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5,524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寻找不对称信息空间

(2010-05-15 08:43:06)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政经济

    一个好朋友做红花籽油,好油,而且我对于它的市场很有信心,原因在于它非常稀少,而且人们对它的了解更少,这种了解少就构成了构建其价值空间的基础资源;如果是油菜籽,那么人们对于这种产品的信息就了解得多得多,就是用更多的广告来打信息还是很难让人们接受其高附加值的设计。有人把麦种放在航天器上,然后就来打相关的航天食品概念,实际上也是利用了人们对于航载效应的不了解。奢侈品在利用历史价值、稀少元素、特别的艺术组合等方面的资源,都可以很好地利用到消费者对于这些元素的认知有限而产生不对称效应。在人们的对话中,向往而又不知情所产生的不对称信息空间,是品牌价值塑造中的重要原理。

 

    我们在与朋友的交流中,能够提供对方感兴趣又不知情的话题往往能唤起对方极大的兴趣而且能得到对方的尊敬。在这个地方结构洞原理也可以很好地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对于交谈对象,我们可以有效地腾挪使用他所不知道但又感兴趣的信息形成对话优势。当然,这也需要我们平时储备多领域的信息、知识,同时又要能及时经常地学习与传播相关的新知识。不对称信息空间能够直接塑造传播者的社会地位,还能有效地承载商品与服务声望,影响消费行为。

 

    曾几何时,招商银行信用卡及时地广告用户它的信用卡是双币卡,其实当时大家的卡都可用双币,但只有它是马上告诉大家的,很多消费者开始以为只有它才有双币,后来又认为其他卡是向它学的;现在有不少产品向消费者介绍绿色有机产品的生产原理,其实消费者大半也不知道是啥;有一些服装开始向顾客介绍新面料,尤其是包括纳米在内的新材料;如果我们现在住在钢结构建设的住宅里面,其实很多人并不能很感性地感受出它与土木建筑的住宅的显著区别。这里的关键都是利用信息获得的不对称性抓住了时间差与主张能力。在过去,消费者与生产者处在比较显著的信息不对称水平中,因此生产者的操纵能力显然很强,消费者认知产品成效的周期长、成本高,因此不具备用迅速、及时的市场反馈去纠正生产者行为的能力。而现在的消费者产品服务知识大大增强,获得信息的能力也大大加强,因此信息不对称程度大大降低,这弱化了生产者简单的操纵能力,而要求生产者更加严肃认真、精细快速地挖掘其服务与品牌素材,制造出有限但真实的不对称信息空间。

 

今日感慨:寻找不对称信息空间


昨日场景:与北京群众团体讨论合作的事。为北京市委组织部后备干部班培训公共沟通艺术。与恩玖公益中心同事进行合作讨论。黑苹果一日助理:中央财经大学 体育经济专业 大三学生 王义磊。

 

今日小诗:

林列

 

我向下垂看,

那个青色的人,

匆忙而忧伤,

叹息在他的肩膀。

 

杨絮飘过,

勾勒出春的脸庞。

那人走进树丛,

就再分别不出谁的队行,

一样的颜色,

淹没在浓声的唰唰作响。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云豆蹄花

新鲜猪蹄四只,摘净猪毛,每只分割成四片。净水中煮开十分钟,倒水洗净。再放入新水,在高压锅中煮开后压二十分钟,倒入砂锅中续以小火煮之,加入云豆,炖一小时。加姜少许,食盐酌量。以大碗盛之可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