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考拉
曾考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862
  • 关注人气: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堑变通途——两性如何有效的沟通

(2009-05-12 09:26:30)
标签:

两性关系

有效沟通

杂谈

分类: 婚姻家庭和社会生活

 

天堑变通途——两性如何有效的沟通

 

    两性之间的沟通需要几个要素:第一,信息发送者与信息接收者,这里的“信息”指语言和非语言的信息。第二,动作系统。指信息发送者与信息接收者之间的信息处理过程。第三,沟通情境。指沟通过程中的物理与心理环境。第四,信息发送者与信息接收者之间的关系,因关系不同,对相同的信息会有不同的诠释及反应。

    有效的沟通离不开三个因素:文字意义,指说话用字的内容,在整个沟通中占7%;语音语调,包括说话声音的高低、强弱、粗细、快慢及各种语气,占整个沟通的38%;身体语言,包括面部表情、头与身躯的姿势、手势等,占整个沟通的55%。

    两性沟通方式的差异:

    男性往往试图通过沟通强调自己的地位、能力,而女性往往期望通过沟通建立良好关系。

    男性更注重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而女性更重视感情、交流、美和分享。

    遇到不同意见或冲突时,女性强调化解矛盾,希望得到理解和支持,她们使用表示情绪和亲密的语言沟通;而男性强调独立和控制,他们的沟通语言是要表达地位、权力和独立,他们在意是否高人一筹。男性常常比女性更直接地表达不同意见,而考虑对方的感受不多;女性多使用迂回的方式,她们更多考虑到对方的感受。冲突中,女性希望讲清楚、说明白;而男性不希望纠缠不休,并且不需要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所以他们时常会以沉默对待。女性感到最不能忍受的是对方不说话,而男性最不能忍受的是喋喋不休。

    男性遇到压力时会变得心事重重、沉默寡言。这时他们的思维走进了一个“洞穴”,他们在“洞穴”里独自思考自己的问题,其他的一切都视而不见。女性正好相反,心里有问题就讲出来。在她们看来,和另一个人讲出自己的问题,是对那人的信任,而不是负担和责任。

 

(图片来自网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