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考拉
曾考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862
  • 关注人气: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婚姻生活里客观地去接纳人性的弱点

(2011-01-12 07:37:08)
标签:

曾考拉

婚姻

家庭

夫妻关系

有效沟通

情感缺失

情感

分类: 考拉咨询

       

在婚姻生活里客观地去接纳人性的弱点

 

来访者:你好考拉。在2011年的第二天给你写信,我感觉太不给力了。其实很早就想找个心理专家或婚姻问题专家咨询一下。我感觉我现在的生活一团糟。

我今年39岁,96年结婚,我们二人在一单位上班。我们二人性格上格格不入,用她的话说就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线。其实我们二人都是好人,她好强,自尊心很强,干净利落,对我和孩子也很好,就是脾气大,容易上火,是很感性的一个人。我性格有点懦弱,责任心强,对家庭和事业都很上心,是很理性的一个人,但我最大的缺点是不会讨女人欢心,不会说话,对一些小事无所谓,从不放心上。结婚一来,由于我们家庭环境不一样,性格差异,又在一个单位上班,她总觉得我在单位和那些精明人关系不好,不会处理问题。从我们所处的环境来看,别人对我的评价好一点,说我怎么顾家了,对她好了,她就很生气,觉的很委屈。她外表给人的感觉是很娇小,不会家务的样子,其实她在家也很能干。

我们二人一有矛盾就冷战,她好强从不低头。我呢又不会哄她,我平时就不太会说,一吵起来就更没话了,老想逃避。我对她这些年的感觉就是起初她看不起我的家庭,现在一吵就说,你们家没钱、没权、你又不优秀,能看中你哪一点啊。她性格很倔,刚结婚时和我家人关系不好,这几年有所好转。但我们二人感情现在越来越差了,不吵时还能相安无事,一有问题十天半月的好不了。我觉得她不够温柔,对我和孩子老是没好气,孩子14了,整天在她的批评下,性格比我还懦弱,学习成绩也上不去。我很苦恼,要不是因为孩子,要不是在一个单位,我想也许离了对我们三口来说会更好一点。

十年前我姥姥曾对我说,你们二人过不在一起。我努力不想让这事变成现实。现在姥姥离开我已经六年了,我的生活还是一团糟。我还是想努力维持这婚姻。

半个月前,因为我喝醉酒,二人一直冷战着。昨天还不错,一起吃饭,关系稍微有点缓和。今早上我让孩子跟我到单位加班,结果又开战了。其实我们二人缺乏沟通。我又不会表达,对她对我对孩子都造成了伤害。

其实有时我也想离,毕竟人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又时我说她说,我改,怎么改呢?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又不是说我不顾家不务正业。她的性格也很难改。离了对她对我对孩子的伤害也许会小一点。但我们又在一个单位,怎么相处啊?

帮帮我考拉,我现在很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办。

 

婚姻家庭咨询师曾考拉:每个人的性格都很难改变,而婚姻的功能不是让我们去改变对方,而是去接纳和适应对方。如果我们在接纳和适应对方时倍感痛苦和失望,我们会感觉到不幸福;而如果我们接纳和适应对方时发现人性的本质是充满弱点的、现实的生活不全是美好,我们会变得宽容和平静,这样的时候,再看待不如意的生活时会相对客观和宽容。而夫妻这种若即不离的常态关系,感情在其中是有很重要的因素,有一个朴素而简单的道理:如果两个人感情好的话,什么事情都不是问题了。

在中国有很多结婚十多年的夫妻,生活早已沦落成简单地过日子,家庭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看似起因是一些琐碎小事引发的脾气、争吵、冷战、暴力什么的,但归根结底的原因是缺乏爱的关怀,导致了情感缺失。这种缺失越来越大时,夫妻之间很容易形成对抗,家庭全面的战争也很容易一触即发。如果能在生活小事和细节上学会去疼爱对方,让对方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你会比较容易发现对方的可爱之处。

你们现在的状态可能一方努力对婚姻现状的改观不会太明显,如果两人都能参与到对婚姻的调试当中来的话,情况会好很多。

 

(图片来自网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