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岳
袁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205,524
  • 关注人气:226,6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日感慨:坐飞机的可能遭遇

(2008-02-11 08:36:53)
标签:

杂谈

    2007年我差不多坐了60个来回的飞机航班,而2006年全年我坐了差不多77个来回航班。花那么多的时间在飞机上,有的时候有人问我BASE在哪?我开玩笑地说BASE在飞机上呢。飞机是个旅行世界,里面也有各式各样的人,也有各式各样的遭遇。

    ——经常在飞机上碰到重要人物:我曾经在飞机上碰到过西藏自治区的书记热地、广东省的省长黄华华。有一次遇到四川省军区的司令员给我讲了他们在北朝鲜参加志愿军入朝参战纪念活动,提前订吃饺子的计划,到时不够吃没得加的事情;还有一次在长春,飞机因等一位重要人物而晚点,结果一看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副院长熊选国,我的西南政法学院的同级同学。

    ——飞机上的粉丝。做头脑风暴节目的主持人后经常在飞机上碰到节目观众,我想是因为财经节目收视群体坐飞机比较多的原因。他们会热情地打招呼,拍照,要签名,换名片。有一次碰到一位观众,跟我很熟悉的样子,我也想不起来他是谁,跟我聊了一路的故事,我不好意思说不认识他,直到最后也没有整明白他是谁。遇到身为观众的地勤与空姐,服务规格一般均有提高。

    ——飞机上交朋友。我坐任何移动的物体最可能出现的状况就是睡觉,但是很多时候如果边上坐的是不甘寂寞的朋友就可能会聊上了——飞机上有足够的时间,如果主动与其他没事的人搭腔,其实不难接上头。我在飞机上认识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伊朗的大夫,他邀请我去德黑兰一定要找他;我认识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画家,我还去看过他在休斯顿的画廊;有一位十年前在飞机上认识的领导秘书,现在成了来来往往不见不爽的兄弟;我在桂林机场还认识了有一位背着背包走天下的大学生小朋友。

    ——适应误机。坐飞机误机是一项飞行的必修课,在抗议无效之下,现在大多数乘客已经习惯了国内民航的误点习惯,至少我在被误点后的火气也越来越小了。我也曾因坐东航飞机屡屡被误,而且一再被东航人员的轻视态度激怒,宣布本辈子不坐东航飞机。我还曾经在一个会上,以自己坐飞机超过7成有误点来质疑民航误点率只有20%的官方数据,遭山东航空董事长调笑:“一般来说,我发现个人误点多少与人品有着密切关系。”

    ——遭遇气流。我遭遇过最严重的气流是感到飞机生生在空中往下掉了一大截。还有一次气流非常严重,飞机的行进很像农村的拖拉机开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以至于最后到北京的飞机被迫到天津降落。飞机很少因气流失事,但严重气流最容易让人有失事联想。我以前每遇气流,重心不稳,感觉很差,后来发现紧紧扣紧安全带是一个非常好的对策。

    ——飞机上的意外事故。曾经目睹一位心脏病发作的乘客在自己3米远的厕所门外倒地,抢救一番,不治而去,飞机上得急病的治疗条件不是很好,飞机也很难马上着地。另一次坐的飞机在旧金山起飞15分钟,突然打摆,紧急降落,后来通知说有个发动机故障了。最奇特的一次是飞机在加拿大上空,听机长报告说因为飞机巡航高度上辐射超过规定水平,紧急降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机场规避辐射。

    ——飞机上看到的风景。坐飞机可以看到很多独特的风景:最经常的是云景,飞机巡航高度都在普通云层上很高,所以那高度上一般真正是万里无云的,完全的阳光、单纯的月亮,傍晚时分就可以看到天际紫红的宇宙色,但白天俯瞰的时候可能看到云呈絮状、呈波涛状、呈山头状、呈流丝状,最独特是的在下面有雷暴雨的前后,云彩组合会非常多样独特,有些造型见所未见。飞机上看大洋,只有蓝蓝的一大片,但镶嵌在其中的岛屿倒是会有一些不同的样式呈现。那些灯光浓烈的城市,在夜航的飞机上看来也是相当的有趣。飞机上看山水道路都是很小的,禁不住想到人类真的是那么的渺小哦。

    ——在飞机上休息。我一直觉得在飞机上是最正常的,睡觉的最好装备包括眼罩、耳塞、颈垫,飞机上提供好几种可选择的音乐,透过耳机可以选择助睡的轻音乐,喝一点飞机上供应的红酒也有助于入睡。商务舱与头等舱当然可以让你舒服一点躺卧,如果在经济舱应该尽量选择前排与紧急出口旁的座位比较宽敞。国际航班一般有比较新的电影,多看几部还是值得的。航班上一般有一些不错的杂志与报纸,因为数量有限,如果你没有先拿到可以等别人看完了大胆问别人要。建议还是带两本比较轻松的读物在身边,睡不着觉就可以读读,旅客能从你看的书大致能判断你的品位甚至会影响他们主动与你交往的意愿。

今日感慨:坐飞机的可能遭遇

 

本日场景: 一日走苏州、湖州,吃了吴越两国菜,哈哈。两个字:爽!哈哈哈。

 

本日小诗

 

隐春

 

丽照寒湖深,

枯苇销春辰。

新梅破花龄,

残雪拥桑根。

 

本周袁氏推荐小菜: 娃菜鱼片

娃娃菜五棵,切成细条状,备用。片下三四斤重青鱼的腹肉片。用清骨汤起锅,先放入娃娃菜,煮开后续煮八分钟,加食盐酌量,再放入鱼片,煮十分钟。加辣香油少许可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