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3,586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建设魅力青年廉租社区

(2010-01-18 08:50:48)
标签:

杂谈

  我曾经在上海的浦东张江与有关领导讨论过为园区的青年员工建设活力舒服的青工宿舍区,我也在天津的滨海新区与有关领导讨论过在青工宿舍区发展蓝领夜校,为青年工人提供学习交往的公共空间。这些探讨都与建立一种年轻蓝白领们可以承受与乐于进驻的社区模式有关。关于房价的讨论现在很热烈,很多等待买房的年轻人为自己蜗居甚至蜗居机会也没有而郁闷,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想买房而感到房价过高的是一大批80后的年轻人,他们很多人工作不久,或薪资不高,按照正常的收入水平来说他们是买不起房的,但是现在他们有很强的的住居需要,很多人朴素地希望有一处属于自己的住房。不少人认为,80后就应该接受自己买不起房的现实,而接受租房或者选择廉租房。但是似乎80后并不买帐,部分的是因为他们从小选择尽可能理想的生活方式的惯性,部分的是由于廉租房那种弱势群体的照顾模式似乎不符合80后一向的心理习惯。可以肯定的是,仅仅在偏远处给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提供一处既不舒服也没有适当服务的地方作为廉租场所,似乎很难说服大家去接受这类所谓的廉租房选择。

 

  最近北京与上海的两地青年联合会希望我作为青联委员帮助提一点议案构想,我就觉得要发挥青年组织的优势,在建设年轻人需要的低成本年轻社区方面做一些工作。社区建设的成本可以低一些,大家租的房价也可以低一些,但从社区建筑风格、社区设施、社区青年服务、社区活动都更加符合年轻人活跃、趣味的特点,尤其能照顾年轻人社交、学习、娱乐的需要,在设施的独特性与活动组织的创意性方面必须有很大的革新。依照现在数量非常少的的廉租房的形象与模式,我可以说它们在80后中间是吃不开的。相反,如果真有人在青年廉租社区的设计与服务方面下很好的心思与功夫,建造出很好的服务品牌,这些社区的大受欢迎也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如果这些社区真的没有象样的物业机构来管理,可以建立公益式的物业管理机构来服务,也可以鼓励社会工作机构在这类社区中探索出新的有特色的社区服务模式来。

 

  廉租房社区在大陆还没有太多现成的模式,有些开发区的青年工人宿舍区似乎就是类似的样式,但是如果廉租房社区变成了变相的贫民窟显然是不可行的。因此我觉得应该建立一个政府投入、大规模的廉租管理服务机构管理、青年服务组织与社会工作组织介入服务这样的解决方式。我们一般性地讨论廉租社区已经有一定阶段了,目前是我们必须下决心进行一些成规模的社区实验与梳理解决方案的时候了。

 

今日感慨:建设魅力青年廉租社区


 

昨日场景:与北京的几位亲戚吃饭。主持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公益拍卖会,其中有陈丹青先生义捐油画。

 

今日小诗

空调

 

一月天还是冷的,

太阳照着吹来的风里有冰爽,

哥哥就在街头站着,

当你欢笑的面容出现,

哥哥的那一整条街道都暖了。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菜末肉丝

将娃娃菜一颗、香菜二两、青椒三颗,洗净切成菜末。猪五花肉一斤,凉水起锅,煮至沸腾,五分钟后取出,放于凉水中。刀切出细肉丝,拌淀粉少许。起油锅,放入碎干辣椒和花椒酌量,再放入肉丝爆炒,三分后放入菜末续炒,放盐酌量,砂糖少许。再炒两分后出锅可用。装盘时将菜末置于盘面,肉丝放在其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