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考拉
曾考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862
  • 关注人气: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亲密之旅:发展情感智慧(情商)

(2009-06-04 15:21:38)
标签:

亲密之旅

情感智慧

情商

情感

分类: 婚姻家庭和社会生活

亲密之旅:发展情感智慧(情商)

 

1,生命的追寻
1,1 人所追求的是幸福快乐、充实有意义的人生;
1,2 幸福的人生所需的两种生命技能:专业技能;情感智慧,即情商。
 
2,情感智慧(情商)
2,1 情感智慧是一种能够了解自己内在的情绪感受,能够疏导和掌控自己内在情感状态的能力。同时可以正确地解读别人心中的想法和感受,帮助别人去调整他们内在的心灵情感世界的能力。
2,2 虚心去探索他人与自己的内在经验世界,才能减少心理投射,避免误解与冲突。心理投射,一下子让我想起来《红楼梦》里的林妹妹,她好像特别容易生气、伤心、被冒犯。外界的事物、他人的言行,轻易地就可以牵动她的情绪、触碰她的负面情绪按钮,换句话说:林妹妹的心理投射实在是太多太频繁了。
2,3 想要能疏导自己和别人的情绪,人必须先深切地了解自己的内资的情感世界。
 
3,以语言标明情绪之重要性
3,1 整理自己的情绪,并用自己的话语表达出来,让别人了解到自己的情绪,这时才是真正了解了自己的情绪。
3,3 情绪识字率”帮助人识别情绪产生背后的思想是什么。比如,一个人在等朋友赴约,对方迟到了15分钟的时候,当事者是有些生气的,“生气”就是当事者对自己情绪的标识。为什么生气呢?是因为当事者觉得朋友不尊重自己,拿自己的时间不当回事。半小时过去了,当事者开始替朋友担心,“担心”就是当事者对自己情绪的标识。为什么担心呢?因为即使朋友会迟到,也不会无缘无故迟到这么久,难道是出意外了?用词语标识出情绪,可以帮助我们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情绪,有利于情绪疏导。
3,3 当我们没有办法用语言去标明情绪,就很难了解自我的内在情感世界,也不容易与人有心连心的情感交流。一个人的情感,是一个人关系的DNA。这让我想起自己有时候会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周围的朋友看出我的不对劲,问我怎么了,可自己也说不出个所以然,甚至都没法准确描述出自己的心情。那个时候,就会有一种“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了解自己”的孤独感。
 
4,情绪控制
4,1 情绪是不应被压抑的,只能被疏导。情绪愈被压抑,愈容易在人最意想不到的时候,以最意想不到的强度爆发出来。过去的心灵创伤,容易在人进入爱情或亲子关系时被激发出来。
4,2 情商高的人懂得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只要愿意,人是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的。如果我不合作的话,没有人可以让我生气。情商高的人懂得,别人只能按我们的情绪按钮,但是我们自己却要为自己的心理程序来负责。我们不能控制别人不按自己的情绪按钮,但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按钮不再起作用,或者只起好的作用。
4,3 一个人要学习成长,改变自己内在的心理程式,而不是忙着叫别人不按我们的情绪按钮。那样做是把太多的权力交给别人。往往偶然一次别人无意间按下我们的情绪按钮,结果发现我们反应非常强烈,对方就4,4 当你改变思想和内在的心理程式时,别人再按你的情绪按钮,你也不会因冲动的情绪反应而受制于人。
 
5,情绪感受
5,1 每个人可以拥有不同的感受
行为可以有好坏之分,思想也可以有是非之别,但每个人的感觉反应本身并没有对与错。用是非或道德论断去否定别人的感觉,会造成心理距离,损坏最值得珍惜的亲密感。很多的冲突,都是观点和角度的问题。心理疆界不清楚的人,才会逼别人跟自己有一样的思想、喜好与感觉。
5,2 培养高度的情感智慧
愿意自我成长的人,应学习设身处地去了解别人的各种感受,情商愈高,愈能调理心境,增大自己的心理容器去接纳别人负性的情绪,因为“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
5,3 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即使是伤痛的感受,也是可以被舒缓、被疏导的,所以不用害怕负面情绪。

 

(图片来自网上,文为同学整理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