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5,524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说话别带刺儿

(2010-10-08 06:46:56)
标签:

杂谈

    说话里面除了直接表面的意思之外,有另外的一层情绪性的负面意思,而且还隐藏着,那就是我们说的“刺儿”了。我有一位朋友,经常在不爽的时候,说一些不直接表达,但稍微留心就能发现他的“刺儿”。最典型的“刺儿”有哪些呢?比如,其他人在说一件事情,大家都很热烈地讨论,你突然来一句:讨论什么呀,就听XXX的呗,这就简单了么,我们啥都好说的,你们定了我们就执行么,反正我们说啥也是白说的。再比如,你需要别人帮忙,但是别人觉得这个忙帮的时候怎么着也得请相关人吃个饭啥的,所以希望请个客,你就不高兴了,就来那么一句:算啦算啦,这事情就不说了,我认倒霉就行了,我就知道啥朋友不朋友,都一回事情,没白做朋友的。这个朋友很可能就听得脸上白一块红一块的。又比如,你本来是要提个意见,但又不想直接提,所以就从先说别人的事情开始,这个事情也不好,那个事情也不好,说到后来人家就急了,就来一句,那你说吧,你说怎么弄,我就不信有谁比这个更高明。

 

    其实说话带刺的现象还蛮多的,在我看来很多朋友是长期以来说话的一种习惯,也不见得有多大的恶意,但这种说话的方式不符合直接沟通的特点,往往具有激发别人的情绪,把问题复杂化,甚至恶化与人关系的效果。在本来是朋友之间,老说话带刺就让人觉得不诚心,算计太多,透着心眼;在本来就是不很有交情的人之间,开始人家不会很明白、很确定,等确定了意思,人家觉得你这个人不是个与人为善的主儿;在心眼本来就简单的人(现在年轻一代中这样的人挺多)中,带刺儿的话不容易理解;在心眼本来也复杂的人中,你话中的刺可能就引起了更多的他话中的刺。说话带刺,也多少有点不成熟与孩子气,但用在很严肃的场合,人们又不会像对待孩子那样去善意接受,因此它导致的不好的理解会比较多。带刺的话是导致沟通复杂与困难的一种类型,其实不是一个好的沟通模式,尤其不适合在职场上使用,更不合适在管理者与领导者中间使用。

 

    我只是用这么一个简单的小现象,来说明我们在从朴素的自我走向职业化的过程中,在职业技能方面是有很多需要留心的地方的,也许是一种类似这样的说话方式,也许是一种衣着与举止的方式,也许是我们与朋友相处时候的一种规则,不是以前在自己的家境与环境中形成了怎么样,就可以简单地传延下去的,而需要有一定的敏感,这样才能提高适应性。当然,自我的提升是一个过程,但我们留心一点点,再留心一点点,我们就可能形成一些新的习惯与行为模式。

 

昨日场景:送友,见客,谈事,会友。这一天了的事也不少。推荐我新版的《沟通丛书》。

 

今日感慨:说话别带刺儿


今日推荐:敬请大家关注黑苹果青年空间http://blackapple.ncse.org.cn/和“创想2015——首届中国大学生未来概念设计大赛:http://www.eweekchina.org/Idea/

 

今日小诗:

品味

 

放下世界一天,

经验古往今来的365年。

白色的抹茶,

我在这里抹上对你的无比想念。

星巴克的沙发摆在放松里,

每一次呼吸都飘着她的标签。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青炒萝秧
三棵水萝卜秧子,洗净后用手轻揉一分钟。轻压去汁,切成小段。起红花油或橄榄油锅,放干辣椒少许,再放入萝卜秧子。大火快炒三分钟可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