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辰的寻人启事
陈辰的寻人启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24,269
  • 关注人气:8,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文汇报写专栏(一)

(2013-08-07 21:50:11)

众生的安全

 

在中学时代,每次考试,最难过的都是第二天上课宣布成绩的时候。老师在台上发考卷,报到一个名字的上去拿一个,等待的期间,各种忐忑焦虑,难以忍受。本以为这样的日子一去不返,不料在如今做了制片人之后,又被打回原形。每个星期二,《陈辰全民星》播好的第二天,快到中午的时候,就开始坐立不安,耳朵格外灵敏,就等着收视率短信的提醒音。等短信到了,还不敢马上看,要先心里念两遍阿弥陀佛。自己想想都觉得好笑,这属于什么心理素质。但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种收视率紧张官能症,绝对是所有电视人的通病。越权高位重的,越病得不轻。做电视的,虽然没几个数学好的,但研究比划起那几根儿收视曲线的劲头,绝对不亚于抄股票的。觉得自己在搞艺术的电视人,通常悲催了,但如果能把电视当成个统计学,市场学,心理学的综合学科来研究,就有望成为技术派的高手。我肯定不是高手,我混迹多年还只能算是新手。《全民星》现在的定位是个娱乐的民生节目。做这个节目之前就一直有人评价我不接地气。可能因为性格原因,我一直活得不怎么落地,对于柴米油盐敏感度比较低,对于生存的艰难认识不足。所以做这个节目,倒是补了我好多的地气,因为收视曲线用非常直白的方式,告诉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简单些说,两个字,安全。

 

首先是生命的安全。吃什么更安全,怎么吃更安全。如何防癌,如何抗衰,灾难来了怎么办;然后是财产的安全,防骗,防扒,都有很不俗的收视表现。还有情感的安全。比如“相亲”,永恒的黄金题材。我们做过一期最牛红娘的节目,第二天办公室电话被打爆,上节目的红娘阿姨一个星期后因为操劳过度住进了医院。如果我们只谈男女“恋爱”,观众通常不会满意。总归要把男方的房产,收入都交代清楚,才算是个基本像样的相亲。女方才觉得将来的人生更保险。

 

有趣,为什么我们的心中有那么多的不安全感需要填满?就像有些制造了食品不安全的商贩,他们不顾别人的死活,非法添加有毒物质,可能也正是出于不安全感,怕钱不马上挣到手,明天就要露宿街头没钱看病。这是中国人性格的基因,还是眼下社会的流感?我不免有些好奇,究竟安全是为了活着,还是活着是为了满足安全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