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晶月光
水晶月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4,150
  • 关注人气:18,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2013-07-03 08:51:22)
标签:

芋儿鸡

芋儿鸡翅根

川式排档菜

家庭版芋儿鸡

川味鸡肉菜

分类: 荤素搭配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在成都过小日子有几个乐趣:一是和菜场大姐大婶们学做家常川菜。什么泡菜啊,耙豌豆啊,腊肉啊,家常的做法我都是在菜场里多买几次菜,多问几次学来的。有一回一个老爷爷和我讲他卖的粉丝怎么做最好吃,不水煮,而是先过油炸蓬,那个味道和现在泡水粉丝不能比,说罢,叹气说,现在的年轻人,不会这么做了。爷爷口音重,制作细节我实在听不明白,但是每次还是愿意向他们请教,要融入川蜀人的生活,学做家常川菜大概是第一步吧。
    另一个乐趣是看当地人在自家门前开饭。成都小商铺特别多,大多都自带个便利的炉灶在门前炒菜做饭,一到饭点,不管是水果摊还是杂货铺,经常一阵一阵的饭菜飘香,不论是回锅肉,盐煎肉,油泼辣椒,还是炒一个素菜,总会把路人馋的忍不住瞄一眼。我就经常忍不住要去看看锅里到底在炒啥,怎么能够这么香,每每被小贝拉住,笑话我不要这么没出息。嘿嘿,其实那在我心中是多么美好的场景。
    还有一个乐趣,就是和当地人聊美食,大多是家常美食,有时是他们眼里的老味道川菜。大多数成都人,都有一两道能够津津乐道如数家珍的家常川菜,哪怕不会做的,也能回忆起以前的老味道,和他们聊,准没错。我听过出租车司机四十分钟不间断的给我讲不同的川菜如何选肉,同一道回锅肉重庆和成都有啥子不同,他家私房干煸土豆肉丝下酒菜和藿香鲫鱼的秘密所在;也听过理发的小伙给我描述小时候家乡自制的酸浆和豆花,沥米饭和控饭的回味悠长……每一道都让人听得口齿生津,心向往之。
    除了自家味道,有时也聊他们心目中的川蜀味道。有一回,我下课回家,在校车里遇到一个学生,那天刚好是我上美食课,趁着热乎劲儿,他和我回忆起了他本科时的美食生涯。那时还是很多年前,他还在重庆读书,那时吃火锅还没有空调,三十八九度的天气,最惬意的吃法就是三五舍友,光着膀子,穿着裤衩、拖鞋,肩头搭一块湿毛巾,左手握一瓶某牌高度白酒(牌子和度数俺记不得了),右手把那鲜嫩的毛肚往火锅里涮涮,吹着入口,再滋溜抿一口白酒,只吃的是浑身大汗,酣畅淋漓,好不过瘾……到现在开着空调吃火锅了,那个意境已不比当年……说罢又和我细细的将重庆火锅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关于重庆火锅,一些历史是略知一二的,但是听他这样声情并茂的描述和回忆,一下就又把我带到那个意境里去了,真想身临其境的体会一下。两个人直聊到我差点做过站,下了车走好远还意犹未尽。
    又到了成都最湿热的季节,湿热季里吃麻辣火锅想想真是很有道理,虽然热,但是刺激食欲,出汗排毒,吃完倒一身轻爽,除了那个味道,哈哈。火锅在家弄一次铺张太大,今天分享一种成都街头排挡里很常见的一种吃法——芋儿鸡,和它齐名的还有一道耗儿鱼,希望以后学会。芋儿鸡,我见到的大多数版本就是把芋头烧鸡块做成麻辣火锅的样子,也有做成麻辣干锅的:)今天分享的算是就近取材的家常做法,那日家里没有整鸡,翅根倒是还有些,于是全部用上,调料方面,没用火锅底料这样的大麻大辣大油,不过家里的麻辣酱料也全都全部上阵,主要是营造复合味道的红油香。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材料: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整鸡、半边鸡、鸡翅鸡腿都可,我用了翅根,小芋头若干个,葱姜蒜,干辣椒,鲜辣椒,花椒、八角、豆瓣酱以及各种辣酱(根据家庭储备情况自选,我还用了李锦记麻辣酱、涮涮酱和香辣豆豉酱),少许糖,盐,黄酒,生抽,老抽,蚝油

步骤:
1、鸡肉和芋艿洗净,整鸡的话要切块,鸡肉冷水入锅,加姜片黄酒大火煮;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2、煮开后撇一下浮沫,煮到没有新浮沫了,捞出温水洗净备用;
3、锅底放油,爆香葱姜蒜和辣椒,后加入一勺豆瓣酱;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4、炒散炒香,加入花椒八角等继续炒香炒出红油,下焯过的翅根;
5、略微翻炒一下加入黄酒,翻炒,加少许糖和其余辣酱(我用了家里全部三种辣酱);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6、翻炒均匀后加入水,水量要没过食材,要涮锅的水要多加;
7、再丢一些新鲜葱节,大火煮沸;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8、煮沸后转小火焖15-20分钟;
9、调入适量的生抽、老抽,视辣酱咸度看是否需要补盐;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10、加入备好的小芋头,少许蚝油,小火煮到芋头绵软即可上桌,起锅前可撒一把葱花香菜提味。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湿热天酣畅流汗的火辣川味【芋儿鸡翅根家常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