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3,586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可以有这样的鱼市

(2014-07-25 09:00:20)
标签:

股票

       以前在上海吃日餐的时候,听店主说他的金枪鱼是从东京筑地鱼市场拍卖来的,这很引发我的好奇心。在这次参与中日媒体对话会的时候,请大学同学阎晓霞同学专门帮我安排了筑地市场之旅。筑地在银座旁边,很市中心的位置,历史悠久,以前称日本桥鱼市场,似乎江户时代就已经有了。因为鱼市场每天早上只放60个访客进来,所以我们凌晨2:30起来,2:50打出租车出发,3:20到鱼市场,已经有30-40人在那站队,一半以上是欧美人。进去以后数号,30人穿上清绿色的马甲,另外30人穿上蓝色的马甲。

 

      5:00开始进入鱼市场,观看金枪鱼拍卖的流程。鱼市场里面比较冷,光穿衬衫有点凉。大约有200条左右的金枪鱼整齐地排放在地面,买家代表用一种特殊的勾刀去敲击鱼尾部的切口,观看与验查肉色,作为下面喊价的依据。大约5:35左右,出现了拍卖者,他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用很响的声音喊出鱼号与低价,有的鱼的起价是20万,有的80万,有的160万,最高的有600万,然后有卖家代表喊价,拍卖者不断地追问:有其他人出价么?还有其他人么?现场听到的最高价达到了800万。拍卖大约持续了20分,拍卖大约20条左右的鱼,其他的鱼就用议价方法了。我们走出拍卖处,可以看到批发厅有大量的包装盒,这些盒子包装了各类鱼。

 

     根据老同学的建议,看好了鱼市场,去找个鱼市场边的寿司店去吃,很著名的寿司大店前排的人太多,所以我们只好去选择了另外一家比较有名的大和寿司。大和的主厨升田幸三是名人,老人家微笑着为大家做寿司,我们吃的寿司包括了金枪鱼、三文鱼、赤贝、甜虾、鱿鱼、鲭鱼、白鱼、虾头、寿司汤。其实鱼的类型不算新鲜,但是鱼的质地绝对新鲜,因为就是从隔壁市场上取来的,新鲜感就是能品出来明显不同于以前吃的所有寿司。当然升田与他的徒弟的温和服务让人感到很温馨,他的徒弟还不时用上海话与普通话来打招呼。东西很简单、干净,做得很利落,吃得也很快,因为外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我们吃好就从后门出去,真正的川流不息。

 

      筑地鱼市场两年后就搬走了,会到一个比较远的地方。我觉得这样的鱼市场还是很棒的,我想起来西班牙马德里的海鲜鱼市场,餐厅与鱼市场结合在一起,在智利也有类似的鱼市场,也许我们也可以有这样的一种鱼市场,很有意思。

 

昨日场景:上午零点公司培训,客户会见,下午飞马学堂公开课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百汁千张

将生姜片、葱末、蒜末加薄荷叶少许,用石臼捣成汁。千张六张,切成小条,起橄榄油锅,先快炒千张条三分钟,加食盐酌量,半分后加入佐料汁,再炒半分后起锅可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