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17914484
用户1217914484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4,008
  • 关注人气:2,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媒体监管要与时俱进

(2014-07-20 12:55:18)
标签:

牌照

网络视频

网络电视机

监管政策

多屏联动

分类: Web2.0和新媒体

    在我国电视媒体由于其信息熵最高,牌照的发放从严控制,在内地没有民营电视台。在网络视频兴起之后,广电总局采用了分四级管理的政策,向面向计算机终端的民营视频网站开放了除时政新闻以外的内容的制作和播出,共发放400多张牌照其中一半给民营网站。这种政策即促进了我国网络视频的繁荣又保证了播出安全。但是对以电视机为终端的网络电视台的牌照则采用了从严控制的政策只发了7张牌照。严格控制只发少量牌照和发展智能电视机和机顶盒产业的强烈需求造成了今天这个领域的乱象。总局几次整顿未果原因要从监管政策是否契合实际去找。

    总局的监管政策是将手机平板电脑为终端的网络视频与电视机为终端的网络视频一样从严控制牌照。但是实际上行不通没有管住。与电视机机顶盒的客户端软件是出厂预置的不同,手机平板电脑的客户端是用户自己下载安装的。用牌照可以卡住网络电视机和机顶盒,确卡不住手机和平板电脑。结果是今天用手机和平板电脑通过浏览器和客户端可以收看互联网上的所有视频内容。利用多屏联动技术(DLNA、Airplay)用户可以方便地将手机选定的内容在电视上播放,这样以电视机为终端和计算机一样可以收看互联网上的全部视频内容。这使得现有对网络电视机的监管政策根本管不了!

    今天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的总数量早已经超过电脑,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传播速度与影响力与电视相比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以信息熵最高为由对网络电视牌照严格控制的政策是不符合今天新媒体的实际情况的,监管政策要与时俱进。将电视机终端与计算机手机一样管理势在必行。做好网络视频内容安全的监管才是根本的,不必在控制网络电视牌照上下功夫。

    此外还有一些为了照顾局部利益设置的政策实际上也“摆不平”。比如一方面不允许网络电视台提供电视直播节目,另外一方面央视提供CBOX客户端,手机下载安装此客户端可以非常方便地收看央视、卫星和一些地方台的直播节目。通过多屏联动在电视机上放映。执行这种政策除了给用户带来不方便以外有什么意义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