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辰的寻人启事
陈辰的寻人启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24,269
  • 关注人气:8,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争做90后

(2013-08-07 22:34:34)

最近被人表扬了。

我发了条微博,说电影《小时代》拍得挺有意思。引来评论大潮,明显分成两派,竟然都是赞美。郭粉说,好有品位!另一派说,说明你是90后(此处省略“脑残”二字)!惭愧惭愧。我说电影有意思,是因为拍得自信放松又养眼。和品位没关。至于90后,我再怎么卖萌扮嫩,也要承认小四的小说我没看过。每次咬牙只能坚持看到第三页,所以没有发言权。离真正90后有差距。不过即使身体发肤逆袭不成,我的心态也很愿意向90后靠拢因为我觉得这是个充满正能量的代名词因为自我,而更淡定因为思想轻盈,而更乐于冒险因为从小就被互联网上的海量分享灌溉,所以脑袋里更少的拘束和局限他们,也许没有忧国忧民的胸怀,但很可能创造一个更广阔更多元的时代。

 

近十年前东方卫视推出个偶像选秀节目《我型我秀》,当时观众看惯了青歌赛,还没那么习惯选手五花八门自我表现的。选手更不习惯,有一大半胆小的,一小半矜持的,还有一小缕豁出去搞怪取悦评委的。再看今天的选秀的海选,看选秀节目长大的一代,个个目标明确且放一边,那些出怪路数的,都不是来讨好评委的,简直是来玩儿评委让自己尽兴的。这些90后的眼里,没什么事是大不了的。也没什么人物值得他们从内心里点头哈腰。

 

我记得我刚开始做节目的时候,觉得制片人是大领导,和他们说话时会先理亏三分。但现在我们组里的那几个90后的实习生,好像从没觉得制片人是干部,我混得再好,在他们心里也就是个提供了成长平台的前辈,从来不是个要去取悦的上级。干起活来很卖力,但一起兴,第二天就背着包就去穷游世界了。有时候他们的这份自在让我都羡慕。在他们身上找不到太多理想主义色彩,但他们比我们都更早开始思考自己的真实需要。也许他们将来不会像他们的父母那么介意拥有多少房子,车子。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短缺经济的不安全感。习惯了信息时代的社交媒体和互动,他们衡量价值的标准,不再仅仅是拥有财产,更有体验和分享,融入一个不依赖实体而存在的圈子。我这样的想法也许有些过于理想化。但我觉得时代的进步,一个起码的标准,就是价值观的多元化。在我所见到的90后的身上,他们的自在,自我,和不设限,都让我觉得他们很精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