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5,524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超越平庸与猥琐

(2014-05-30 09:00:33)

       没有人似乎明确地追求平庸与猥琐,但大多数人不能超越平庸与猥琐。平庸与猥琐是一种境地,是一种不小心发现自己已经在其中,但要出来却比走进来成本高很多的境地。很少有少年就注定了是平庸与猥琐的,至少大家包括自己都不愿意承认,但在一定程度上平庸与猥琐是在少年时候就被塑造了的,所谓“三岁看老”的说法。

 

       平庸与猥琐的来源往往与一下六种选择有关:一是限制见识,不知道世界上有这样的事情,只知道眼皮底下的事情,或者对于更多的其他事情根本不去关心,久而久之形成了人家告诉才知道的情形,但一旦信息源被其他人掌控,意味着独立判断能力就衰退;其二不做决定,机会很多选择很多,问题在于我们需要做自己的决定,自己的决定又在于形成自己的判断与说出自己的判断,这样两件事情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决断力,决断力实际上是一种技能,是可以锻炼与尝试出来的,但如果有人总是替代决策,那么决断力就必然衰退;其三是决定了也不去尝试,这样计划力与执行力就会衰退,总是为需要行动寻找闪避的借口,久而久之就会习惯言而无行与言而无信;其四是总是尝试已经做过与没有风险的事情,点菜点旧菜,就业选安稳,交往选熟人,办事靠关系,这就让自己很难有拓展局面的能力了;其五出了问题不敢承担责任,总是找客观因素与原因,不会反思自己的行为症结,如果要自己承担责任就选择逃避;其六寻找及时的轻松与乐趣,没有对于必要的成本与代价的承受力,因此只能获得有限的短期收益,无法获得长期的风险收益。注意了,如果你有六种之一二,或者已经有六种之三四,那就需要值得警惕了,遗憾的是不少师长不只不警惕,简直就是鼓励与强化自己孩子的平庸倾向。我称之为,望子成龙,养子成虫。

 

       人们超越平庸的境地,大约需要六种能力:富有见识,超越单一的领域的目光;独立选择,有清晰的自我认同;尝试服务,在考虑别人的经验中养成设身处地的习惯,我称这样的人为有大我的人;有独立的人际关系,来编织能帮助自己目标实现的资源体系;积极行动,在行动中确认自我的爱好与目标,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承受必要的代价;认真反思,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富有魄力,愿意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包括因此而受到必要的惩罚。

 

昨日场景:青岛会见创业企业,晚央视全球数字娱乐创新者颁奖大典

今日感慨:超越平庸与猥琐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百汁千张

将生姜片、葱末、蒜末加薄荷叶少许,用石臼捣成汁。千张六张,切成小条,起橄榄油锅,先快炒千张条三分钟,加食盐酌量,半分后加入佐料汁,再炒半分后起锅可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