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可的思想空间
孟可的思想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7,283
  • 关注人气:1,0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交易的最高智慧——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2017-09-18 11:39:27)
标签:

财经

股票

分类: 股法

很多人看过武侠小说中的一阳指降龙十八掌等所谓绝技,并且他们也知道这是假的。因为人们大多知道真实的武打格斗是什么样子,比如拳击比赛或街头打架等。但是真正的操盘高手或者短线大师炒股是用什么方法或有什么炒股绝招,却极少有股民能够真正的知晓。

真正炒股高手达到较高水平后就会像《道德经》所说的那样:明道若昧 进道若退 夷道若纇

明道若昧——真正的高手绝大多数时间都像是很糊涂,他们对未来经常表示看不清楚

      很多股民肯定以为炒股高手一定能股市和个股走势进行精确的预测,并制定精确的买卖点。其实,根本就不是这样的!

就如很多世界射击高手都是近视眼一样,

真正的炒股高手都是对走势的判断较为模糊的。那些动辙预测未来几年经济走势和未来几年股市行情的人,在真正的炒股高眼中看来他们就是笑话。


交易的最高智慧——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炒股高手极少预测,就是偶尔做出预测自己也不是很当真。

以我个人来说,股市一年240多个交易日当中估计我得有200个以上的交易日我是不知道行情会怎么走的。所以我很难像做出像那些大仙们那种每天做行情预测的事情。不是谦虚——真的是臣妾做不到啊!

一年中只有几十个交易日中我能得出较为肯定些的行情预测,就是这样的有限的预测,我也没有绝对的把握!我也是做好了预测一旦发生错误后的应对计划和补救方案。从来不把自己的预测当成交易的第一指南。明天怎么样,只有神会知道。

有一次我买入华新水泥,买之前我也并不知道它能否上涨,也不知道它什么时侯会涨,更不知道它会涨多少。我唯一知道的是——我大概在这只股上可以承受的亏损是多少钱。我并不知道当天华新水泥的最低点在哪里,我记得我当天买入后只10分钟,我就被套了。在我的几百次短线操作中,这样买入当天就被套的次数多得记不清。

聊到这里,有的股民会说:你都不知道它能不能涨,你就买啊?

言下之意是——你这么买是不是有点傻?

人活着就是为了希望,我买华新水泥也是如此。。。它有涨的希望啊。买了后至少有可能赚到钱,什么也不买,上哪赚钱去啊?但是它最后是不是真的能涨,我真是不知道的。

买入华新水泥后,我就游泳去了。有的人会问我买完后为什么不盯盘。原因很简单,就算是一眼不眨的盯一天盘,就算研究出千条对策又如何?在T+1的交易制度下就是买入当天跌停了,咱也卖不出去。。。看它又有何用?

收盘后我才回来,又看了看华新水泥当天的走势。结果什么也没看出来。明天华新水泥会怎么走,我根本就不知道。

就这样连续好几个交易日我都搞不清华新水泥后面会怎么走。有一天华新水泥终于收了一根大阳线。但我看完走势图后依然不知道华新水泥后面会怎么走。直到又过了几天,我在游泳池中游泳时脑中突然感觉华新水泥的走势有点不对劲。这是我持有华新水泥半个月来的第一次的预测,然后我马上跑回电脑前仔细看华新水泥的分时走势。

华新水泥的分时走势,还真的是非常的正常的在当天涨成了小阳线。但是它的日K线根据我的预测已到应当大涨的时侯了,可是今天已经到下午了,它的走势还是波澜不惊。这是我第一次对它做出预测——它有可能要下跌!至少是短期内要有较大的调整。可是我并不敢肯定它一定会进行调整,我担心它会在尾市收成大阳线。但我又知道这种概率极小。我明白如果我现在不马上抛出,有可能在几分钟后它就会大跌。。当然也可能会在明天大跌。具体它后面会怎么走,我还是不知道。我只知道从现在开始它有大概率会进入调整。现在是马上卖还是再等半个小时看看?我陷入了矛盾。于是我就用我的老办法,人为主观的给它定了个时间表。我定的是10分钟内如果不涨到2%以上,我就卖出。

一会儿,10分钟到了。华新水泥的涨幅还是只有1%不到,于是我立马清空所有华新水泥!

然后我就出去见朋友了。晚上回家的路上,我还想着自己会不会卖错呢?因为说到底我并没有千里眼,我看不到未来!回到房间,打开电脑的自选股看到——华新水泥尾市最后20分钟跌停!

20多年来,我每次在大市上逃顶或个股做头部时逃跑都是这种模糊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做出的。从来就没明确的知道这里是顶或那里是头的时侯。我逃顶的技术很简单——我制定了一个继续上涨应有的情景。如果走势达不到这个要求,我就立马卖出。

说到这里,有的股民还是没太懂我的逃顶技术。我就打个比方吧,在甄别一个人是不是内奸时,大多数人的思维是找出充足证据以证明这个人是内奸。而我的思维是这个人只要在特定的时间内没有做出能证明他不是内奸的事情,那么我就认定他是内奸。

当然我这个预测肯定也会有预测出错的时侯,而且只能在有限的特定的时间进行预测。在大多数的时间里,我也就是个观众,什么也不知道。交易的最高智慧——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有一次,我买东方财富这只股票。当时东方财富的价格已是历史新高,大概有30多元了。我还是勇敢的买入,原因很简单——买的少嘛!只买了几万元的。看着好像有可能要涨的样子,那就买点试试手气喽!结果买入当天我就被套,第二天大跌,第三天时就已亏了10%!好在这些亏损都在我的心理承受范围内。第四天停盘了,然后公布要重大重组。这真是令我喜出望外。一个多月后复牌,东方财富天天一字板。不久获利110%多,我就抛出了。

很多时侯,高手买股票就是买个可能性。高手也看不到哪只股票脑门上是否写着牛股二字。

有很多股民问我:经常出现 的情况是看中了二只股,然后自己从中选出了一只。结果没有选的那只股票大涨,而选的那只就没怎么涨甚至大跌。 这种情况怎么办?

这种情况很好办!把两只都买了就是了。

有的股民就会说——你这选股能力不行啊!你必须有判断出哪只是牛股的本事才能算高手的。正所谓要小李飞刀,例不虚发才对!

反正我是没有那种本事,而且我也不相信会有人有这种选股本事。反正我要是看好一板块或几个板块就把它们所有的股票都买下来。所以我的持仓中经常是10只甚至几十只股票。因此我的持仓经常被一些股或所谓的高手们嘲笑。交易的最高智慧——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我知道一个真理:近距离扬沙子要比扔飞刀的准确率高的多!人为什么放着容易的不做,去做那玄虚高难的事呢?

有人更会说:养一群羊远不如养几只羊那么精心和容易取得收获。因为人的精力有限。

 我会说:难道你指望养三只羊就能发家致富吗?难道你不知道数量越少,疾病、伤害造成的伤害比重越大吗?难道你不知道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蓝子的风险吗?

然后很多的股民就会说:只要选准个股,就没有什么风险。

我就是因为没有预测未来变化的本事,我才选了很多的股票来回避风险的。你们这些人都有神眼一眼就能看出万只羊中哪只羊能产金奶呗?

反正我是自认不能。我自认从本质上说,我不知道任何一只股未来将会如何。我也敢说那些自吹选股成功率如何高超的人都不是有很高的节操的人。

我记得那次我替朋友炒股

买了证券板块的大部分股票,买完后好几天我才发现自已极可能买在了头部上。特别是其中的光大证券居然亏了我2000多元,然后我对它进行了一部分清仓,把资金加到了走势相对较强的广发证券上。然后焦急的等着它们上涨后,我好逃跑。终于等了一周后,上午它们就开始大涨了。广发证券涨的最多,仅它就让我赚了二万多元。其它的证券股也不同程度的上涨,光大证券还是让我亏钱。我看到了1015分走势依然没有我希望的那么强劲,我就马上清空了所有的券商股。尽管我是糊涂的买入,又是模糊的卖出——我卖出时并不知道这些券商股是否真的在做头,但是我知道它们有做头嫌疑。有嫌疑的地方就不能是停留的地方!我更不知道我卖出后它们会不会继续大涨,也不知道它们明天的走势会怎么样。我仅知道券商股现在有做头部嫌疑,我要回避这种潜在的风险!这次短线交易我为朋友赚了8000多元。看起来赚的并不多,但是几个月后看走势图就很清楚了——我当时是买在了头部上,但我借着一次假突破成功出逃并赚了8000多元!


交易的最高智慧——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前几天一位美女问她手中的有色股票卖不卖,一下就把我难住了。我吱唔半天,最后艰难的说:如果是我有这只股,我现在就卖出了。

我的言下之意——我预测的也不一定准确,但我会这么做。至于你听不听我的,你卖还是不卖,你自己决定。

我之所以说的这么婉转就是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明天这只股票是会涨还是会跌,但是我知道现在卖出在一周内肯定不是最坏的选择。现在卖出后未来走势会有三种变化,我无法确认卖出后会出现哪一种变化。

我的判断实在太模糊了,所以我无法直接这么告诉她。这种模糊的回答对于一般人都是不会满意的。箭头处是我认为应当卖出日。


交易的最高智慧——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尽管第二天这只股就开始大跌,并连续几天进行了调整。但是这种马上就验证我的判断的情况,只是说明我运气好而已。因为我知道这只是未来发展的结果之一。还有假突破后再大跌和盘整一个月以上后再下跌的情况。而后面这两种情况,很难被人认为是预测准确。

进道若退——水平越高的人,操作就越像新手。

有位全国有名的外汇专家跟我说:他研究外汇行情十多年,越研究就越深刻的意识到外汇行情无法预测。

因此他这样的超级专家,别人问他外汇走势时他常哑口无言,不知说什么好。

在股市上我也发现越是没水平的人越敢承诺为客户赚很多钱。当然由于他信心十足,很快他成功的吸引了很多客户。

而那些真正的实战高手在回答客户的有关盈利前景时是非常的心虚的,他们从来不敢承诺什么,更不敢预测能赚多少。所以真正有水平的人从表面上看来真的没有什么水平的。反倒是没水平的人看起来水平极高。

高手由于真正的领悟到股市中的风险,所以他们宁可选择保守的、简单的方式来获利,而舍去激进的、复杂的赚钱模式。所以高手的盈利模式看起来与新手差不多。

交易的最高智慧——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比如我是做过几百次短线的人,我在短线交易中慢慢发现短线交易过于频繁是绝对不好的。因为当你发现这只股是头部时,你卖出后。然后你转身买入的另一只股票也极可能是处于头部。正是出了虎穴又入了狼窝。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很多股票是处于同一个节拍之中的——基本上同时上涨或同时下跌。相差仅仅三五天!所以在频繁操作中想避开同一周期的股票是非常困难的,只有个别的股票较为特立独行。

有人又会说:找到与别的股票不是一个节奏的股票才是真本事。

我想说:那你还不如买彩票。找到那张500万的彩票才是真功夫!

而且短线交易频繁容易错失大牛股。经常是十次的短线交易都没有拿住一只大牛股赚的多。所以我慢慢的由三天交易一次变成5天,又由5天变成半个月。。。。最后越来越长。现在我的短线交易间隔时间很长,一年都做不了10次短线交易。看似已经短线炒的越来越业余了。

夷道若纇——平坦的大道走的却像很崎岖。水平越高的人判断行情看似越吃力。

股评大会上,一位分析师在5分钟内解答了30多只股票的未来走势判断——当时令我非常吃惊。

我吃惊的不是他的水平,而是他怎么这么有自信,是无知者无畏吗?

我买一只股票至少要思考一二天才能做出决定。我要分析这只股票的基本面和技术面,还要反省自己内心有没有掺杂主观的个人情绪,如果时间允许我就去交易大厅听听股民朋友们对这只股的看法。最后我制定交易计划,设立仓位和止损位。即便是做了这些,我依然没有充足的信心。我依然感觉自己有可能会被套。

当我卖出一只股票时,也至少要思考一二个小时才能做出决定。而且在卖的最后一刻我还时常处于纠结与矛盾当中。因为我担心我卖错,更担心卖晚。有时为了保持理性,我要离开电脑,走到户外边散步边思考怎么处理下一步的应对方案。头脑中有数个方案在纠结,我的任务就是从中找出胜算最高,最安全的解决方案。

而水平不高的人常常几分钟就通过一根K线或均线或几个指标就做出了卖出的决定。

交易的最高智慧——明道若昧,进道若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上面说的那次买入东方财富,我也是思考了一天半才买入的。在买入前我就考虑到了一旦大跌,我怎么办?我应给它分配多少仓位才更安全合理。结果买入后虽然跌了10%,又停牌了一个多月,但是我毫不紧张。因为东方财富只占我仓位的很小部分,我帐户中的其它股票的获利早就弥补了东方财富的暂时亏损。所以在其它股民因为重仓东方财富停牌时间未定而煎熬时,我却在其它股票上大赚利润,差点忘记了还有这只股票。当然一个多月后的暴涨一倍多,是我没有想到的。

很多人分析大盘只是看看大盘的K线、布林线、均线等指标就完成任务了。最多他们也就需半个小时。

而我分析大盘是一只股票一只股票的挨个看的,我至少要看500只股票的走势图。然后再看看市场新闻,接着分析股民及机构对目前的市场看法总体是怎么样的。然后进行假设模拟未来走势,推想未来会有几种可能。对这些可能中哪种是概率最大的,哪种应对策略是最佳的。。。。我分析下大盘至少需要4个小时!

有的股民会问为什么要看那么多只股票来分析大盘?

因为我要看看这些股票的背后的大资金都在做什么。即便做了如此多的功夫,我仍然不敢认为自己的预测一定正确。就如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说的:我比别人知道得多的,不过是知道自己无知。

此文章写发表后定会遇到很多喷子。我用《道德经》中的几句话回复他们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欢迎交流我的微信公众号:孟可的思想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