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5,524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第三方评估9问(上)

(2014-12-01 09:00:08)

第三方评估机制正在公共服务中得到强调,这预示着公共服务透明化程度与可监督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但是在目前的第三方评估中,也有一系列问题需回答:

1、 第三方到底是谁?

第三方意味着在行政服务行为或者其他公共服务行为中的公共行为人与公共相对人以外的非直接利益相关人,一般而论这要求此人并不直接与两者有利益牵连,此人具有符合期待完成的专业任务所需要的专业技能,此人并无明显的与其中任何一方显然偏袒的主张。在操作实践中,此人可能是具有公共事业单位背景的科研单位、具有专业职业资格的专业服务机构、独立的民间咨询机构。

2、 行政下属研究机构或者专项课题组是否构成第三方

某些行政单位有相当数量的科研事业单位,他们可否担任第三方,在实际情况里,他们担当评估研究角色的不算少,但是其律属性使得其不具有第三方特质。当然,不同行政机构的类似机构可能交叉评估,构成旋转门效应。我个人认为,大部分行政下属行政科研单位应当走向改制民营化的方向,才能更好地释放其第三方潜力。

3、 第三方接受两方中一方的委托是否依然构成第三方?

第三方受到质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工作任务来自行政行为人的委托,而不是收到两方的联合委托,或者不代表两方利益的另外一方的委托。这一指称不是毫无道理的,作为有长期第三方评估经验的专业人士,我也遇到过委托方提出不当干预的例子,总体来说这一情况没有完美的处理方案,因为通常只有行政行为人有适当的资源实施委托,因此我们可以用透明度原则将第三方评估定义为行政行为人委托的第三方项目与独立的第三方评估项目。

4、 第三方有无专业资质要求?

在全球范围内,担任第三方评估的机构包括大学、科研机构、财务会计与律师服务机构、咨询服务机构与智库。这些机构除了开业证照,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并无专门资质要求。从历史上来看,另外设计的所谓专门资质往往增加的是行政许可权力而非专业服务能力,因此不设专业资质而信赖在公开竞争中形成的服务信用更为可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