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晶月光
水晶月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3,804
  • 关注人气:18,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2010-03-16 08:11:08)
标签:

健康

茶饭

普洱茶

主食

刀美兰

普洱茶煮饭

普洱茶泡饭

美食

分类: 米食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插播一段广播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是我作为阿邦网瘦身食谱帮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华之声 捷运2010 捷运帮帮站栏目中做的一期关于春季减肥的节目。http://media.cnr.cn/option,com_content,task,category,sectionid,15,id,964,Itemid,896.html 

点击链接,进入后选择“2010-03-16 12:00”这一期,拖到1小时15分左右就能听到我的声音啦:)

节目里我一个人唠叨了了很多,但终归一句话,减肥是为了健康,不要让减肥反成为破坏健康的工具。

减肥没有神奇的方法,不管从身边找多少减肥成功的例子(反弹的不算,破坏健康的不算,身体得病造成的迅速消瘦不算),唯有一句秘诀:少吃多运动,也可译为“管住嘴,迈开腿”……

 

 

    大概是去年寒假,我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关于对云南著名舞蹈家刀美兰女士的采访。我那时还不知刀美兰是谁,可是我爸我妈就很熟悉,说是当年看过她的舞蹈,印象深刻的就是她的一头长发,在她的成名舞里就突出了那一头秀发,让他们至今难忘。他们大致算了一下,刀女士如今怎么着也得是60岁以上的老人了,可是我们看到的电视机理的刀美兰长发依旧乌黑、身材依旧纤细、皮肤也不像60岁以上的老人。一个长期居住在云南家乡,没什么高档保养品的女性是如何保养得这么好,我和爸妈都颇有兴趣。期间到女士介绍了包括刮痧、发酵淘米水做护发素(据刀美兰自己说自己曾经也黑发变白过,后来不得已回到家乡,用家乡最传统的方式洗头,头发才又慢慢恢复乌黑)等云南当地传统的养生方法,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刀女士提到的她最日常的主食——普洱茶泡饭,说这就是她保持身材的秘密武器。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我听了很心动,刚好那时小贝去云南给我带了些上好的普洱茶饼我一个人也消耗不掉,这学期师弟又给了一份迷你普洱沱茶,比茶饼更方便冲泡,我要好好把它们利用起来。刀女士是普洱茶泡饭,我怎么想到普洱茶煮饭的呢?因为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干饭的,茶泡饭的话多少有些吃不惯,后来网上一查,找到了支持我茶水煮饭的论据:

 

1、云南当地早就流行着“好看不过素打扮,好吃不过茶泡饭”,“好吃不过茶煮饭,好玩不过采花山”这样的俗语,而古代医书《本草拾遗》中也有记载:“茶水煮饭,久食令人瘦”。唐代文人储光曦《吃茗粥作》中有“淹留膳茶粥,共我饭蕨薇”的名句。可见普洱茶煮饭也不是不可以。

2、相比饭后一杯普洱浓茶,有可能冲淡消化液的做法,把茶水煮进饭里同时,可能更健康一些。

3、如果普洱茶煮进饭里,普洱茶的刮油效果就在饭中进行,可能也比饭后喝茶来的更及时。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材料:
普洱茶、大米(或搭配一半份量的糯米)、沸水、热水、准备一个小茶壶(至少是能过滤的容器或工具)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步骤:
1、将1/2被白米和1/2杯糯米提前浸泡半小时;
2、投入壶身1/5的茶叶,或一个迷你沱茶,用热水(不是沸水)浸泡片刻;
3、少顷倒去第一泡茶水,往茶壶中注入沸水,浸泡5分钟;
4、可以选择将直接用前两泡茶水再加些许清水稀释,或直接选择第三泡茶水;
5、在点饭锅中倒入泡好的米注入和平时煮饭的水量相同的茶汤,按下煮饭键即可等待一锅清香的普洱茶饭出锅;
6、煮饭键跳起后关电再稍焖一阵,一锅色泽金红的普洱茶饭就可以食用了。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注意事项:
1、普洱茶一定要洗茶,熟茶经过多年发酵肯定会有很多灰尘,第一道热水冲洗可以洗去灰尘并唤起茶香,需注意的是洗茶的时间不要太久,水温不要过高,也不必洗很多次,一次就行;
2、不喜普洱茶风味的朋友也可以把普洱茶替换成其他茶,也有人觉得生茶比熟茶味道要好些,不过熟茶煮饭是这样金灿灿的金红色,生茶没试过,应该是另一种色泽;
3、茶水稀释的比例可以是1份茶水2份清水,或者1份茶水1份清水,包括直接使用第三泡茶,都是为了让茶水煮出的米饭口味更柔和,清香大于茶本身的苦涩感;
4、可以全部使用白米,也可掺入一些糯米,掺糯米是为了让饭的口感更丰富,更软糯。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好啦,这样一碗刮油主食就完成了,虽然这些年普洱茶有些被神化了,不过依然不影响爱美的女生们吃着普洱茶饭进行减肥瘦身的自我安慰。特别提醒,茶饭虽能刮油,也不能无节制的吃大鱼大肉哦:)

 

 

++++++++++++++++++++++++++++++++++++++++++++++++++++++++++++++++++++++++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

                                28道低卡减肥餐

 边吃主食边刮油——金灿灿的普洱茶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