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5,524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按照产业链发展公益

(2010-03-04 08:49:32)
标签:

杂谈

分类: 公益慈善

    公益事业现在开始热起来了,这是好事情。而且如果我们把大家做的公益工作系统起来看的话,就可以看到大家做的工作是分布在公益价值链的不同环节的,比如友成与南都等公益基金是为整合公益财务资源提供资助平台的;比如映绿这样的机构是做能力建设的;零点的大学生公益创业计划是做基础动员工作的;自然之友、21世纪教育研究院、视野中国、协作者组织等是做具体项目操作与管理的;当然还有不少组织比如一些中介型的公益网站与教育性的公益组织也属于营造基础条件的范畴。最近一些公益组织的领导人,站在更有战略性的角度来设计基金会中心,进行具有战略规划与整体资源整合色彩的公益京交会与公益嘉年华,推动区域公益资源集群发展的孵化发展,这些都是有非常重大提升作用的发展,这些发展有助于帮助公益产业链的整体发育,各类公益组织找到更好的协作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作用。

 

    在公益产业链或者说公益价值链的整体环节中,还有两个环节是比较薄弱的,一个是公益研究与公益策略咨询,这使得公益行动与公益管理中充满大量的拍脑袋行为,导致以为做好事情就可以冲动或者朴素地去做;另一个是公益项目与公益政策的成效评价,无论是政府部门关于公益工作的措施还是公益机构的公益行动,好不好主要靠自己说,靠感觉,靠书面游戏。这两样工作一个在头一个在尾,而在尾的又进一步影响在头的,没细致研究与策略设计,没适当评估,公益行动议事日程的先后顺序、措施得当与否、实际上的正面与反面效果都蒙在鼓里,那么把公益做成公害的可能性其实是不小的。

 

    公益事业产业链化,一个关键的效用在于便于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与便于有效地推动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政府便于政策促进,组织便于寻找协作对象,个人也适合找工作与找到做志愿服务的地方,这非常值得很多地方政府把推动公益产业的发展纳入十二五规划的范畴内,形成详规。另外的一个关键就是大胆提高公益工作的知识化与科学化的程度,从而推动公益事业成为区域现代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有效地与社区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特殊人群服务结合起来,成为一项可定义、可规划、可度量的现代职业与现代服务产业。我们可以预期的是,在一个地方,如果公益产业链发育起来,则不仅提供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而且还能为人们交往与社会文化的丰富化提供美好的作用点。

 

今日感慨:按照产业链发展公益



昨日场景:习惯了中国宾馆的免费宽带,不喜欢很多美国宾馆收费上网且很贵的现象。美国之行任务完成,飞回国。【2010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年度颁奖盛典】将于3月28-29日在成都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品质、责任、理性。

 

今日小诗:

义气

 

晨光里我怀想无窗的土窑,

光屁股的画面上颜色在微笑,

我不用遮掩古旧的额头,

因为窗棂里有着不退的红潮。

看着有人高举杯具,

每天迎着汹涌的琼浆勇敢奔跑。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鱼香茄块

大约三斤重的草鱼,取其鱼腹肉,离骨,切成条块状。嫩紫茄子四只去皮,切成与鱼块等样的条块状。在沸水中先掺入鱼块煮五到六分钟,取出。然后将茄块放入煮五到六钟取出。用红花油或花生油另起锅,放姜蒜末入油,热后先后放入鱼块和茄块小炒,放料酒、鸡汤、鲜碎红椒、食盐酌量,中火炖十五分后出锅可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