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5,524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青年说12:凝聚我的使命

(2013-08-03 07:00:30)

    在西南政法大学2013年的毕业典礼演讲中,我强调我们要确立自己的理想,想想自己10年、15年、25年以后要成就的事情,与我们今天的毕业点之间画一条线,这就是我们的理想线,然后把我们的资源、时间、精力倾注在这个上面,那个我们就很难不成功。我们如何获得我们的使命?有的人是因为特别的个人或者家庭际遇,有的人因为特殊的知识兴趣,有的人是因为受到特殊的榜样的牵动,有的人是因为觉得其他人也是这么做的,还有的人就是因为在众多的行当比较中选择了直观上比较喜欢的那一类。不管哪一种动因,当你选择了这样的目标,就比你没有目标更加有方向感,更加有资源使用效率,更能动员合作者与追随者,更加能够让其他人能够觉出你的独特。

 

    当然,使命未见得单一地由事业,尤其不能单纯地由财富或者很功利的物体来构成。在我应邀为劳瑞德教育集团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所组织的中美学生对话会主持的时候,我清晰地看到,美国同学能相对清楚地说明自己的专业兴趣与未来职业方向,介绍他们的社会服务经验与这么做的意义,而且他们也掌握了将自己的使命价值传递与动员的能量。现场的湖南省高考状元介绍了今年的本省高考作文命题是《梦想与亲情》,说的是两个场景:鹰搏击长空,傲视群山,虽然很累,但是不会轻易放弃;父亲与孩子坐在一起吃饭,他们有机会相互陪伴,体现着其乐融融。两个美国中学毕业生即兴作文演说,女同学的演说大致是:我们的生活是由高飞的事业与搏击的成就作为我们寻找生命意义的重要方式,而同时家庭生活也是我们重要的基础与不能忽略的价值,他们是在不同角度上所展现的生活,是我们不能偏废的两个核心;另外一位男生的演说大致是:这两个场景少一个都是不完美的——只有搏击,那么你死了也许没有人知道;只有陪伴,如果你的父亲老去,那你依傍谁去?所以人生要把这两个场景组合起来,搏击的成功有家庭的共享,家人的支持与扶持才让你可以持续去搏击,而在世界范围内,美国式的个人奋斗式的文化与中国式的亲情为核心的文化结合,才能让我们对于世界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而在这些美国学生把他们在为美国名校接受之前的面试中遇到的问题选出了的问题来问中国学生时:在众多竞争者中认为你值得我们重视的原因是什么?你遇到的最大个人挑战是什么,你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你在社区发展中觉得什么是需要变革的,你觉得自己可以怎么样发挥作用?这些问题看起来简单,但我们很多考分很好的同学却基本不能回答,我想这与我们的个人使命感的缺失不无关系。

 

昨日场景:佘山拍摄某车广告,中午与湖北客人见面,下午参加飞马旅营销创意日活动。

               今日感慨:青年说12:凝聚我的使命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荔枝蜜排

    猪小排两斤切成寸长,冷水中煮至五分钟后冷水洗净。在已热豆油中,小排浸炸三分钟捞出待用。鲜荔枝两斤剥出待用。起橄榄油锅,放入猪排,并白酒、老抽少许,姜葱段和食盐酌量,骨头汤两至三大勺。中火煮至30-35分后放入蜂蜜4-5小勺。放入荔枝肉,略做翻动,中火再煮五分钟出锅可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