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5,524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中国要不要出手援欧?

(2011-11-01 09:10:25)
标签:

杂谈

    欧洲债权危机延烧,一时半会儿还看不到头。欧洲的问题不只是欧洲的问题,当欧洲危机深化的时候,它对于全世界的影响颇大,因此很多国家期待中国出手援欧,而欧洲也知道中国的出手是有条件的,因此对于中国的期待抱有复杂的心情。那么中国应该怎么做?

 

    对于欧盟的危机中国不能置身事外,因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也是最大的技术输入地,尽管这几年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但是欧洲是全世界多元棋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震荡起伏对于中国的关系很大,就这个意义而论,中国需要出手。很多人简单地把中欧的经济互动与我们的要价联系起来,比如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赋予,比如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压力,比如关于人权对话的条件限制等,但是我觉得中国对于欧洲的援助在根本上是要解脱在国际债权市场上对于美国的单一依赖,增加对于欧洲的话语权,是一种国际政治平衡的机会。其实,即使中国援助欧洲,我们现在还无法评估我们援助的效果,即使有一定的作用,我们其实也无法左右欧洲人的经济运作模式与花钱的方式,我们需要关心的是,如果我们只是那钱而没有一定的机制性的保障方式,中国人是不是又会做一起冤大头?而即使设置了保障机制,这一机制在多大程度上会受到尊重,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可以判断的是,中国独力援助欧洲对于欧洲的债务危机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因此我们今天也许需要讨论的是一个多边援助模式,这个模式小至金砖国家的范围,中至拉入IMF参与的可能,大至拉入美一起设计的可能。当全世界一致起来给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的时候,中国人是不是寻找一个以别人的议题来协调一个主题性的国际事务的机会,因为就算是不熟悉,我们需要透过这样的锻炼与实践来改变我们往往被动接受别人设定的棋局的结果。在上海合作组织中,中国是以安全利益而动,而这一次是为了经济利益而动,在这样的做局的过程中,我们对于参与多边游戏,尤其是针对传统的强者游戏积累特殊的经验。

 

    不管我们是不是出手援助欧洲,我们最终很难得到如意的预期,因为中国现在越来越被世界玩家当成需要时候的筹码,不需要时候的游戏对象,无论在美债,在东盟,甚至在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中,我们都能体会到这种感受。但是我们也要知道,中国别无选择,今天中国至少有了一点参与别人定了规则的游戏的经济筹码,在参与过程中对于规则的熟悉与变革或者重造,这让中国有可能看到某些未来隐约的国际新秩序的光亮。

 

昨日场景:参观台北1999市民当家热线,非常不错。晚参加远见华人企业家峰会的招待晚宴。会胡鸿仁兄。 

 

今日小诗:

雪儿

 

雪花的家族,

在遥远的朔方,

我们南地的人总是心怀敬畏,

迎接伊们凛冽的来访。

 

每一片轻盈的飘飞,

似一叶少女清纯的小诗,

每一场浓浓的降临,

会让我们的心扉砰然开放。

 

今日感慨:中国要不要出手援欧?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山药蛋羹

五只鸡蛋的蛋清与一根山药的鲜山药泥调匀,用清水加入,放在大碗中。放橄榄油或红花籽油三四滴,调入食盐酌量。放在有蒸屉的铝锅中隔水蒸之。沸后十二分钟可食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