莱坞大片相比,的确要高一个档次,甚至还提出了一些哲学思考。不过,在今年的奥斯卡提名中,该片占据的五项提名仍然以技术类为主,并未跳出一般科幻片的命运。

银翼杀手2049拯救世界找到自己

影片延续了科幻片对AI发展的担忧,受人控制的复制人(或机器人),如果沦为独裁者或恶势力的工具,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灾难。与美剧《西部世界》和电影《机械姬》类似,影片还探讨了复制人一旦拥有了人类的思维及功能后,对人类的控制力又会造成怎样的冲击。这两方面均涉及科学伦理及社会治理的问题,在科技发展日益提速的今天,这样的问题的确需要提前思考,及早形成共识并作出适当的制度安排。

主演瑞恩·高斯林自带的忧郁气质,非常适合片中经过自我怀疑、自我发现、自我救赎历程的银翼杀手人物。结尾段落,他所扮演的银翼杀手在完成自我选择的任务后,躺在白雪覆盖的台阶上,以一个俯瞰的角度将镜头越拉越远的处理,很好地渲染了此时的主题。年已75岁的哈里森·福特曾在1982年主演了《银翼杀手》一片,此次回归,虽然他比之同龄人依然健壮,但35年的岁月还是清晰地写在他的脸上和身形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