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晶月光
水晶月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3,804
  • 关注人气:18,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2009-07-30 07:57:17)
标签:

养生

保健

薯泥

山药泥

紫薯

点心

非烘焙

美食

糕点

分类: 零食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令人崩溃的一个晚上~唉~两点多的时候,我实在是困的撑不住了,准备睡觉,精神意识十分涣散的情况下直接点击了word右上方的小叉,word居然也没有提示我是否需要保存就真的关闭了。我立马紧张起来,重新打开那个文档,果然左侧出现了一列“最近恢复”的文档选项,选择了需要的那个,另存为。以为万事大吉了,再重新打开另存为的文档时发现居然只有两行乱码……所有的困意都没有了~整个人跟被凉水浇过了一样冰凉。我开始了近半个小时的倒腾,企图找到恢复文件,做一些补偿,全都以失败告终……我整整一下午加一个晚上的成果就全部要重头开始做了……出现这次事故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我打开word的时间实在太长了,有时Windows和office可能就发生了我所不了解的变化,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我忘记了最不可靠的就是电子产品的真理,太相信word的自动保存功能,居然整个过程中没有主动存档一次……本来可以倒头就睡的我上了床硬是痛心的翻来覆去了半宿,意识半清醒半模糊的做了些乱七八糟的梦……唉……什么都于事无补了,还是吸取教训今天从头再来吧~只是离我的最后通牒期越来越近了,熬通宵的事情恐怕在所难免……555~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文怡姐姐在《从零开始学烘焙》里写过“如果说娃娃是女孩儿小时候的玩具,那么烤箱就是女孩儿长大之后的玩具”。这句话特别的有煽动力,每当看到美食博友献上烘焙作品时我就羡慕的不得了~唉~可怜的我现在的确没有条件拥有一台烤箱,可是迷恋那些诱人的糕点点心的时候怎么办呢~于是制作了这个山药紫薯糕,算作安慰。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这个方子是以前看到有一个红楼梦里的山药枣泥糕的方子时想到的,猜想紫薯泥做馅也不会太差,于是大胆的尝试了一把^_^应该说比山药枣泥糕还要简单的多,因为我觉得制枣泥筛掉皮皮的过程还是足够考验耐心的。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材料:山药大半截,紫薯两个,蜂蜜少许,熟芝麻若干~

步骤:

1、紫薯和山药同蒸,如果蒸锅像我的小电饭锅一样不够大就下面煮紫薯上面蒸山药,同时进行,蒸到山药拿筷子一戳就烂软就可以啦~

2、将山药和紫薯分别压成泥,待温度放凉后视湿润度分别调入适量的蜂蜜~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3、将两份泥均匀的搅拌,取相同份量的山药泥和紫薯泥,分别在掌心搓成球形(从这部分开始我就没有手拍照啦,尽量用语言描述清楚吧,有不明白的再问我)。如果你怕包的时候掌握不好,山药泥的份量可以比紫薯泥稍微多一点;

4、将山药泥由球状压扁,就像包子皮那样的圆饼状(也不需要压得特别薄,包的时候变包边抹会慢慢变薄的)。紫薯泥放在山药泥中央,旋转着将山药泥完全包覆在紫薯泥的外面。新手不好掌握的步骤可能就在这里,容易出现包不住或包破皮的现象,这个主要还是要靠多练习找手感~

5、包好的山药紫薯糕应该还是个球形,在手心里继续撮圆整形,然后轻轻用力将球形压成厚厚的小圆饼状,在外围滚上一圈熟芝麻,一个山药紫薯糕就诞生啦^_^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再看一遍过程,其实真的很简单哪~:)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紫薯功效已经唠叨很多了,这次专门说说山药:

闪耀的六大功效:

1.健脾益胃、助消化: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

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

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6.抗肝昏迷

近年研究发现山药具有镇静作用,可来抗肝昏迷。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比起烤箱制作的小点心是不是有点以假乱真的意思呢^_^祝大家好心情~好胃口~
没有烤箱也要做点心——以假乱真的山药紫薯糕

最后我要说的是,这道点心我要特别送给温馨雨莲同学~雨莲是一个用欢喜心做饭,用感恩心吃饭的善良的好姑娘~我想这道点心基本上是符合她的饮食原则的,而且看得出紫薯也是她的大爱:)送这道点心给她也表达了我同她这个小师太的相见恨晚和惺惺相惜之情。加好友以来连发两文都不大符合mm的饮食原则,现在特别把这道点心送于雨莲,还望雨莲mm笑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