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考拉
曾考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862
  • 关注人气: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唇齿相交——新婚磨合期产生问题的原因与调适

(2009-05-15 09:20:58)
标签:

婚姻家庭

家庭沟通

有效沟通

婚姻模式

夫妻关系

磨合期

杂谈

分类: 婚姻家庭和社会生活

唇齿相交——新婚磨合期产生问题的原因与调适

 

新婚磨合期产生问题的原因:

1,个性、习惯、行为、观念的差异。新婚磨合期是夫妻互动模式和夫妻角色的形成阶段,一些在恋爱中的没有暴露的真实的思想和行为都会显现出来,此阶段主要问题围绕着夫妻双方个性的差异、生活习惯、对事物的看法和观念的不同而产生,夫妻双方都面临着接纳一些与自己不同的行为和观念。争执中,夫妻解决冲突的模式和夫妻的家庭角色就会固化下来。

2,性别差异造成沟通不畅

2,1 正确认识给予。在两性沟通中,双方都凭借自己的经验,给予对方自己认为很重要的东西。比如女性把关心给了男性,是因为她需要男性的关心。男性却把这种关心看成是对自己领域的无端骚扰。男性给女性足够的自由,常被女性看成是冷落和忽视。给予的一定是对方需要的,而不是自己认为最好的。只要认识到性别上的差异,在婚姻中求同存异,幸福和浪漫一个都不会少。

2,2 对待建议的不同态度。男性对不请自来的女性的建议是排斥的,认为这种建议是挑剔的和缺少爱意的。女性把男性的指手画脚式的建议看成是不解风情。女性在无助时需要表达感受,需要被人呵护;男性在受挫时需要理解和支持。

2,3 面对压力的不同处理方式。压力来时男性变得沉默不言,女性却用情绪化的行为来缓解自己的压力。男性开始讲话恢复正常的时候,他已经处理了自己面对的压力;女性在滔滔不绝倾诉的时候,她正在自我疗伤。

2,4 表达感受的不同方式。女性表达情感时常常声情并茂,有点表演的意味。男性只会如实地接受来自女性的信息,从而两人间的误会产生了。女性希望男性自觉地承担自己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如果男性缺少了自觉性就会引发女性的不快。男性在面对女性不满时,常常不知所措,所以适当地告诉男性你想让他做什么,是较为高效的办法。

 

新婚磨合期夫妻关系调适:

1,理解新婚磨合期的磨擦是正常现象。降低对婚姻的期望值,从现实的角度面对婚姻中出现的问题。实际上婚姻中有效的沟通方式,便于人们发现婚姻中存在的问题,并得以及时解决。婚姻中的磨擦帮助夫妻双方认识了自己,也认识了自己所爱的人。

2,要以积极的心态走出婚姻幻想化的误区。当对婚姻的幻想在现实面前破灭的时候,积极的心态就赤得尤其重要。恋爱与婚姻是不同的人生阶段,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实。降低对婚姻的期望值并不是对婚姻不抱有任何期望,而是根据双方的实际情况来给婚姻制定发展方向,求同存异,共建和谐的婚姻生活,这是新婚夫妻需要努力的方向。

3,理解和关心对方。理解意味着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看待婚姻中存在的问题,了解对方处理问题方式背后的心理层面的意义,这就意味着要牺牲一些自己的利益。关心对方不仅要求新婚的夫妻们从物质上照顾对方的需要,更要关注对方内心的需求和感受。理解和关心对方是需要智慧和经验的。

4,了解对方的生活习惯。新婚后的冲突很多是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造成的,并不是有心为之。

5,包容对方的差异,宽容对方的缺点。进入婚姻状态后,差异成为马上要失衡天平上不该出现的砝码,也只有包容才会平复心境,做到真正的求同存异,包容对主主导自己不同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包容对方性格上与自己的差异。人无完人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但在冲突状态下,对方的缺点很容易被扩大化。聪明的办法是先认同爱人一些行为方式的合理性,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中肯的意见,这样既提出了建议又不会伤及感情。

6,差异可在生活中逐渐靠拢。在婚姻生活中,过分地委曲求全并不能真正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心理学家弗洛姆指出:真正的爱是平等的,相互吸引的,相互尊重的,相互爱惜和相互信赖的。任何单方面的自我牺牲和单方面的付出都会给一方或者双方造成心理伤害。所以在生活差异大的方面,恰当的解决方法是找到双方都能接纳的方式达成共识,形成新的行为规范,从而减少磨擦,让双方在婚姻生活中都体会到关爱和重视。

 

(图片来自网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