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1,922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我们必须选择

(2011-09-24 08:12:03)
标签:

杂谈

看到一篇文章,说到体制性的腐败的时候,作者对体制内的朋友喊话:你们不能左右体制,但你们在体制内也有自己的选择。我想,这也是在战争罪犯法庭上对于战犯们定罪的一个道义依据。老话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说的是选择的道理;《圣经》的通篇说人的事情,为罪为恶,信仰耶稣与否,也全在于一个选择。我记得以前有一位朋友的母亲,在她去世的最终时刻选择信仰上帝,这也是一个选择。我以前在学习与处理民事案件的时候,家庭离婚纠纷,说一千道一万,最后还是要当事人自己做一个选择或者了断。

 

我们人作为一个个体天然有选择的自由与限制,作为一个成人的重要标志是自己有相对健全的选择能力并为自己的选择负完全的法律与道义的责任。我们不能选择自己出生在哪里,我们也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亲,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家乡,我们甚至也不能选择是不是去参加考试。但是我们能够选择自己的爱好,能够选择自己乐于培养的能力,选择与父母沟通自己的想法,选择自己尝试一点过去不知道的知识,选择去远一点的地方上学,去选择一个父母不愿意我去做的工作,选择自己喜爱的对象,选择在合适的时候要孩子,选择是不是去国外,选择是不是投资买房,选择辞职或者呆在一个岗位上,选择做公益或者只是围观,选择开微博或者不开,选择去投票或者不投,选择吃川菜或者鲁菜,选择尝试学习另外一个专业的在职研究生,选择见义勇为或者见死不救,选择积极进取或者平稳度日,选择忠诚或者外遇,选择美容或者素面朝天,选择入党或者在党外,选择买商业保险或者不买,选择做家庭妇女或者全职职业女性。

 

在我们的真实生活中,选择显著地多于无可选择,我们很多时候可以轻松地选择比如点菜,也可能做艰难的选择比如借不借钱给朋友;我们也可能面临很多小的选择比如是去电影院看电影还是看电视,也可能面临重大选择比如要不要移民;我们可能习惯了让别人为我们选择,比如让父母给我们选择学校,或者习惯了替代别人选择比如老师决定学生去考啥专业。而我在这里要说的是,要从小培养自己的选择能力,从小培养自己孩子的选择能力,不要剥夺不要侵占;让孩子们从小的选择熟悉起来,从不重要的选择做起来,累积选择的勇气与技能,这样他们就能成为一个决策者与选择者。因为选择太重要了,关乎我们生命的质量,关乎我们建造自己生活的能力,也关乎我们在社会中的地位以及自我的感受。

 

昨日场景:见中国慈善家杂志朋友。搜狐微访谈:轨交经济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出席搜狐地产新视角论坛,主持对话【南桥新城如何借力上海新战略打造杭州湾北岸核心新城】。晚主持赛斯纳奖状公务机中国品鉴晚宴。

                            今日感慨:我们必须选择

今日小诗:

夜中树

 

夜里,

树,

静静老成地绿在暗色的秋。

这个天,

感觉已然瘦,

凉意挂在看不见的树梢头。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香炒肥牛

鲜小辣椒八个、香菜三两洗净切好,并冻肥牛切片半斤备用。起红花油或橄榄油锅,先放辣椒爆炒一分钟,放入肥牛大火续炒两分钟,放盐糖料酒酌量。半分后放入香菜,炒半分钟装盘可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